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英国剑桥大学(2)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11月02日 15:38 来源:新华网

    剑桥大学的学术活动,包括全校性的教学和研究,都由作为大学行政机构的几个学院(School)来组织,它们包括自然科学学院、生物科学学院、人文及社会科学院、临床医学院等。此外,还有一个与这些学院相似的跨越艺术和人文科学各系之上的系际委员会。学院之下,还有系一级的组织(Eaculty),再以下则是部(Department)。所覆盖的学科包括:盎格鲁棗撒克逊语、挪威语和凯尔特语,考古学和人类学,建筑、化工、教育学、古典文学、工程学、地理学、历史学、艺术史、土地经济学、法学、数学及计算机科学、医学、近代和古世纪语言、物理、植物、化学、遗传学、地质科学、材料科学、冶金学、近代和中世纪语言、物理、植物、化学、遗传学、地质科学、材料科学、冶金学、药学、动物学、东言研究、哲学、社会和政治科学、神学、兽医、电子和信息科学、生物化学、音乐等。属于理科性质的系、部共32个,属于文科性质的系和部共33个。通向荣誉学位的考试课程约420种,包括自然科学、工程、计算机、建筑、管理、医学、经济、考古、法律、哲学、教育、艺术等各个方面。

  大学还有两名高级职员,称为学监,他们经常身着黑色长袍,仪态威严地巡查学校内外,专注学生违反校风校纪的情况。学监由高级院士中选出。这个制度已实行了几百年,至今还很令人敬畏。大学还有不少其它的官位和仪典规制,大都起源于中世纪,变化不多,这也是剑桥的一大特色。

  更早一些时候的副校长是曾任职英国大学拨款委员会的官员、英国科学促进会主席的爱立克·阿什比,他是一位国际知名的高等教育专家和学者。他在《科技发达时代的大学教育》一书中,提出了大学像生命有机体一样地向前进化的著名观点。认为,“任何类型的大学都是遗传与环境的产物”。这很有助于我们了解大学的内在发育逻辑和它对社会的相互作用的关系。在展望大学的未来时,阿什比指出:“今天,各国大学都面临着一种共同的危险,就是能否成功的危险。在过去,每所大学都有独立的有机体,各按其内在规律去吸收营养和发育成长。如今的大学已成为经济发展和国家生存绝对不可缺少的事物。过去在封建王朝和教会主教的羽翼下,大学被培养成美丽的花朵,它并不比宫廷中的乐师具有更多的推动经济发展的作用。今天,在政府的安排下,大学好似高产的农作物,国家竭力给它施加充分的肥料,以求获得丰产,从而促进国家的繁荣。……它在向前演化的进程中,正经历着遗传体系经常遇到的困境:一方面它们本身必须改变以适应社会的新形势,否则将受到社会的抛弃;另一方面,它们在适应社会的改变中,又不能破坏大学的完整性,不然就将无法完成它们所承担的社会职责。”

  20世纪以来,剑桥仍旧是人才辈出,包括60多位诺贝尔奖的获得者,三任英国首相。著名学者和名人中,有凯恩斯经济学派的创始人凯恩斯,有数学家和分析哲学的创始人罗素,传记家和评论家史特拉赛,短篇小说家福斯特,生物化学家和科学史家李约瑟、中国学者蔡翘、赵忠尧、王竹溪、华罗庚、戴文赛、王应睐、伍连德、丁文江、曹天钦等,中国作家肖乾、叶君健、徐志摩等。印度前任总理尼赫鲁、拉吉夫·甘地,马来西亚前总理赫曼,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等都是剑桥校友。剑桥的名人是难以枚举的。

[上一页] [1] [2]


编辑:张冬冬】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