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中国侨界侨界动态

国侨办副主任许又声与海内外侨胞在线交流(实录)

2007年06月01日 11:22 来源:中国侨网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王瑶 摄)



许又声回答主持人提问。(王瑶 摄)

    中国侨网消息: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许又声6月1日上午做客由国务院侨办侨务公众信息网、中新网、中国侨网联合举办的“在线访谈”,与海内外侨胞在线交流互动。访谈文字实录如下:

  [主持人]:各位网友,海内外华侨华人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与今天的在线访谈。

  [主持人]:今天与大家聊天的嘉宾很多侨胞都相当熟悉了,甚至是老朋友,他就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许又声先生,我们现在请许主任向大家问好!

  [许又声]:各位侨胞大家好!今天很荣幸应侨务公众信息网,中国侨网,中国新闻网的邀请,来跟各位侨胞在线上交流。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首先我想代表国务院侨办向全球的华人小朋友们问个节日好!

  [主持人]:许主任,大家都知道侨办是中国政府主管侨务工作的部门,近些年来侨办举行了很多品牌活动,也有关于小孩子的,比如说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还有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洽谈会,这些活动都在海内外引起了巨大反响,再过十几天第四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也将在北京召开,借此机会想请您先向网友们介绍一下大会的情况。

  [碛稚鵠:是的,6月19日第四届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就要在北京隆重召开了。这次大会的主题就是“构建和谐侨社”,我们现在在海外的侨胞有几千万,分布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怎样使我们海外侨胞在海外能够长期生存和发展?这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构建一个叫做和睦相融,合作共赢,团结友爱,充满活力的华侨华人社会。所以这次会议的主题就想围绕这样的中心,在全球华侨华人领袖中间进行交流,探讨,寻找一条构建和谐侨社的新的途径。

  [许又声]:今天的在线访谈我也想围绕这样一个议题跟我们侨胞朋友们进行交流,同时我也很愿意回答侨胞们其它一些有关侨务工作的问题。

  [网友]:请您具体谈一谈目前侨社中有哪些不和谐的现象?如果有这些现象的话,侨办有什么应对方式?具体来谈,就是和谐侨社包括哪些内容?

  [许又声]:我们讲要构建和谐侨社,并不是我们现在海外侨社有很多不和谐的问题,就像我们说祝你身体健康,并不是你身体就不健康(笑),当然现在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我们海外侨胞的身影,特别是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在海外的新华侨华人大量的涌现,在一些原来侨胞很少的地方现在也到处都有我们侨胞的身影。原来我们在侨务工作的时候经常讲的一句话,叫做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我们海外侨胞。现在这句话应该说还不够,现在叫做有阳光的地方就有我们海外侨胞,我们侨胞确实分布得很广,人数也很多。

  [许又声]:这样几千万的海外侨胞生活在世界各地,必然的会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一支新鲜的,或者叫一支重要的力量。据我们了解我们现在海外侨胞在海外创办了很多公司、企业,很多人为当地的就业,为当地的税收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当地政府,当地人民对我们华侨华人所做的贡献也是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大家可以回想一下,每年的春节有那么多国家的元首和总统都出来,跟我们侨胞一起欢度春节,给住在国侨胞祝贺新春,从这点可以看出来我们华侨华人在世界各地是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尊敬的、爱戴的。

  [许又声]:应该说这是华侨华人社会的主流,我们应该很充分的肯定。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无需讳言,就是在我们一些地方由于多种方面的原因造成一些局部的冲突和矛盾。在去年一年就发生了所罗门等等一些对当地的侨胞进行一些侵害这样一些事情,我们国家政府也把他们都接回来了。产生这样一些问题的原因很多,这里有经济方面的原因,比如说我们侨胞到那边去以后,由于他在某个领域的发展跟当地的同业,在利益上有一些冲突,这是经济上的;也有文化上的一些原因,比如说对当地的文化习俗不了解,当地的民众对我们华人的一些文化习俗也不是很了解,所以就造成一些矛盾和冲突。

