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饶毅:在改革道路上并不孤单(2)
2008年11月11日 08:57  来源:科学时报   

    新老碰撞

  精神层面的改革,一时不会引起利益冲突。有些人受益匪浅,欢欣雀跃。有些人不积极参与,但是也不反对。而饶毅在学科发展、实验室PI(实验室负责人)聘请、资源分配等方面的举措,立即触及北大生科院师生神经。

  崔克明在自己的博客中说,北大生科院的木本植物发育生物学实验室是创建于上世纪30年代的一个基础学科,而且有很好的积累。但饶毅要撤销这个学科。崔克明请求饶毅不要把北大生科院的基础学科“赶尽杀绝”。

  在饶毅看来,崔克明的看法显然是片面的。北大生科院绝大多数实验室都作基础研究,都是基础学科,所以谈不上对基础学科“赶尽杀绝”。饶毅表示,他在学院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选择支持的学科不是以热门、冷门为标准,而是支持确实有前景、有意义的学科,而且要求北大的教授有能力在国内、国际建立相当水平的实验室。如果北大的教授没有优势,就难以得到支持。

  而在生科院新聘PI问题上,崔克明在博客中提出,北大生科院是否在培养PI?饶毅的回答是:“我们当然培养研究生、培养博士后。他们如果有竞争力能成为PI,那就是培养了PI。”

  就是说他不赞成“大教授培养小教授”的方式。他向记者解释,“国外诺贝尔奖得主都不被学校允许经常将自己的属下留在本校做教授。中国本来就没有多少真正很有特色而且高水平的实验室,如果常规允许老教授带小教授,会出现很多问题。年轻人真培养出来,就要到其他学校去竞争,不要受老教授的荫庇。这种荫庇其实常常还造成老教授和小教授的矛盾,一个老教授形成的派和另一派的矛盾,是国际上已经证明了的不利于学科发展的方式。”

  饶毅同时认为,聘PI时必须从国际范围获得最佳人选,这才是国家经费的最佳应用。国家的经费是为了学校的学科发展,不是为了照顾利益。用平分利益来使用学科发展经费,是对国家的不负责任。

  对于人事安排,饶毅也给出了自己的原则。在接受《科学时报》采访时,他介绍说,北大生科院原有人员,给予高于原来的支持;新聘人员,支持加强,要求也更高。而原有的人要进入新体系,如果评审通过,可以得到支持,但是也承担同样的风险。原有人员常常是铁饭碗,而新聘的不是,几年后如果不能通过国际同行的评审,有失去工作的危险。在饶毅设计的用人原则中,支持和风险同在。

  道路漫长

  在生科院的改革中,饶毅无疑是主要的策划人和发起人。在改革的过程中,获得学院师生、学校领导的支持,是饶毅为推行改革举措所做工作的重要内容。

  为推动北大生科院的发展,饶毅鼓励学院的在职老师、退休老师为学院发展献计献策。学院的副院长们分担了很多工作,包括空间、资源等棘手的工作。本科生、研究生教育工作量很大。“多亏了分管的委员会和副院长们。”他说。

  学生暑期实践就是饶毅在听取白书农老师的提议后才执行的。他亲自联系国内外实验室,2008年夏天,几十个人到国内外实验室和公司工作,其中到美国和欧洲诸国的有约30个人,绝大多数是饶毅联系对方资助的。

  为提高研究生待遇,饶毅一方面用自身的影响力,联合海内外57位科学家向国家建议提高对研究生的支持;另一方面在学院内,他以学院的支持匹配作激励,得到研究生导师的支持,很快提高了研究生待遇。

  同样,也不乏有人反对。饶毅说,反对的声音中,有些是误解,有些需要讨论,有些是不懂,有些是自身利益受损。

  “这些都有道理。”饶毅说,“最没有道理的,是知道我做得对而希望我失败的人。这种人很少,但是很积极,也最有迷惑性,因为别人想不到他们为什么这样做。”

  在推行改革的过程中,饶毅也不忘兼顾指导学生。在饶毅的实验室,他让学生们忘掉自己是院长的学生,同时给他们最大的自由,在提供各种支持的情况下,让学生们发挥自己的潜力。他首先告诉他们,不是为我做什么,是他们自己要做什么。要有自己的知识追求。(崔雪芹)

[上一页] [1] [2]


编辑:张冬冬】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