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集商人、作家于一身 梁凤仪成功秘诀:"勤+缘"(2)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10月31日 09:58 来源:《中国妇女报》

    虽然梁凤仪的提案没有付诸实施,但还是引起了文化界特别是影视界的强烈反响。她说:“我很感动,北京市委市政府组织了影视界的专业人士对我的提案进行研讨,我收到了很多关于这方面的邮件,与我探讨这一问题。虽然,这一提案没有得以实施,但我很感动。我所看到的是这一领域中的一点问题,政府着眼的是全局,我能够理解也十分认可大家共同的决议。”

  在政协会议上她还提出了政府应该利用好“银发人才”,她说:“政府应该考虑如何利用好那些退休的人才,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北京这样的人才很多,是一个大宝库,不加以利用,会是一件很可惜的事。”她认为,国家重视培养年轻人是正确的,但同时北京还有相当一批退休人员,他们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和经验,身体又相当好,是非常宝贵的财富,政府应该考虑一个办法,把这些人员的才能和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她说:我们应该在心理、心态和制度上,为退休的老人们留一些空间,让他们有创造事业第二春的机会。一大批有魄力、有能力、有精力的退休老人重新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一定能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感激——“我很感激我的读者和观众,作为一名作家能够被读者接受和认可是值得高兴的。”

  做文人在于别人认可

  作家有很多种,但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写学术性或纯文学作品的,这种作品既是读者很少或根本没有读者,它也会被保存下来以传后世;另一种是写大众文学的,它也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但要经受住时间的考验。梁凤仪说,我就是写大众文学的。目前,梁凤仪的作品,在历经了近20年的时间考验后,已经有第二代人开始成为她忠实的读者。她说:“看到有两代人在看我的作品,我就放心了!”当我们问起她如何评价自己的作品时,她谦虚地说:“我的作品还有很多不足。我没有权利评价我的作品,有权评价它们的是现在的读者和今后的读者。”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内地与港台改编梁凤仪作品为电影及电视剧达10多部,其中《昨夜长风》、《我要活下去》、《拥抱朝阳》、《冲上九重天》等4部小说被拍成电影,《花帜》一书则被中央电视台第一次选用香港作家作品在其第一套节目之黄金时间播出。在华人文化圈形成了名噪一时的“梁凤仪现象”。

  对于这一现象,梁凤仪说,这是一种“时代现象”,一种“回归现象”,是国家和政府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正是因为“香港回归”这一举世瞩目的大事,正是因为中国加入WTO,正是因为内地与香港签订了CEPA协议,才使我的作品广为人知,被内地的读者广泛地接受。

  10年之后,当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之际,一股“梁凤仪”热再次被掀起。根据香港著名作家梁凤仪博士的小说《心涛》改编的电影、电视《女人本色》,一经播出便引起各方好评。该作品由梁凤仪亲自编剧,她以香港人物的故事为线索,充分运用人物命运和时代影像的对比,用故事见证香港十年的艰苦与最终的成就,向香港回归十周年献礼。香港自1997年回归开始经历的每一个时期的大事件,都通过女主角的亲身经历再现出来,她跌倒、起来,再跌倒再起来,十年以来已经无数次,最终她还是不言倦、不畏难、不惧败,怀着对自己尽责、对国家尽忠、对香港尽爱的心情,站起来,努力奋斗,最终获得友情、爱情、家庭、事业等等,他是香港数百万香港同胞的代表,他们正张开双臂拥抱璀璨美满的今天,迎接更璀璨更美满的明天。

  这部影片从数百部影视作品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得当年的华表奖最佳合拍电影奖提名。梁凤仪说:“这部作品从艺术的角度上讲,还有很大可以改进的空间。但由于时间的原因,这部作品先天不足。但从时代意义上说,它已经具备了。”

  梁凤仪多年以来以一颗爱港爱国之心,努力从事着内地与香港的交流工作,她的努力对于香港公众在精神文化领域的回归必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感恩——“我感恩社会,我现在正在努力逐步把工作的重心进一步转移向社会公益!”