  [许又声]:比如说有一次我到西欧一个国家,当地的一位官员就跟我讲了这样一件事情:我们侨胞在当地白天工作,晚上也工作,星期一到星期五工作,周末也工作,这个在中国人看来很好啊,很勤劳,很勤奋,这是中国人的一个优点。但是在这位当地的地方官员看来,他不这么看,他就觉得侨胞该休息的时候你们就应该休息,像周末你们就应该休息,就不应该再工作了,再工作,一个你自己得不到休息,一个也影响了你周边的一些民众的休息,你周末还在开工厂,晚上下班以后工厂还在运作,就影响周边人的休息。像这样一些文化上的冲突也导致了这样一些问题。

  [许又声]:当然,我们绝大部分侨胞在当地都是遵纪守法,守法经营,但也不排除在一些地方有一些个别的侨胞在这方面做得不是那么能够尽人意,所以这也给一些人提供了一些口实。所以造成这种现象是诸多原因构成的,所以我就想我们这次的联谊大会就要很好地围绕这样一些事情,大家来集思广益,看看能不能找出一条构建和谐侨社的路子。

  [许又声]:刚才你讲到构建和谐侨社有哪些内容,我想这个就是很重要的,首先一个内容就是要跟当地的政府,还有跟当地的民众能够做到和睦相融,这是首要的,或者叫做关键的。因为我们侨胞不是生活在中国,他是生活在外国,如果在外国不能够和当地政府和民众和睦相融,他想在当地长期的生存和发展是不可能的。很高兴地看到我们现在随着我们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国力的增强,还有国际地位的提高,现在绝大部分国家对中国侨民都提供了很好的生活条件,他们在当地都能够非常愉快地生活、工作,这应该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现在是最好的时期,在这一点上是最好的时期。

  [许又声]:但是刚才我讲了也免不了有一些个别的地方出现一些问题,这是我们这次会议要解决的问题。

  [许又声]:第二个构建和谐侨社的内容,另一个方面就是内部,刚才讲我们侨胞几千万,有来自大陆,有来自港澳,有来自台湾,侨胞大陆当中有来自福建,有来自广东,有来自东北,到处都有,来自不同地方,文化背景不同,有的人是出去念书的,念完书以后留学,留学完留下来工作。有的人是去团聚的,他可能是来自于乡村,出去因为团聚。所以文化背景不同,经验也各异,所以这么多人到异国他乡,组成一个社区,我们叫华侨华人社会,所以内部之间也会有很多矛盾和问题。这些问题很多看来都不是一个什么大不了的事,但是就是因为很多很细微的问题,引起了社团之间的不团结。

  [许又声]:我们觉得我们海外侨胞生活在海外,本来人数就很少,就一个区域来说,可能一个国家几百万就很多了,比如美国四百万人左右,但是你到一个城市,到一个社区,华人就不多。但是大部分还都是本地人,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我们自己内部再不团结,可能外族人或者当地民众,就会觉得这些华人怎么回事啊?他们的意见表达该听谁的啊?所以这样的话就有损我们华侨华人的整体形象,也削弱了我们在当地的影响。所以我们希望在这方面共同来探讨,看看怎么把我们社团内部团结做得更好,合作做得更好,在当地有一个崭新的形象,这是我们这次会议的两大目的。一个就是怎么跟当地社会、当地政府和睦相融,一个我们华侨华人内部怎么能够团结友爱。

  [主持人]:刚才许主任谈了侨胞和当地民众的生活怎么结合在一起,还有侨胞之间的。

  [网友]:在海外华人社团越来越多,这是不是一件好事?因为侨胞们都是根据各自的姓氏、宗亲、乡土建立社团,也有摩擦不团结的现象,您对这种现象有没有什么建议,他们怎么改进或者侨办对这方面有什么看法?

