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深情的回忆(4)
——瞻仰中南海毛泽东故居所想起的往事





  1972年9月27日,毛泽东在中南海会见日本总理大臣中角荣(中)和外务大臣大平正芳

亲切关怀 深切怀念

    毛主席待人和善可亲,对记者也是一样。说真话,记者有时也惹人烦。因为要抓机会,找材料,跑前跑后,绕来绕去,有时还妨碍别人。可是毛主席从来不烦,有时还很有兴趣地望着我们。每次他送走客人之后,回过身来总要同陪见人员和记者握手,说上一两句话。有一次,他送走了外宾,一转身看见我们三个女记者站在他身旁,他一边同我们握手,一边笑着说:“啊,都是女同志。”我们三个人一时不知怎么回答好。忽然,我冒出了一句:“这是新中国妇女的幸福。”毛主席和我们一起笑了起来。看着毛主席缓步走进丰泽园的院门时,新华社对外部记者张碧华说:“亏你想出那么一句话来。”我不禁大笑起来,说:“我也不知道怎么冒出来的。”

  1965年夏天的一个下午,时钟刚敲过四下,工作一夜和一个上午的毛主席没睡多久,就起身到颐年堂会见拉丁美洲一批文化界人土,谈的时间较长。其他记者都已离去,我喜欢听毛主席的谈话,便聚精会神地坐在旁边听。听着,听着,就听见毛主席说:“很晚了,你们饿了吧?”说着,他把手一挥,划了个半圈,并说:“一起吃,大家都来。”他这一挥手,把我也划进去了。

  本来,只预备供毛主席一个人吃的饭菜,突然增加了七八个人,炊事员同志能应付吗?我真佩服毛主席身边人员的工作效率,没有多大工夫就搬来一张大圆桌放在客厅的东南角上,上面摆满了饭菜。毛主席站起身来招呼外宾和陪同人员一起走到餐桌边,毛主席面朝南坐在主人位置上。我转身往外走,毛主席的秘书一把拉住我说:“别走,快坐上去。主席说了,要大家一起吃,你不去,他会不高兴的。”我不敢再推辞了,走过去一看,所有的座位都有人坐了,只在毛主席身旁右边有一个空位,我就挨着他坐下。桌子上没有酒,都是些家常菜。除了几小碟凉菜以外,有一大盘烩丝瓜和一大盘蒸茄子,还有两大盘荤菜,其中一盘是红烧肉。另外有一小碗红红的豆瓣辣椒糊和一小碗干煸青辣椒,摆在毛主席面前。毛主席举起筷子请大家吃菜,并指着烩丝瓜说:“这是丝瓜,很好吃。”他只吃吃他面前的蒸茄子,并大口大口地吃辣椒糊,还说:“我是湖南人,喜欢吃辣椒。”他看见我不大动筷,就夹了一筷子蒸茄子给我。主食是少量的米饭和两大盘烧饼。想得到,米饭是给毛主席一人准备的,烧饼是临时增加的。似乎客人们也想到了,只吃烧饼,我也吃了一个烧饼。毛主席只吃了多半碗米饭。这一餐饭留给我终生难忘的回忆。

  我很庆幸有机会采访毛泽东一些活动,我忘不了毛主席的音容笑貌和他纵观世界的宏论,也忘不了毛主席逝世后我在人民大会堂守灵悲痛的七天。我年年参加毛主席纪念堂的纪念活动。我没有忘记过去,没有忘记誓言。正如人们所说的那样,对毛泽东的热爱与崇敬是具有深刻根源的。

  翻开中国近代史,有多少个不平等条约,有多少神圣国土被侵夺,有多少同胞被残杀,百孔千疮的旧中国有多少个国耻纪念日!是毛泽东同他的战友们和他领导的中国共产党挽救了垂危的中华民族,洗雪去中国蒙受外国欺侮的奇耻大辱,夺回中华民族的尊严,恢复了中国人民的自尊、自信、自强和自豪感,振奋起炎黄子孙的固有精神。“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些历史事实谁也不能否认,谁也不能歪曲。我们尊重历史,尊重事实。时代在前进,社会在进步,开国领袖的伟大功绩,将永世长存。

[上一页]  [1]  [2]  [3]  [4]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