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让世界更加健康”(3)
——记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新任总干事陈冯富珍博士

2006年12月10日 15:05




竞逐世卫总干事的陈冯富珍表示,如果她当选,她的服务对象是全球人民

中国推出的最佳人选

  2006年5月22日,世界卫生组织原总干事、来自韩国的李钟郁博士突然病逝,谁来继任这一重要国际组织的领导职位顿成世界各国政府瞩目的焦点。

  众所周知,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的世界卫生组织,是联合国下属一个重要的国际专门机构,它于1948年4月7日成立,现拥有191个正式成员国和两个准成员国。世界卫生大会是世卫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每年召开一次,审议总干事的工作报告、规划预算、接纳新会员及讨论其他重要议题,并做出相关决议。世卫组织执委会则是世界卫生大会的执行机构,负责执行大会的决议、政策和委托的任务,它通常由各国卫生领域的资深技术专家组成,每位成员均由所在成员国政府选派,由世界卫生大会批准,任期三年。而世卫组织总干事是该组织的第一把手,位高权重,对全球卫生政策的影响不言而喻,因此,这也就意味着,世卫组织各成员国对这一职位的角逐势必空前激烈。

  2006年7月2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在北京宣布,中国政府已决定推荐世界卫生组织负责传染病事务的中国籍助理总干事陈冯富珍女士竞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

  刘建超说,陈冯富珍女士曾长期在中国香港特区工作,是香港第一位女性卫生署长。她2003年赴世界卫生组织工作后,主要负责传染病防控事务,工作成绩卓著。他强调,陈冯富珍女士医疗专业知识扎实,公共卫生管理经验丰富,熟悉世界卫生组织工作规则。她对当前全球卫生事业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有深刻的认识和独到的见解,对世界卫生组织未来的发展有系统和成熟的考虑。我们相信,如果陈冯富珍女士当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将有助于该组织在国际卫生领域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在中国政府宣布全力支持陈冯富珍竞选世卫总干事之后,国家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对媒体说:“中央政府决定要派代表竞逐世卫总干事一职时,第一个就想起她。”黄洁夫表示,陈冯富珍是出任世卫总干事的合适人选,她的参选不是一个人的事情,而是特区政府以至整个国家的大事。中央政府推荐陈冯富珍参选,是国家对香港全体医疗队伍的认可,也表明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在日益增强。她的参选,对国家,对香港,对整个世界都有好处。

在竞选的日子里

  7月27日,也就是得到中国政府提名的第三天,陈冯富珍从日内瓦飞抵北京。接着,在避暑胜地北戴河,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及外交部、卫生部、国务院港澳办等部门负责人与她会见,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此次竞选,并将全力推动相关竞选工作。

  30日,陈冯富珍抵达香港,次日,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礼宾府亲切会见了她,共同磋商竞选事宜,并特设酒会招待有投票权的12国驻港领事及名誉领事。曾荫权对他们表示,如果陈冯富珍当选世卫总干事,在全球合作层面上,将带领世卫进入新纪元。他热情推荐说:“陈冯富珍绝对是出任世卫总干事一职的合适人选,她是一名杰出的公共卫生专才,极富责任感,兼具丰富的专业和学术知识与经验。陈冯富珍不但具备防控传染病的丰富经验、熟悉世卫的运作和所面对的挑战,更重要的是,她加入世卫3年以来,在加强抵御流感大流行方面,亦贡献良多。”

  得到中央和港府全力支持的陈冯富珍信心倍增,她马不停蹄,于8月2日离港飞返日内瓦,在港府驻世贸组织代表处暂设竞选办公室,随即展开紧张的竞选活动。此时,港府特别派出高级政务官张景星赴日内瓦为她提供协助,而中国外交部亦派专员陪同她出访34个有投票权的国家。当时,有香港报章引述消息人士分析说,陈冯富珍此番竞选的胜算甚高,这是中国首次参与竞逐联合国机构高层负责人职位,“中国不会打没把握的仗”。事实上,在提名陈冯富珍参选前,中国已确认能获得不少友好国家的赞成票,而近年与中国关系日渐改善的美国也将支持中国。

