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周口三题(2)

2006年11月14日 10:48

  《史记》说,孔子是他的老父亲和颜氏少女野合的产物。“孔子贫且贱”,管过仓库和牲畜。有一回赴宴,被人拦住,当面说他不是名士。照理说,后来的孔子,在男女问题上,起码是通情达理的,政治上应当有人民立场。可他不,当了大司寇(相当于一国的政法委书记),政绩竟有“男女行者别于涂”句。就是说,男女都分路行走了。从前男女可以一道走路,现在硬是被孔子拆开来了。不荒唐吗?荒唐。孔子的政治理念,就是要维护贵族等级秩序。倘若活到秦末,陈胜吴广会让他活活气死。“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就是严格的秩序。是中国封建统治的理论基础。君王怎么昏庸,臣子也得绝对听话,老百姓更不能揭竿而起了。“父父,子子”就没有母亲和姐妹的地位。孔子弟子三千,贤者七十二,没有记载中间有女性。可是奇怪,晚年时候,这位摆着脸孔教训人、规划人的老夫子,忽然风流起来,竟赞许曾皙的志向:“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而且编《诗经》时,把“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关雎》排在开篇!

  又是矛盾。

  南坛湖中,台上现存建筑有二门,正殿七间。飞檐斗拱,绿色琉璃。周有青石方柱二十四根。正门石柱上镌刻对联:“堂上弦歌七日不能容大道;庭前俎豆千年犹自仰高山。”水静千年如旧,所见残荷满眼。孔子思想甘饴于数千年的皇帝佬儿,水火于民主与自由。悲乎!但,不能因为希特勒利用了尼采的思想,就把尼采钉在耻辱柱上。孔子被各取所需了,但毕竟是圣人,许多思想仍然有益于世道人心,只是有人讳莫如深罢了。比如“有教无类”,就是说,在教育面前人人平等,人人都有受相同的教育的权利,穷人的孩子也好,富人的孩子也好,官人的孩子也好,平民的孩子也好……咳,想想孔子,还是被围困。

  穿着登山鞋的谢灵运

  谢安谢玄叔侄是周口太康人,谢玄孙子谢灵运出生于浙江的上虞,他也认为自己是周口太康人。今人郑振铎生于温州,长于温州,高中毕业才离开温州,但他从来自称福建人。盖认的是祖籍。是一种漫长的传统。

  淝水之战,谢家军打得漂亮。谢玄屡战屡胜,终成高门领袖。谢灵运袭爵为“康乐公”,便是在后来的刘姓王朝那里,也是“康乐侯”。高贵的门第,在谢灵运,是好事,更是坏事。少年时,接受良好的教育,才学出众。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你想,高踞北京,匍匐温州,情形是不同的。北京精英荟萃,高人云集,北京打响了,全国就打响了。温州就缺少交流,缺少指点,目光不能远大,才华终于枯萎。富贵青年谢灵运,在南京走动,周边总是才华横溢之人。虽然有点亲戚的书圣王羲之早死了,写得一手漂亮行书的族曾祖谢安也在他出生的这一年死掉了,但王谢家族几乎全是好艺之人。因之谢灵运诗好书好,人见人爱。

  豪门之后,并生两个毛病,一是骄纵,二是贪图政治。骄纵就是轻狂,自由散漫,不管规矩,目中无人。当官要像个当官的样子,动辄称病,动辄辞职。杀鸡一样杀门人。《宋书》说他“性奢豪,车服鲜丽”,“游娱宴集,以夜续昼”。《宋书》作者沈约,和谢灵运同为南朝人,说话最为权威。到温州工作,太守是市委书记兼市长的角色,可他什么事都不干,穿着自制的登山鞋,整天游山玩水。“肆意游遨,遍历诸县,动逾旬朔”。当初连个小灵通都没有,温州城出大乱子,怎么联系你呢?当然,他是不管,他有思想准备,所以十天半月不回来。他率众从上虞砍树开道,直到临海,临海人被吓个半死。他还侵占百姓湖田,“横恣不已”。在南昌当官,恶习不改,政府抓他,他竟举兵抵抗。

  刘裕和谢家原有矛盾。刘裕在诛杀谢混、稳定了政治形势以后,立即转过来对谢家表示优容宽大,不但没有株连一人,而且授谢灵运为太尉参军;宋文帝即位,杀了有拥戴之功的徐羡之、傅亮和智囊谢晦,又立即征召被徐、傅排挤的谢灵运入都,授为秘书监。刘裕父子这种一打一拉的策略不仅是一种姿态,目标也不仅止于谢灵运个人。按常理而论,新王朝的统治者对在政治上反对过他们的人如此优容,谢灵运即使不能感激涕零,肝脑涂地,至少也应该韬光养晦,维持表面上的融洽。但是谢灵运没有做到,或者说根本不肯这样做,何也?《宋书》说得明白,谢灵运“自谓才能宜参权要”,他要当大官权臣。他一直穿着另外一双登山鞋。他和庐陵王刘义真有交情。刘义真原有做皇帝的可能,但终被诛杀。当着不冷不暖的官,不死不活的官,谢灵运的文人臭脾气就出来了。骄纵,是闹别扭,实际上是贪图政治而不得的反应。最终他“构扇异同,非毁执政”,在广州,被皇帝下诏杀头!死时四十八岁。

  呜呼!谢灵运摆不正自己的位置。给你个官儿,皇帝已够面子,实是以大局为重,以稳定为重。你却闹脾气,撕脸皮。小闹闹还可以,你却动到了皇帝佬儿的统治底线。尽管秀才造反,可已授人以柄,正好杀鸡儆猴。

  谢灵运的位置是诗人。李白有句:“谢公宿处今尚在,渌水荡漾清猿啼。”苏东坡有句:“自言长官如灵运,能使江山似永嘉。”对谢灵运景仰有加。晋末南初,清谈玄言,实是“空讲”,谢灵运的山水诗,石破天惊。写在温州的《登池上楼》,千古绝唱。但纵观谢诗,好句多,佳篇少,创作有待发展。为什么那么热衷于政治而不专注于诗歌呢?同时代陶渊明,与谢灵运堪称诗坛双璧,就是正面的例子。可是,历代直到今天,那么多文人削尖脑袋做官上爬,又是为什么呢?这里有太多的名堂,不便细说。文人们好之为之吧,保持一点清醒总是不会有错的。

  (温州晚报/程绍国)

[上一页]  [1]  [2]



编辑:候冬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