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和睦相融 合作共赢 构建一个充满活力的华侨华人社会(3)
——在第四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上的报告

  (四)以推进华侨农场改革发展为重点,切实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

    华侨农场是归难侨集中安置的地方。中国政府将推进华侨农场的改革发展、改善归难侨职工的生产生活,作为当前解决民生问题、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下决心解决好华侨农场的历史遗留问题,着力推进华侨农场的改革和发展。2005年国务院减免华侨农场金融债务16.41亿元,减免额占在金融机构总债务额的66.76%。2006年国务院决定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切实解决好华侨农场面临的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土地维权、社会保障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深化华侨农场领导体制和经营机制的改革,彻底剥离社会职能,使华侨农场“体制融入地方、管理融入社会、经济融入市场”,不断增强内在活力,努力扶持归难侨走上勤劳致富之路。

  保护海外侨胞在国内投资的合法权益,是侨务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针对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重招商、轻服务,侵害海外侨胞投资权益等情况,国务院领导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努力优化投资环境,规范招商引资行为,主动、热情地为侨胞排忧解难;本着侨胞利益无小事的原则,认真受理侨商的投诉,积极协调解决;对典型侵权案件,务必一查到底,限期解决,并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近年来国务院侨办制订了《涉侨经济案件协调处理工作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和提高了侨务部门依法行政的水平。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侨资企业普查工作,组建了为侨资企业服务法律顾问团,为侨资企业提供专业性服务。积极筹组全国性侨商组织,推动各地侨商组织健康发展。目前,全国已成立了近30个侨商会或类似组织。一些地方出台了保护侨商投资权益的专项法规和文件,成立了以政府分管领导牵头、有关部门参加的侨务工作协调机制,解决了一批久拖不决的案件和侨胞反映强烈的问题,较好地维护了海外侨胞在华投资权益。

  为扶持华侨华人在海外的长期生存发展,我们根据不同侨胞群体的需求,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拓展服务领域。组织了“中国投资与创业政策咨询报告团”、“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回国创业研习班”等活动,向华侨华人介绍中国经济形势及投资创业政策法规。联合地方侨办组派“厨师团”、“中医团”赴海外,弘扬中华饮食文化,开展保健义诊活动,带去了祖国亲人对海外侨胞的关心和爱心。配合外交部,圆满完成了所罗门、东帝汶和汤加的撤侨、护侨工作。广东、福建等地方侨办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对撤回当地的侨胞进行了妥善安置。这些,受到了海外侨胞的普遍欢迎。

  (五)凝聚力量,大力支持海外侨胞开展“反独促统”活动

  几千万海外侨胞是推进中国和平统一的重要力量。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加紧推行“渐进式台独”活动,引起了广大海外侨胞的强烈愤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立了170多个“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或类似组织,先后召开了20余次全球性或洲际性“反独促统”大会,给台湾当局和岛内外分裂势力造成强大压力。2005年,我们以“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反对台独、促进统一”为宗旨,成功举办了“第三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来自8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位华侨华人重点社团代表出席了会议。温家宝总理亲切接见与会代表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唐家璇国务委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大会发表了《第三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宣言》和《海外华侨华人致台湾同胞书》,增进了海外侨胞对台湾问题本质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有力地推动和深化了海外“反独促统”运动的发展。

  (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宣活动,努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为方便海外侨胞快捷地了解祖(籍)国的变化,我们加强了侨务网络文宣服务。中国新闻网和中国侨网突出“侨务”特色,向全球华侨华人提供综合性信息服务,及时报道中国发展动态。国务院侨办公众信息网开通两年多来,努力传递中国政府的侨务政策,发布权威信息。为加强与海外华文媒体的交流与合作,2005年,国务院侨办委托中国新闻社以“全球‘中国热’中的海外华文媒体”为主题,举办了“第三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249家华文媒体负责人和国内30多家著名新闻媒体负责人参加了“论坛”。“论坛”首次通过了《武汉宣言》,宣示了海外华文媒体在全球“中国热”中的作用和使命,密切了我与海外华文媒体的合作。我们还举办了“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邀请海外华文媒体社长、总编辑参加,进一步增进他们对中国国情和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全国200多份侨报侨刊,被海外侨胞亲切地称为“集体家书”,起到了向海外侨胞沟通家乡信息的独特作用。

  为丰富侨胞生活,弘扬中华文化,每逢春节、国庆等重要节日,国务院侨办都选派富有中华民族特色的艺术团组出访演出,慰问侨胞。去年,我办组派8个文艺团组分赴16个国家进行慰侨演出,共计40余场,观众达6万余人。我们联合云南省政府、美国亚洲传媒集团举办了“文化中国—七彩云南”大型系列文化活动,全面展示了云南的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活动遍及美国东西部4个州8个城市,在美掀起了一次中华文化热潮。联合新疆区侨办组织新疆艺术团首次到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巡回演出,在当地新疆籍少数民族侨胞中引起强烈反响。我们每年还向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华人及其社团赠送各类图书、报刊、杂志200多万册,赠送舞龙、舞狮、民族服装、民族乐器、挂历、春联等大量文化用品,努力满足广大侨胞传承中华文化、丰富文化生活的需求。

  侨胞们、朋友们,

  两年来,各级侨办在为侨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离海外侨胞的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此次会议,我们广泛征询了各位代表对侨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从这些真知灼见中汲取营养,与时俱进,真抓实干,不断提高为侨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刘郁菁】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