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深情的回忆(2)
——瞻仰中南海毛泽东故居所想起的往事





1956年,毛泽东、周恩来、陈毅、张闻天(自右至左)在中南海颐年堂前亲切交谈

    毛主席晚年学习英文很认真,是想通过这种语言更详细的了解国际间的问题。他说过,他赞成有一个强大的欧洲。他在同英国前首相希思谈话时,也谈到了这个观点。后来希思在回忆他同毛主席谈话时说:“我觉得他表达了一种经过深思熟虑与同事们进行磋商之后产生的看法。他对国际事务的深刻理解,以及他的历史知识,使得他得以从世界战略出发来考虑问题。”凡是见到过毛主席和与毛主席交谈过的外国国家首脑和著名的政治家、学者、知名人士都一致称赞毛泽东是一位历史知识渊博的政治家,是当代革命领导人中出类拔萃的人物。毛主席前后两次会见美国总统尼克松。尼克松在纪念毛主席逝世的声明中说:“毛泽东对世界形势的客观现实有深刻的了解,这一点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我们当时建立的新关系,应当归功于他的高瞻远瞩。”

  站在颐年堂窗前,望着室内我熟悉的那些家具,毛主席常坐的红色沙发,用过的小圆桌和桌子上的茶杯、烟缸,毛主席的音容笑貌又重现在眼前。在这里,我数不清有多少次看见毛主席同外宾谈笑风生的情景,听着他振奋人心、鼓舞斗志的话语。挂在隔扇上面的驼色织花的厚厚帷幕和有着梅竹花纹的驼色地毯勾起我一段很深的回忆。就在这屋子里,我听到毛主席同赫鲁晓夫在一次会谈时的争吵。从这次争吵中,我更加敬佩毛主席的伟大气魄和大无畏的胆识。那是195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大庆的第二天,10月2日下午,毛主席同应邀前来参加国庆活动的赫鲁晓夫在颐年堂举行会谈。晚上,继续会谈。参加会谈的有刘少奇、周恩来、朱德、林彪、彭真、陈毅、王稼祥。苏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苏斯洛夫、葛罗米柯和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

  本来2日晚上,安排了两个晚会招待各国贵宾。一个是文化部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的京剧晚会,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演出《穆桂英挂帅》;一个是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举行的舞蹈晚会,邀请苏联国家大剧院芭蕾舞团著名演员乌兰诺娃演出《天鹅湖》。外宾自由参加。我估计毛主席可能陪同赫鲁晓夫在怀仁堂看京剧,所以很早就在怀仁堂等候。可是左等不来,右等不来,戏也不敢开锣,台上台下焦急不安,我更是着急。这时,警卫局副局长李树槐同志悄悄告诉我说:“主席不来了,在颐年堂同赫鲁晓夫会谈呢。”说话之间,台上也开了戏。我急匆匆赶到颐年堂。院子里静悄悄的,灯光很亮,我放轻脚步从颐年堂东边的旁门进到休息室。休息室里只有一两位服务人员在侍候烟茶。我拉开帷幕的缝看见客厅里坐满了人。我坐在屋角的地毯上,靠着隔扇想听听里面谈什么。客厅里谈话的声音时大时小,听不太清,有时一个人说话,有时又有人插话。毛主席说话的声音不大,话也简短。只听到赫鲁晓夫气急败坏地大声嚷嚷。我不懂俄文,只能听翻译的话。为毛主席翻译的是李越然,为赫鲁晓夫翻译的是阎明复。听得出会议的内容是赫鲁晓夫提出要中国释放在朝鲜战争中的战俘和后来我国东北地区俘虏的八个美国空降特务。赫鲁晓夫的声调很生硬,他说:“这几个人,你们一定要释放,要释放。”毛主席回答的声音不大,但很坚定:“不,不行,不能!……我们的国家是有法律的。”突然,一个很大的响声把我吓了一跳,仔细一听,是赫鲁晓夫在发脾气。可能是他拍了桌子,不然不会那么响。同时听到阎明复依照赫鲁晓夫的语气翻译:“如果你们有钱,那,你们就养着他们吧!”毛主席说什么没听清。当时,我对赫鲁晓夫的蛮横感到惊讶,我想,这不是会谈,是在吵架。原来,赫鲁晓夫在戴维营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会谈时夸下海口,说能够说服中国释放那八个特务。由于毛主席不答应,使他丢了面子,他恼羞成怒,所以才发那么大的火。毛主席不怕他,毛主席一向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坚决执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在重大的原则问题上绝不让步,绝不屈服于任何外国的政治压力和经济压力。他说过:“赫鲁晓夫越强硬,我就越顶。”正如他写的诗那样:“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

  毛主席同外宾交谈时,多次谈到中国的知识分子问题和对知识分子的政策。介绍解放后重用知识分子的实例,举出一系列有名的学者,如李四光、钱学森等对国家建设所起的重要作用和他们对祖国的贡献。他说:“知识分子是通情达理的,是爱国的。”毛主席很尊重老一辈的著名学者、专家,时常邀请他们来到颐年堂,围坐一起,谈论感兴趣的事,探讨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领域中的某些问题。毛主席也喜欢同外国友好人士谈家常,语言风趣、幽默。在谈到他自己的身世和经历时常说:“我是一个小学教员,教书的,从没想过当共产党的主席。”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