  [许又声]:海外我们出去的华侨华人越来越多,但华侨华人有一个传统,就是结社的传统。我们国家历史能回溯到一百多年前,那时候我们出去的侨胞很少很少,那时候我们国家也很弱,所以那个时候根本谈不上对海外侨胞保护的问题,你比如在清朝,或者当时的中华民国,谈不上对海外侨胞的保护,因为我们当时国家自己自身难保,所以海外侨胞出去以后怎么办呢?就靠结社,福建人去了福建社团,广东人去了广东社团,结社的目的就是乡亲们之间互相帮助,互相提携,应该说侨团在海外侨社发展进程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许又声]:现在应该说华侨华人结社的传统一代一代传承,传承到现在,应该说现在的海外侨社更加丰富多彩。除了刚才讲的地域性的社团之外,比如像宗亲型社团也很多,比如姓许的,许氏宗亲大家在一起,还有现在更多的是业缘性社团,比如我们搞商业的商业总会,还有科技团体的社团也很多,现在还有文化团体的,到处都有中华文化中心,还有福利性社团,各种各样非常多,还有体育性的社团,很多很多。

  [许又声]:我觉得就是刚才讲的,不同类型社团之间有他的宗旨,有它的服务对象,有它工作的重点,正是这些不同社团之间丰富多彩,构成了我们整个华侨华人社会的丰富多彩,我觉得这一个是不可避免,一个是也有它的积极意义,这个是总体的看法。

  [许又声]:当然我们不可否认在一些地方,原来华人华侨的社区就很小,比如说一个城市就几千人,有的国家就几千人,如果说也是这么多的社团的话那可能就有问题了,一个社团之间它的人数也不多,它力量实力也有限,他所搞的活动规模也不大。所以我们不能一概而论,要根据不同的地方看这个问题。在社区比较大的地方你不可能要求一个社团,但是如果在一个社区比较小的华人社区,当然社团我们建议不要搞的太多,因为太多了力量太分散了。

  [许又声]:但不管是什么样的情况,我个人的看法,一个社团或者若干个社团,或者很多社团,但是在涉及到华侨华人根本利益问题的时候,我们都倡导大家这些社团能够坐下来,就这个议题进行很好的讨论,然后形成一个共同的意见,能够跟当地政府或者给当地民众进行沟通交流。而不要形成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各说各的话,使得当地政府觉得我不知道该跟哪个人进行交流,哪种意见是代表华侨华人社区的主流意见,这样的话就会影响当地政府的一些决策。所以我想在这一点上我要一再强调,就是在涉及到华侨华人根本利益的时候,华侨华人一定要坐下来形成共识,达成共识,这是第一个方面。

  [许又声]:第二个方面,华侨华人在海外有很多中国特色的一些节庆,你比如说春节,你比如说中秋节,像这样中国民族特征很明显的一些节庆,在这样一些节庆的时候我们也倡导,我们海外侨胞能够联合起来一起来举办。我们很高兴看到现在特别是春节,很高兴地看到在海外的很多地方很多侨胞共同联合起来,就形成规模非常大的这样一些节庆活动,邀请了当地一些政要共同来参加,也邀请了当地民众共同来参加,形成了我们华侨华人在当地传承中华文化一个很好的平台,我觉得这是非常和谐的一个现象。

  [许又声]:我有时候经常想,我们中国也是一个心胸很开阔的民族,比如说我们当年中国并不信佛教,我们是敬祖先的,但是印度的佛教传到中国以后,就在中国生根了,这是讲历史上,现在成为我们中国很重要一个宗教。另外比如我们改革开放以后,我们打开了中国的大门以后,西方的圣诞节就传进来了,现在我们中国过圣诞节我看不亚于西方,特别是年轻一代很有热情,再一个,年轻人情人节之类的,都在中国成为很一般的深入到老百姓生活当中的一个节庆。所以我就有一个想法,我也很希望我们中国的春节能够像圣诞节一样也走向世界,成为我们全世界的朋友,都跟我们华族朋友一起欢庆的一个节日。我想这个梦想,通过我们海外侨胞的努力,不久的将来会逐渐的实现。

  [主持人]:刚才许主任回答了大家关注的华侨华人社团在海外生存发展的问题。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张明】


相关报道
   · 图文直播: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在线谈侨务
   · 许又声:侨务工作在国家事业发展中有着重要作用
   · 许又声:构建海外和谐侨社有许多新课题亟待研究
   · 许又声强调研究铸造海外华人社会的核心精神品质
   · 国侨办副主任许又声:促进侨务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进入相关专题: 第四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