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美国孙氏公司董事长孙锦昌:从打工仔到华商巨头(4)

2006年12月05日 16:25

  孙锦昌也曾受到过不公正对待。由于他守法经营,联邦当局最后也拿他没有办法。他在纽约唐人街中心有座楼房,底层租给一家礼品店经营。一次,他忽然接到法院传票,指控这家礼品店出售劳力士手表等假冒商品,连带指控楼主。控方要他承认,知道店中有销售假冒商品行为。他听了十分生气,严正声明:“我是守法公民,我收取租金,依法纳税,其它我无权过问。”他的律师悄悄对他说:“对方是在故意刺激你,你不要多说话,只说‘是’或‘否’。”他想,一个字怎能说得清楚!在后来的审理中,他再次责问对方:“你们设下如此不公正的圈套,我宁愿在法庭上,当着法官的询问作证。今天有法院记录官在场,我将不答复你们的询问。我是一张白纸,并无任何污点,我是一位守法清白的纳税人,政府有海关、有警察和税务稽查人员,我不是警察,也不愿作秘密调查员,更不愿做联邦的探员,要我去检查店铺出售何种商品,合法吗?让我去向你们举报,办不到。”他的责问,弄得大家不欢而散。两位无可奈何的律师对他说,只有等法院正式开庭了。想不到,一晃几年过去了,此案也就不了了之。他后来说,其实,生意人的诚信与守法,比什么都重要。

  遥望故乡明月寄情桑梓

  今年76岁的孙锦昌,三代同堂,在家含饴弄孙,衣食住行无忧,晚年过得甚是快乐。他常用一句家乡话对家人说:“70小弟弟,80多来些,90不稀奇。”又说,“年寿因人而尽是自然规律”。已经步入古稀之年的他,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是,如何使人生更有意义?

  虽然,孙锦昌拥有美国孙氏国家置地实业公司、纽约布兰逊地产集团两家业绩显著的企业,担任过美国华侨进出口总商会秘书长、美东创会会长,但他始终没有忘记当年单人匹马,横渡两洋(太平洋及大西洋),到达纽约港下船时,口袋中只有50美元的情景。

  孙锦昌已经想了多年:人究竟如何活得更有意义?他觉得金钱留给后人不是一件好事——年轻有钱,忙着享乐,工作难以尽力。不等于害他们吗?他的下一代如今都不错,都很有成就。

  有诗云:“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身处异国他乡的孙锦昌,遥望着东方的明月,便想到了祖国,想到了家乡。毕竟血浓于水。他在他撰写的《昨天·今天·明天》一文中说:“我时常想到苦难的中国人,有时哼唱幼年中国抗战时的《流亡三部曲》,不禁悲从中来,热泪盈眶。究竟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自己也说不出来。作为一个炎黄子孙,我希望祖国强大,希望家乡富裕。”

  因为孙锦昌经常想起自己幼时的艰难,家乡的贫穷与苦难,特别是今天一些因为贫困被学校拒之于门外而苦无机缘读书的孩子们,2002年和2004年,孙锦昌先后两次为家乡共捐资1000万元人民币,设立启东市孙氏助学奖学基金会、创办“晨曦学校”。基金会成立以来,已有130位贫困的优秀大中学生受到资助,受助金额60多万元。2004年9月,孙先生被江苏省南通市人民政府授予南通市荣誉市民“金钥匙”。2005年6月,他又慷慨解囊,捐资500万元人民币,在南京百年名校宁海中学设立孙氏助学奖学基金会。他的愿望是,想给努力向上的家乡的孩子们拉上一把,给他们一点儿助力,希望这些孩子学成以后为家乡的富裕、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出力。他说:“这,应该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来源/《商界》,作者/陆汉洲)

[上一页]  [1]  [2]  [3]  [4]



编辑:谢萍】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