  做公益只为明天更美好

  “正是因为祖国强大,香港回归,文化事业繁荣,才使我有这样的机缘,成长起来。我感到很幸福,我感恩社会、感恩国家,所以我也会尽我所能为香港、为祖国、为和谐社会的构建多做一点事情。”梁凤仪说。

  为了回报社会,梁凤仪在自己事业发展的基础上成立了“香港勤+缘慈善基金会”,基金会以慈善为宗旨,无私地为文学和文化影视界提供支持,并积极扶助困难群体。梁凤仪先后积极参与了“希望工程”、“文化扶贫”、“健康光明行”等内地慈善公益活动,向内地需要帮助的人们传递了香港同胞的关爱。

  梁凤仪表示,过去她的主要精力在于经营事业,现在她要慢慢地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公益方面来,她说:“过去,我90%的精力在于经商,10%在社会公益;我的基金会90%用来帮助香港同胞,10%来资助内地同胞。今后我要逐步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公益方面来,要把面再铺得大一点,为香港和祖国的人民多谋福利。”

  梁凤仪认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是大公益的重要方面。她说,在某种意义上说,中国最强大的武器不应该是原子弹,而应该是中国精神和文化。中国人在精神上是伟大的,我们从来不把自己放在第一位。我们尊崇“忠、孝”,但不是“愚忠、愚孝”,这种传统文化精神有助于消除人们的隔阂,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我们在青少年中要赶紧发扬这种思想,现在许多青年为反抗而反抗,认为听话就没有性格,是不足取的。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必将引领社会公益的健康发展。

  当谈到对于香港和内地公益事业有什么具体计划时,梁凤仪说:我准备做两件事情:一是我自己想做的,就是帮助祖国贫困女童,让她们接受教育和培训,将来能够自食其力,不要成为社会的负担。另一件是要协助我丈夫黄宜弘先生做的,就是要创造条件和机会使香港的年轻一代充分了解祖国的国情,包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增进他们和祖国的感情,拓宽他们的视野,使他们在知识和心理方面更为健全。

  这两件事情,在接受我们采访时,梁凤仪临时把它们命名为:“祖国贫困女童扶贫工程”和“成就港澳年轻领导工程”。她说,今后我们将组织人力、物力致力于这两个工程的顺利推进。首先,我希望女人成为社会的“资产”,而不是“负债”。我要让她们从小就知道,自己能够创造价值,能够成为有用的人。所以,我们要加大对祖国贫困女童的教育扶持力度,要在改变她们生活现状的同时改变她们的精神状态,因为感情和精神才是能力的原动力。其次,对于香港的青年对内地了解十分片面、单一的现状,我们将出资邀请内地各领域知名人士到香港发表讲演,向香港青年一代介绍祖国的社会制度、企业经营方式、政府管理方式、社会生活方式等等。梁凤仪认为是时候要悉心尽力让港澳年轻一代更深入认识今日的中国了,这样加强与祖国的联系,对于增强民族凝聚力将有很大好处,亦有助于国家统一大业。

  梁凤仪这种大公益的思路,打破了传统慈善捐助的模式。这样从事公益,必将创造一个有机的环境,使受助主体能够更有活力参与到社会竞争中来,必将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我们祝福她的两大慈善工程得以顺利实施。

  作为女人、作为作家、作为商人、作为政协委员,梁凤仪都是成功的。在采访中,她反复强调的“资源论”要求我们个人、政府、社会,都要充分认清和利用好自身资源创造价值。她多次提出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忠、孝”,这不仅对她个人的成长产生了重要影响,也必将为构建和谐社会起到推动作用。

  采访结束时,梁凤仪对我们说:“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大会上说:‘中央政府关于香港大政方针的宗旨,就是为了香港好、为了香港明天更好,就是为了香港同胞好、为了香港同胞明天更好。’并且,胡主席,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中会见港澳代表和委员的时候又重申了这一观点。我听了很受感动和鼓舞。”她表示今后她还要继续努力,为社会多做一点工作,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只为祖国明天更美好!(谭明月、王金晶)

[上一页] [1] [2]



   · 创作经商两不误 才女梁凤仪:需感性与理性并存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