  客观上讲,在11国参选人士中,陈冯富珍的竞争优势显而易见。她融东西方文化精华于一身,先毕业于香港罗富国教育学院,继而获得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文学士及医学博士学位,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卫生理学硕士学位;其后在美国哈佛商学院研修管理发展课程,并先后在北京清华大学和中国国家行政学院研读中国研究课程。

  同时,她从事公共卫生工作凡28年,多有历练。作为世界上最资深及最有远见的公共卫生危机管理专家之一,她在担任香港卫生署署长的9年期间,经波历险,颇多建树,其间曾多次担任世卫组织相关专业会议主席,亦迭获业界好评。她任署长时统领7000名专业背景各异的员工、掌控每年5亿美元的财政预算,亦充分展示出其对人力资源及财务实施高效管理的超卓能力。

  此外,她在公共卫生领域的工作业绩亦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赞誉,1997年,她荣获英国女皇伊丽莎白二世颁授之官佐勋章,同年被授予英国皇家内科医学院公共卫生医学院院士学衔。1999年,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向她颁发了玛希顿亲王公共卫生奖,以表彰她控制香港禽流感爆发的杰出功绩,同年,鉴于她对公共卫生事业的贡献,母校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授予她理学博士荣誉学位。

  在世卫组织任职三年来,她业绩卓著,更是有目共睹,显然,她该是世卫总干事最合适的不二人选。

“我的服务对象是全球人民”

  在竞选最激烈的时刻,令陈冯富珍和无数国人深深为之感动的是,中国政府以前所未有的最高规格为她助选。

  据熟悉北京政情的人士透露,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为陈冯富珍参选世卫总干事一事,特别去函有权投票的世卫执委国元首,其中不包括与中国没有邦交的萨尔瓦多和不丹,希望他们在世卫的代表能投票支持陈冯富珍。在北京和广西南宁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和东盟峰会等高层场合,胡锦涛主席与温家宝总理亦向非洲及东盟国家热情推荐陈冯富珍,而在决胜的关键时刻,胡锦涛主席更亲自致电一些国家元首请他们鼎力支持。

  北京时间11月6日下午4时30分,在瑞士日内瓦,经过长达6小时的会议,34位世卫执委国代表从11名参选人里,投票选出了他们心目中的“五强”候选人,陈冯富珍以32票赞成的最高票进入“五强”。

  翌日,“五强”候选人分别接受世卫执委会一小时的严格“质询”,陈冯富珍是最后一位。当身材中等、戴着金丝边眼镜、衣着得体的陈冯富珍步入“考场”时,作为中国香港的资深职业女性,陈冯富珍高雅洒脱、温婉慈祥的特别气质,以及她“明星般”的风范,不能不令34位世卫执委眼前一亮。

  “我是一个实话实说的人,我要告诉公众我知道什么,我不清楚的也实言相告,决不隐瞒。”带着坚定的目光、坚决的表态、坦诚的告白,她最终赢得世卫执委会成员的高度赞赏。

  2006年11月8日,陈冯富珍以24票高票当选下任世卫总干事唯一候选人,次日,世界卫生大会特别会议投票批准她正式担任世卫组织总干事。

  这一刻,无数国人的心和她一起激动,而她和一个十三亿人口的负责任的泱泱大国站在一起,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正在新世纪和平崛起,正在致力构建人类和谐世界的美好未来,而这与她的工作息息相关,也是其使命、责任和力量所在。

  而这一刻,她想得最多的正是她参选前的承诺:“作为世卫组织一名成员,我的工作准则在过去和将来,都是公平、公正、不偏、不倚,我的服务对象是全球人民。”(《海内与海外》)

[上一页]  [1]  [2]  [3]



编辑:谢萍】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