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晴雨人生(2)

2007年04月18日 15:04 来源:福建侨报

  

    勿里洞三年的初中生涯,伴随着天真和欢乐,还有股年少的轻狂,转眼间就过去了。初中毕业的时候,我听到一个消息:班上许多同学都要回国,包括我的铁哥们翁自展和彭金和。那时有一股义气般的冲动,想和他们一起走。可是,我很清楚,父母一定是不肯的,因为我是家中的长子,对家庭还负有一些责任。

  他们要走的那天,起了一点风。中华总会的礼堂里,为回国的同学开了个欢送会。二十几个,清一色的中山装,笔挺笔挺的,脚上的皮鞋擦得油亮,格外的气宇轩昂,我们这些留下来的,真是打心眼里羡慕。临走时,大家握手道别。看到最好的两个哥们都要走了,我上了情绪,紧握住他们的手,笃定地说:“你们先走,我们在祖国见面!”

  一个月后,我收到翁自展的信。那时我在雅加达的日新中学念高一,经过传达室,竟然发现有我的一封信,看见背面的邮戳是“广州”,心里一阵激动,赶紧拆开封口,迫不及待地想知道他们回国后的情况。

  从翁自展欢快的笔调中,我读出了如沐春风一般的感觉,他说他正在广州侨校补习,想考到上海去念高中,还说祖国的天地好宽,城市好大,人也特别多,关键是,那里的人对侨生格外的照顾。翁自展还一个劲地催我快点回国,我隐隐地有一些心动了,但这时似乎也找不到非回不可的理由。

  

  日子在平淡中度过,日新中学毕业以后,我留在雅加达教书。回国的念头在我脑海中时起时落,虽从没放弃过,但总也拿不出最后的决心,一方面怕父亲反对,一方面也是顾虑回国后人生地不熟,免不了生出茫然。可是,不久后发生的事情彻底扭转了我的想法。

  1957年以后,印尼政坛风云突变,一时间许多华侨学校被关闭,华人禁止经营零售业,华人华侨的人头税也加重到前所未有的境地。我们不仅担心自己教书的侨校被政府关闭,更难堪的是,每月要缴纳沉重的教工税,令人透不过气。

  有人说,印尼的华人将面临一场生死的狂风暴雨了。

  此时,一个埋藏在我脑海的问题,就在瞬间作出了决定。我没有同任何人商量,独自去领事馆拿了一张回国护照的申请表,毫不耽误地,完成了每个程序。一个月后,护照终于领到手中,就像宝贝一样,把它藏在身边。

  接下来的事情就是回家找父亲“摊牌”了,我知道这是极为关键,不可以妥协的。从领到护照的那一刻起,我就在心里盘算着如何说服父亲,直到几个月之后,我辞了职,乘上从雅加达回丹绒槟榔的火车。

  回到家中住了很长时间才开口找父亲认真地谈了这件事。父亲似乎对我的小算盘早有预料,并不愕然,也不作应允。我急忙补充:“那些回国同学现在都挺不错的,翁自展还写信给我,说正在上海念南洋中学,他说国内的人很照顾侨生。”

  父亲早知我回国地决心已定,是理劝不住我的,最后他终于点头答应了。其实我清楚,父亲作出这样的决定有多么的不易。

  随后,父亲亲自为我打点行装,从厚厚的绒花被到自行车的轮胎,从照相机的闪光灯到整桶的猪油,事无巨细,一一具备。眼看装行李的木箱从小到大换了好几个,最后他拿出批发香烟用的大木箱,这才装得下所有物品。

  

  待发的邮轮上,我挥手与父母告别,心里,隐藏着一份深深的恐惧。不幸的是,若干年后,那份恐惧变成了事实——那一次与父母亲的告别变成了诀别。从此,我再也没能与父母团聚,因为回国一年后,中印两国断了邦交,割断了所有往来,包括一封书信。此后我与印尼的家音信两茫茫,直到1986年,我听到父母亲去世的消息,再也按捺不住焦切的等待,向单位申请了一个月的探亲假,赴往新加坡与兄妹们团聚。

  彭省匡,男,印尼归侨,现年75岁,退休前任职于福州市29中学。

[上一页]  [1]  [2]



编辑:王海波】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