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深情的回忆(3)
——瞻仰中南海毛泽东故居所想起的往事





1972年2月21日,毛泽东在中南海会见美国总统尼克松

    那些年,来访的外宾,尤其是民间友好人士和一些青年代表团,都希望见见毛主席,听听他的谈话。接待客人的单位知道毛主席工作很忙,又怕他太累,时常婉言谢绝,毛主席知道后就说:“人家老远地来了,要见,就见见嘛!”所以不管怎么忙,也要见缝插针抽出时间满足来访者的要求。毛主席平等待人、以诚相见的态度,使凡是见过他、听过他谈话的人,都深深受到感动,认为这是一位划时代的伟大领袖人物的特有风格和高尚品德。

  菊香书屋是丰泽园的附属建筑,是一所三进的四合院,原是清代藏书处。1949年初,周恩来同志察看中南海时,就把毛主席的办公室和住所安排在这里。毛主席住在中院,院子里有七棵参天的古柏,院后有花畦。秋天,在院子里摆上几盆盛开的菊花,就是名副其实的菊香书屋了。毛主席常在这个季节在院子里召开会议或是邀人谈话。

  毛主席的办公室在东厢房,卧室在名为紫云轩北房的东屋。西边屋子连接西厢房的一部分,是摆满了书柜的藏书室。其实,不管是办公室、会议室还是卧室,都有许多书,就连卧室里那张普通的大木床上也是“半床被褥半床书”。毛主席身边工作的同志很关心毛主席的健康,看到他工作时间太长显出疲倦样子时,就提醒他应该休息了,有时劝说他到幽谷园里散散步。

  幽谷,是一座保存较为完好的皇家园林,山水泉石,楼台亭阁,应有尽有。毛主席喜欢这里的幽静,疲倦时,常来到这里散步或静坐沉思,在诗境里寻找诗情。有时,园中举行周末舞会,中间穿插些歌唱和相声。工作人员就动员李讷和秘书叶子龙的两个女儿拉着毛主席参加舞会。来是来了,也跳了两圈四步舞,可总是不到晚会终场就离去,仍然是工作和看书。他的心在党和国家的工作上,兴趣是读书。毛主席毕生博览群书是其他人不能相比的,无论古今中外的书籍他都要读。有些是精读、重读,有些是涉猎、浏览。他读过的书上都满满地写着批注,表明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他以书为友,以书为师,但又不拘泥于书,而是有所发现,有所启示,有益于开拓新的源头。既走破万里路,又读破万卷书。毛泽东的学识浩如烟海;毛泽东的浩然之气,与世长存。

颐年堂合影 永久的纪念

  出入中南海的新闻记者不多,我们都想同毛主席一起照张相,可总没有适当的机会,不是人太多,就是摄影记者不在场。

  1963年3月18日下午,毛主席在颐年堂会见两批外宾,中间有半个小时的空隙。毛主席送走第一批客人之后,回到颐年堂,一个人坐在沙发上休息,一边抽烟,一边沉思。我们几个记者(文字、摄影、新闻电影、电视)聚在颐年堂客厅的东南角处。这时候,有人说:“这可是个好机会,咱们可以和毛主席照相了。”几个人唧咕了好一会,有人推我说:“去,你去向毛主席说,咱们一起照个相。”我也认为这是一个好机会,就走到毛主席面前说:“主席,我们想同您照个相。”毛主席笑了,说:“好吧,就一起照个相吧!”大家高兴极了,一齐拥到毛主席坐的沙发后面站成一排。两位值班卫士也跟了上来。新华社驻中南海摄影记者吕厚民赶上来拍了两张。

  毛主席回头看看我们说:“这不平等,我坐着,你们站着,不平等。”大家都笑了,毛主席自己也笑了。于是,我转过来走到毛主席身旁右边的沙发上坐下,新华社记者李琴坐在毛主席左边的沙发上,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摄影师舒世俊坐在沙发扶手上。由于兴奋,有点忘情,我的手脚放的也不是地方。我抚摸着毛主席的衣袖说:“主席,您听广播吗?”毛主席笑了,说:“听,有时候听。要是晚上有事就听不了啦。你们做了很多工作,很好。”这时,吕厚民又把照相机对准了我们一连拍了两张。我只顾同毛主席说话,忘了照相,只照了一个侧面。那时候还没有彩色照片,只留下几张珍贵的黑白合影。据我所知,毛主席同中央几个新闻单位记者一起照相,只有这一次。这一批记者从50年代一开始,就参加采访毛主席与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的活动,以及一些党和国家的大事、某些重要会议等新闻。现在,他们都已经鬓发如霜。应该说,这几张照片是新中国新闻界难得的历史纪念。

  说来,我很幸运,我还有一张和毛主席单独照的相片。那是1961年春节期间,有一天下午,毛主席在颐年堂会见外宾。冬天的黄昏来得比较早,毛主席在暮色苍茫中送客人到丰泽园院门外,看着客人离去后,转身往院内走时,看见我站在院门口就停了一下。我望着毛主席慈祥的笑容说:“主席您好!”他回答说:“好,好。”边说边伸出手来同我握手,我高兴地笑了。毛主席很高大,我仰着脸和他说话,笑得是那么开心。这时,驻中南海的摄影记者侯波的照相机镁光灯一闪,“啪”的一声拍下了我平生最珍贵的一张照片。照片洗出来一看,毛主席笑容可掬,照得很好;我呢,样子却有点滑稽,笑得眼睛成了一条缝。有人说不太像我。我说:“不管像不像,那到底是我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