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康北藏区的宫殿——道孚民居(2)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03月13日 16:16 来源:中国文化网

    藏汉文化的交流也促进了民居的演变发展。传统上,屋顶用桦树皮或硬杂木条垫底,再铺“阿嘎土”而成,一般“阿嘎土”每两三年更换一次,不然就会老化而导致漏雨;现在,一些民居的建造融入了现代建筑技术,屋顶筑成人字形,盖上青瓦,这样,外形美观又省去了换“阿嘎土”的麻烦。而城镇民居的窗扇,也一改传统“田”字格窗扇式样,以精工雕造各种汉式花格窗扇,安装于藏式窗框中,藏汉合壁,倍添艺术韵味。一般而言,房屋底层不住人,用作养畜或贮藏,二楼是一家老小衣食起居的主要场所。随着生活的富裕,对美的追求的强烈,从前小小的供佛神龛演变为富丽宽敞的经堂,有的房屋还设有汉式客厅、卧室。客厅是主要的活动场所,陈设豪华,富丽堂皇,极显主人的富有。民居一般内设一大一小两间客厅,客厅靠窗沿墙马蹄形般摆着一圈“卡垫”,中央设藏式桌,进屋大家就围着一起饮茶用膳;西边是对称并列的箱式藏床,箱式床具有座椅和卧床两用的功能,其他的家具则主要有藏柜和藏桌,屋内多处悬挂着《和气四瑞图》、《六长寿图》、《圣僧图》之类的挂画。富有的家庭,在客厅摆一张椅式床。椅式床像一把大椅子,三面围起来,雕龙画凤,是身分与地位的象征。一般来讲,只有德高望重的人和贵客才能享用椅式床。经堂则是民居家中的宁静之地,里面供奉佛像,酥油灯长明,这里是主人念经的净地,一些小型宗教活动也在此举行。

  令人叹为观止的是道孚民居的内部装饰。从八十年代开始,房屋装饰就开始进入色彩斑斓、鲜活明快的阶段。本地工匠的高超技艺在这里得以展现,同时也就促进了民间藏画艺术的繁荣。从梁柱到隔板,从门窗到天花板,无处不流溢着色彩和线条的语言。除了传统的藏画艺术由寺庙走入寻常百姓家外,还有中国传统汉式壁画,以栩栩如生之态跃于墙上。房间四壁、房门和梁柱上一般都绘满了精致典雅的藏式壁画,窗上分别雕刻着龙、凤、仙鹤、麒麟等吉祥图案。每间屋的大门上都镶嵌醒目的两个狮头大铜环,凸显了与之相融的汉文化的特点。置身其间,色彩斑斓中,身边尽是龙飞凤舞,鹤翔麟跃。缤纷中细端详,真是藏民族艺术的天堂!那度母、花鸟、异兽、龙凤、五彩祥云图案精美逼真,栩栩如生,每幅画都有美丽动人的故事,不但让人大饱眼福,更把人带入仙境般的传说中去,其乐无穷。门墙、家具、柱头梁面的表面都绘有各种花纹、仙鹤、寿星、鸟兽、八祥徽等,色泽鲜艳,画工精美,配合大量使用的金箔,整间房子显得富丽堂皇。一件件精致的装饰品、各种藏式家具交相生辉,令人恍惚间仿佛跌入宫殿。而来到藏家最神圣的经堂,满屋的唐卡和七色小彩灯在四周闪烁,正面壁龛里一尊尊佛像旁,形形色色、竞相开放的酥油花,浓香弥漫,令人顿生肃穆之感。那些富含故事情节和祈祝吉祥的图画为生活注入了瑰丽的色彩。你甚至会怀疑,是进入了一个画的宫殿,还是一个艺术的展厅、美的天堂。

  作为朝夕所居之处,此地藏族人民的生活习俗、宗教信仰、思想意识,自然在民居建筑这个有形的载体上得以体现。当建房的材料备齐后,主人就会请大喇嘛或活佛念经、占卜,测算地基位置、门的朝向方位、动土的吉日等;在垒墙时还要在顶层的一面墙上用细小的白石子拼镶兽头图,以镇压地煞,祈祷家畜平安兴旺。竣工要烧火,房屋正面的一角上建有形似宝瓶的“松科”,以作煨桑之用。每年藏历9月后的“降神节”仪式上,还要给房屋外墙抹白泥,以代表吉祥、纯洁。

  道孚民居的一大特色在于,在建筑结构和内部装潢等方面,它打破了原有的寺院建筑独尊的建筑传统。在藏族的传统观念中,房屋和服饰是财富和地位的象征,而当形容某房屋富丽堂皇时,往往说像座寺院,所以道孚民居的外观结构和内部的雕梁画栋都参照和模仿了寺院建筑,雕刻与绘画也就成为了道孚民居的精华之所在。民居的内部装修基本遵循了传统的佛教艺术的审美原则,雕刻、绘画的图案讲求对称和主要图案统一,而背景图案却要求自由,且室内装潢的图案大多采取传统的佛教艺术图案,每一个图案都有其深厚的宗教含义,这使藏民族传统的宗教观念、传统价值观念得到了传承和进一步发扬,同时也增加了道孚民居的文化内涵。

  这样一座宫殿般的居所,修建起来到底要花费多少人力物力呢?和一般人所想象的不同,房屋的大体修建其实用不了多久时间,因为从开工之日起到房屋建成期间,亲朋好友都会来帮忙,造价也因此并不离谱。但最麻烦的工序还是它的室内装修。因为是技术活,亲朋好友帮不上忙,而且时间长,花钱多,装修的工匠通常会根据主人的要求,先完成雕刻,再绘画。一栋包括外部修建和内部装修整体完成的民居,造价一般在20万-30万之间,有的高达上百万。因为建筑这样的房屋需要大量的木材,天然林禁伐之后便不再批准修建这样的豪宅,所以现存的民居也就越发珍贵了。根据一位到道孚游览的游客的手记,他所路过的一栋道孚民居建成已经四年,而内部仍然在装修中。正在工作中的雕花木匠说,全部完工要花三四年,然后还要再由油漆工工作个两三年,就是说,全部建成至少要耗时7年。多么惊人的工程量!

  道孚民居在内部陈设和外部装饰上,都体现了与自然界强烈的对比,既有局部的造型特别、波动曲流、层次分明,又有整座建筑的流畅整饬、清新厚重,加上院落布置的精致怡人,使得建筑物更为醒目和奔放。这种与大自然若即若离、有亲有疏的关系,恰恰表现出藏族人民热爱美、崇尚美、创造美的天性和对生活的执着追求。而这些同时具有完备的实用性和强烈的工艺美的道孚民居,将继续矗立在康北的山坡上,向来往瞻仰藏族文化的游人们昭示着藏人朴实的生活智慧,以及他们令人骄傲的艺术创造力和美的天赋。

[上一页]  [1]  [2]


编辑:陆春艳】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