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生态环境受到重点保护 西藏仍是最圣洁“净土”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04月24日 11:41 来源:新华网

    长期以来,达赖集团和支持他们的国际敌对势力从未放弃分裂破坏活动,他们打着保护西藏环境的旗号,大肆诬蔑和指责西藏的建设和发展,蓄意炮制出一个又一个谎言——“西藏环境受到污染”、“西藏自然资源受到严重破坏”……

  然而,事实胜于雄辩。在中央的关心和人民的支持下,西藏生态环境在发展中得到有效保护,如今,西藏正在努力构筑宏大的世界屋脊生态安全屏障。

  构筑高原生态安全屏障

  “十一五”,国家将投入100多亿元资金构筑西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涉天然草地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及保护区建设、人工种草工程、防沙治沙工程、水土流失治理工程等共3大类14项工程。

  中央对西藏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投资力度,随着国家综合国力的增强和西藏的发展不断加大。

  1990年,中央批准实施了以改善生态环境为重点的“一江两河”中部流域农业综合开发工程项目,努力改善农牧民生存的生态环境。“十五”期间,国家和自治区用于西藏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投资达24亿元,实施了拉萨拉鲁湿地、纳木错自然保护区管护工程和那曲中部草地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等建设工程。

  2007年国务院批准的180个西藏“十一五”规划项目中,仅生态环保与建设的项目占23个,投资达到64.2亿元。为了保护环境,西藏禁止发展造纸、化工等重污染、高耗能工业,并积极开展企业污染治理。

  为有效保护柴薪消耗给环境保护带来的压力,去年西藏12个县建设农村沼气池1.48万座,沼气池产气率基本达到100%,使7万多农牧民用上了清洁的沼气能源。通过推广利用清洁能源,有效保护了农牧区植被。从2008年1月1日起,西藏在全自治区范围内全面禁止开采砂铁(含其他重砂矿物)资源,这是继全面禁止开采砂金资源后的又一项保护高原碧水蓝天的重要举措。

  科学发展中保护碧水蓝天

  “我们既不能用牺牲环境来加快发展,也不能用停止发展来保护环境。”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一语道破了西藏处理环保与发展的关系。

  近年来,西藏大力实施“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在发展工业中努力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相统一,禁止发展高耗能污染企业,大力发展生物产业、农牧产品加工业、藏医藏药业、民族手工业等高原绿色、特色产业。

  在重点项目建设中,西藏始终把保护雪域高原生态环境放在首位,严格落实环保审批权。目前,西藏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执行率达90%,重点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执行率达100%,较好地落实了“环保第一审批权”。

  在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建设中,仅环保投资就达15.4亿元,青藏铁路建设还填补了我国大型工程建设中环保建设领域的多项空白。首次为野生动物修建迁徙通道;首次成功在高海拔地区移植草皮……如今,走一趟青藏铁路已被游客称之为“生态之旅”。

  “世界屋脊”依然圣洁

  正是在这样的科学发展理念下,西藏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西藏自治区环保局局长张永泽介绍,多年来,拉萨一直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自2000年以来,拉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2007年为98%。

  据统计,目前西藏共建立了21个生态功能保护区、7个国家森林公园、3个地质公园、1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40个,保护区面积达40.83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4.03%,居全国之首,西藏拥有的125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9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在已建设的自然保护区内得到很好保护。

  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使江达、贡觉、芒康3县全面停止了天然林商品性采伐;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27.2平方公里,退耕还林、退牧还草2695万亩,解决农牧区120万人畜饮水困难和饮水安全问题。西藏的森林覆盖率不断增加,从20世纪50年代不足1%,上升到目前的11.3%,对生态环境改善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有关部门监测,由于人工植被增加,西藏的风沙天气明显减少,如目前拉萨比30年前减少了32天,日喀则比30年前减少了34天,泽当比30年前减少了32天。半个多世纪以来,西藏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就是为了改善西藏人民的生存条件,如今的西藏,不仅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安居乐业,而且山川秀美、河流清澈,动物多样性、植物繁茂,是名副其实的“香格里拉”。(罗布次仁 拉巴次仁)



   · 西藏以基本生活救助为基础建立城乡社会救助体系
   · 松赞干布的“改革开放”与前佛法时代的西藏文明
   · 中国武警交通部队38年为西藏修筑公路5000多公里
   · 向巴平措:西藏各族群众是改革发展真正的受益者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