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让世界更加健康”(2)
——记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新任总干事陈冯富珍博士

2006年12月10日 15:05




面对媒体,陈冯富珍侃侃而谈

晋升之路 一帆风顺

  古人云:“塞翁失马,焉知非福?”陈冯富珍的这一选择将给她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当时,大概谁也无从猜测,因为就连她本人也仅仅是听从命运与责任的召唤,当属随遇而安,而非事先拟定的人生发展计划。

  回到香港的陈冯富珍在照顾患病婆婆的同时,进入香港卫生署担任妇幼保健服务的医生,这一干就是整整六年。她的家政专业和医学专业背景使她的工作异常得心应手,做的非常出色,而她端庄文静的仪表、发自内心的真诚微笑、随和而不俗的谈吐,连同她高雅贤淑的不凡气质,更给同事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多年以后,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主席范佐浩先生回忆道:“陈冯富珍博士是一个非常有亲和力的人,我们平时在一起吃饭,她的歌唱得很好,流行歌曲、英文歌、粤语歌,样样精通,真是非常难得!”不少同事说,陈冯富珍医生很注重自己的仪表,喜欢化素雅的淡妆,每次会见客人前,从衣着到仪态,都会精心设计。若有媒体刊登了她的靓照,她还会嘱托同事联络媒体买回照片留作纪念。鲜为人知的是,她还很喜欢跳舞,而且舞姿优雅曼妙。后来,陈冯富珍由普通医生晋升至助理署长、副署长,直至署长,她还是像当初那样平易近人,和蔼可亲,而卫生署的同事也不因为她是“长官”而产生“距离”,有的甚至称呼她“大家姐”,上下级关系很是融洽,就像一家人一样。

  在香港卫生署,陈冯富珍的专业水准、工作才干,以及亲和力、影响力,赢得同事们的交口赞誉和上司的赏识,其晋升之路,一帆风顺。

  1985年,她担任卫生署高级医生,主管全港妇幼保健和家庭计划;1987年,她担任卫生署首席医生,主管卫生行政,负责全港初级医疗保健服务及医务人员管理;1989年,她出任卫生署助理署长,负责管理全港健康教育、妇幼保健、家庭计划、医疗门诊和社区健康服务。1992年,她被任命为卫生署副署长,协助署长从事卫生署的各项管理,这一年她45岁。两年后,陈冯富珍出任香港卫生署署长,从而成为卫生署首位女性署长,这一任命在香港激起热烈反响。16年公共卫生领域的工作经验使她获益匪浅,而每项工作,她都做得如此出色。在此期间,她又得到两次进修的机会,先是1984年至1985年赴新加坡攻读公共卫生理学硕士学位,继而,于1991年赴美国波士顿哈佛商学院进修管理发展课程。这使她的专业修养、管理理念跃升至新的台阶,加之“德、才、勤、绩”,均卓尔不凡,署长一职自然非她莫属。

处变不惊 果决干练

  陈冯富珍上任伊始,香港突发霍乱疫情,调查显示,在一些鱼贩饲养海产品的鱼缸中发现了大量霍乱杆菌。陈冯富珍对此高度关注,为了更清楚地了解疫情源头,翌日凌晨六时,她亲自赶到海产品批发码头实地勘察,发现供应商正抽取被污染的海水用以饲养海产品,最终确定患者染病系进食被污染的海产品所致,随即采取了相应紧急措施,使该疫情迅速被消除。

  “陈冯富珍医生非常明白要有效控制传染病疫情,必须争取第一时间进行调查,然后从源头上予以彻底遏制。”一位同事回忆说,“有一次,一位女同事向她请教,为何假日都要随时候命。她很耐心地花了一个小时,向我们讲述各种疫情对人群的严重危害,以及应对的最佳处置办法。她特别强调,病菌是不会放假的,我们身负重任,就要随时准备作战。”

  “陈冯富珍医生除了是一位能干的专才,亦是一位非常感性及懂得体恤苦主心情的优秀医生,”现任卫生署助理署长的王曼霞医生与陈冯富珍共事18年,她清楚地记得:“1996年,香港发生了一场大火,当时烧死了39个人,遗体都运到卫生署的殓房等待法医解剖检验。身为署长的陈冯富珍医生亲自到殓房慰问死者亲人,泪水潸然而下,令他们深深感受到人间的温情。”

  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主席范佐洁先生忆及往事,仍十分激动,他说,香港自开埠以来,中医药事业一直没有一个好的规范管理渠道,致使市民就医不便,且有碍香港中医药事业的发展。陈冯富珍就任署长后,对此极为关注,她以其特有的亲和力将不同流派的中医、中药人才团结在一起,并得到全港西医、西药界人士的鼎力支持,终于在1997年建立了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实现了对香港中医药事业的科学规范管理。现在,世界其他地方要做规范中医药工作,都以香港作为成功样板。

