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和睦相融 合作共赢 构建一个充满活力的华侨华人社会(4)
——在第四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上的报告

  二、海外侨情的新变化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深化、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高,海外侨胞生存发展环境大为改善,数量迅速增加、分布更加广泛、素质不断提高、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大大增强,海外侨情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

  (一)海外侨胞的数量剧增、分布更广。这是在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全球化、世界人口流动加快等背景下产生的必然结果。据资料显示,在西方发达国家,我海外侨胞的数量几乎每10年翻一番;在拉美地区和非洲大陆,处处活跃着我侨胞的身影。可以说,有阳光的地方就有我侨胞。目前,除东南亚等传统的侨胞聚居地外,北美、西欧及巴西、澳大利亚、日本、南非等地区和国家,已日益成为海外侨胞新的聚居地,给当地华侨华人社会增添了大量新鲜血液。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从国内出去的新华侨华人,他们长期在国内接受教育,受惠于改革开放政策,对中国、对家乡怀有深厚的感情。他们中有一大批优秀人才在各领域已崭露头角,成为海外华侨华人社会的生力军。与此同时,我们应当看到,上述发展态势,也给广大海外侨胞如何更好地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与当地人民和睦相融,海外华侨华人社会如何加强内部团结与合作等带来新的课题和挑战。

  (二)海外侨胞的经济、科技实力进一步增强,社会地位明显提高。海外侨胞的从业状况早已远远超出了缝纫、理发、餐饮(俗称“三把刀”)等传统领域,积极向贸易、工业制造、房地产、金融及高科技产业拓展。在东南亚地区,华人经济实力雄厚,华人财团进一步向现代化、国际化发展,在亚太区域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在西方发达国家,华侨华人专业人才有几十万人,拥有一大批世界一流的科学家,他们所从事的研究几乎涵盖当今世界最尖端的高科技领域。随着事业的发展,广大华人逐渐摆脱“不问政治国事”的思维模式,住在国公民意识和参政意识进一步加强。海外侨胞中政治上有影响、经济上有实力、专业上有造诣的精英队伍更加壮大,他们是住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中国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交流的重要桥梁。但随着海外侨胞事业的发展,在一些领域,与当地同业形成竞争。海外侨胞与当地部分民众因利益的冲突导致的纠纷呈上升趋势,这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三)随着海峡两岸形势的发展,海外侨社的政治态度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陈水扁上台以来,不断挑衅大陆,一再推行各类“渐进式台独”活动,这引起了广大海外侨胞的强烈愤慨。支持中国统一、反对中国分裂已成为华侨华人社会的主流民意,一支更加宏大的支持中国和平统一的力量迅速形成。海外侨胞在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方面,可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当前,如何因应台湾“选举”的复杂局面,坚决遏制“台湾法理独立”的图谋,努力维护海峡两岸和平发展的大局,是每一位中华儿女必须思考和面对的严肃课题。

  (四)海外侨胞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大大增强。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海外侨胞的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极大增强。侨胞说:中国的航天飞船飞得有多高,海外侨胞的头就能抬得有多高。与此同时,中华文化对海外侨胞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大大增强,中华文化作为维系海外侨胞与祖(籍)国血肉联系的“根”与“魂”,正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海外侨胞对中华文化的需求迫切,对我们进一步开展华文教育、传承中华文化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值得重视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当地出生的华裔新生代,日益成为华侨华人社会的主体。相对于老一代侨胞,他们文化层次更高,成就更加令人瞩目。但对中国、对中华文化比较陌生。如何使华裔新生代在融入住在国主流社会的同时,保留中华民族特性,增进对祖(籍)国的了解和感情,这是海外侨社特别是老一辈侨胞十分关注的问题。

  (五)海外侨胞与中国的联系、交流与合作更加密切。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深入,华侨华人回国定居、创业的逐年增多。在我国现有外资企业中,由海外侨胞创办的企业占相当比例。在世界500强驻华机构中,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随着海外侨胞更多地来华开展合作交流,维护他们在华投资权益、财产权益等工作将更加凸显。

  海外侨情的新变化对侨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这就需要海外侨胞和国内侨务部门通力合作,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共同维护海外侨社的和谐、繁荣和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刘郁菁】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