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艺术教育在英国——访留英中国琵琶艺术家程玉(2)

2006年11月16日 14:12




  程玉女士与她的“幽兰琴社”参加大英博物馆《盛世华章》的表演。(图片来源:《英伦学人》)

  《英伦学人》:这次是以你的公司China Arts(中国艺术)作为中国队伍的组织单位,您可谈谈这个公司吗?

  程:China Arts 是我们今年才成立的一个公司,主要就是希望能够有一个开拓中国艺术的平台。之前我一直在音乐主要是民乐这方面做一些事情,但是要想把中国艺术这个块在英国做大,我觉得一定要尽量多元化,利用不同艺术间的互补,相互促进,所以我们除了作音乐方面,也作绘画等其他的艺术的推广。

  《英伦学人》:那么这个公司主要做什么也业务呢?收入来源是什么?

  程:其实我们这个公司可以说是charity性质的,并不是以营利为目的的,我们的目标是在英国推广中国的文化艺术,咱们的艺术,有那么悠久的历史,应该努力推广的。现在我们主要也是以参加,组织一些当地的艺术活动为主。实际上公司并不赚钱,而且我们自己还要往里面垫钱。我个人有时候会有一些演出收入,现在这个公司做一些事情都是我们把自己演出的收入用来支持公司的活动。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得到更多的关注,更多的支持。

  《英伦学人》:那么据您所知,在英国的中国艺术家,他们的生活状况如何呢?

  程:其实在这边,如果想不放弃你的艺术,生活是非常艰难的。至少就民乐这一块是这样的。在英国,外国人对中国文化的了解还只停留的一个比较低的层次上,他们知道最多的就是中国饮食,其次就是功夫,还有中药,而对于中国的传统艺术,他们知道得非常有限,所以这一块在这边的市场非常小,得到的政府资助也非常非常少。很多艺术家为了维持生活,都不得不放弃自己的艺术事业而改行,否则你就没法生存。

  《英伦学人》:您能举些艺术家改行的例子么?

  程:比如我认识的,有画家到这边坐导游的,音乐家作装修工的。艺术家不能全心投入到艺术当中,就会导致水平下降,但是不这样不行,因为音乐不能作为一种谋生手段。

  《英伦学人》:在英国和在国内搞艺术有什么不同呢?

  程:在国内,应该说是比较安逸的,在团里你就专心做你的艺术就好了。有人帮你安排演出,发你工资,不用愁吃愁穿。但是在英国就完全不同了,你自己必须推广自己,自己安排所有的事情。就像我现在又是自己的经纪人,自己又是演员,所以非常辛苦。

  但是这边你有自己更大的发挥空间。如果在国内,会受到很多限制,比如团里会限制你参加演出,会限制你演什么样的曲目,但是在这边,你可以做你自己想做的事情,所以更有做事业的感觉。在英国很多时候都是要自己去努力,你要自己打开市场,给自己创造机会,一切都要靠自己争取,自己不争取,你就没有机会。

  为了适应当地的市场,我们也要在音乐上作出创新,要是自己的音乐符合观众的需求,不是说只跟着钱走,但是必须考虑市场需求,否则你根本生存不下去。因此我们现在回再演出中尝试融入一些流行音乐的元素,尝试一些新的音乐风格,做一些多元文化的音乐。

  《英伦学人》;谈谈你的发明,5弦琵琶吧。

  程:最初有这个想法,是在一次展览上看到一把古代5弦琵琶的图片。琵琶从公元4世纪延丝绸之路传入中国,唐朝时,四弦和5弦琵琶一样在当时的宫廷音乐中扮演重要角色,但是不知道为什么5弦琵琶到了8世纪突然从中国消失。因此,重新创造出5弦琵琶,一直是我的一个愿望。这个项目后来成为英国政府的“女性音乐”基金支持的项目,并最终获得了3项专利。5弦琵琶具有独特的音质和更为宽广的音域。目前我已经举行了很多次5弦琵琶的演出,获得非常好的反响,并且推出了《程玉和她的五弦琵琶》专辑。

  《英伦学人》:您能谈谈关于幽兰琴社么?

  程:幽兰琴社成立于今年年初,是由我在内的4位这边的民乐女艺术家组成的音乐组合。这是一个女子丝弦四重奏组合,即琵琶,古筝,二胡和扬琴。我们的表演扎根于传统,但是也融合了很多流行的因素,使音乐更加欲诱惑力和表现力。同时我们的组合也是英国乃至欧洲第一个丝铉四重奏组合。我们刚刚被WOMEX(最大的国际性世界音乐组织)选入今年10月在西班牙的表演。我们是1000多个候选者中的36个之一,也是英国今年唯一被选上的乐队。这将是一次非常好的机会,也是一个极大的荣誉。(来源《英伦学人》,文/高屹然)

[上一页]  [1]  [2]



编辑:唐伟杰】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