  1997年,香港回归,业绩素著的陈冯富珍博士继续担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卫生署署长。谁知就在这一年,香港突然爆发禽流感,且出现全球首例人感染禽流感个案,一名三岁小童不治身亡,消息迅即传遍全港,市民一片恐慌。面对疫情,陈冯富珍处变不惊,她说:“我日日都食鸡,大家唔好惊。”一时间,令港人的“恐鸡症”得以缓解。与此同时,她果断地向特区政府提出杀鸡建议,当年即宰杀130万只活鸡,有效遏止了H5N1禽流感病毒向人类的传播,她也因此而被媒体戏称为“杀鸡”署长。后来在2001年和2002年,港府为应对禽流感,又分别宰杀了120万只和90万只活鸡。

  目前,陈冯富珍最先提出的“杀鸡法”已列入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的“推荐处方”——任何地方出现鸡只感染禽流感,最有效的处置方式就是迅即将当地鸡只杀光。

“非典”令她走进国人视线

  2002年,陈冯富珍年满55岁,已届退休年龄,但特区政府希望她能继续担任署长,以便将她主持的香港中医中药法规及相关管理问题最后处理完毕。岂料,2003年那场突如其来的“非典”一夜之间让她走进了国人的视线,作为香港卫生署资深署长,她每天都要顶着极大的压力,面对媒体镜头,报告最新疫情,并要以高效率的防治工作让港人放心。

  当时有媒体对她评价说:“在那场灾难面前,她作为一名女性官员,沉着、果敢、细腻的个性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然而,很少有人知道,作为一个妻子和母亲,在承担着全港疫情防治工作的重任外,每天早出晚归的她还要抽空去购买消毒液稀释后给居室消毒,以尽一位家庭主妇的责任。

  当然,陈冯富珍与夫婿陈志雄伉俪情深,感情甚笃。陈志雄博士在港服务医务界,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口碑甚佳,后来任职香港眼科医院行政总裁,虽工作异常繁忙,但始终默默支持太太的工作,无怨无悔。而独子陈浩琪也颇令夫妇二人欣慰,他自小聪颖好学,毕业于香港大学法学院,又获英国伦敦大学法学硕士学位,后为执业大律师。提起妈妈,陈浩琪说:“妈妈平时工作好忙,但她确是一个称职的好妈妈。”

  2003年8月,“非典”重灾区香港走出疫情阴影,时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的李钟郁博士第三次诚挚邀请陈冯富珍出任世卫要职。与前两次不同,这一次她没有拒绝,提前辞去了署长职务,就任世界卫生组织保护人类环境总监。“陈冯富珍工作能力很强,是一位非常果断、经验丰富的卫生工作者,世界卫生组织两任前总干事格罗·哈莱姆·布伦特兰博士和李钟郁博士都非常赏识她。”世界卫生组织前副总干事胡庆澧教授如是说。

世卫三年 业绩卓著

  作为首位出任世卫组织高层官员的香港人,陈冯富珍一如既往,将自己坦诚、果断、细致的工作作风也带到了世卫组织,无论她是担任保护人类环境总监时,还是尔后升任世卫组织负责传染病防控事务助理总干事,兼大流行性流感总干事代表,都是如此。不管哪个国家出现传染病或禽流感疫情,她总是在第一时间通报给媒体,介绍真实情况,并毫不隐讳世卫组织在工作中还有哪些不足。

  2006年2月初,禽流感开始向中东地区和欧洲蔓延。2月4日,陈冯富珍作为负责抗击全球禽流感的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与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地区主任尾身茂博士,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共同举行新闻发布会。面对各国记者层出不穷的诘问,口才一流的她思维缜密,对答如流,从中东到欧洲,从东亚到亚太,相关信息信手拈来,所答严谨精确,显示出扎实的理论功底及广博的专业知识,令各国记者深深为之叹服。

  在世卫组织工作的三年里,陈冯富珍将已制定防范禽流感应变计划的国家数目,从其上任前的50个迅速增加到170多个,同时还推动了中国、越南、泰国及墨西哥等国家和地区对免疫科学技术的关注和发展。此外,她成功说服瑞士罗氏药厂将2000多万粒治疗禽流感的特效药“达菲”捐给了20个贫穷国家,为这些国家的禽流感疫病控制发挥了重大作用。

  在这不长的三年里,更多的国家、更多的公众认识和了解了这位来自中国香港、戴着金丝边眼镜的杰出女性。她的聪慧睿智,干练果决,连同高雅的气质,永恒的微笑深深镌刻在人们脑际,她——陈冯富珍正以其“仁者爱人”的东方大爱之心影响着这个世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谢萍】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