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字体 】【打印
温哥华市选过后的思考:加华人从政之路如何走?(4)
2008年11月23日 16:04  来源:中国侨网   

    成省选“风向标”?

  这次市选普遍被看作是明年省选的民意大展示,对省选有着指标性作用,是省选的“预演”。那么,市选带给大家什么信息呢?很明显,那就是:左派势力大抬头,明年省选有看头!

  上面所提几个一党独大的市议会,都是明显左倾的党派高票大比例获选,他们与工会联系密切,本拿比赢得“大满贯”的BCA,成员个个都是新民主党(NDP)党员,俨然就是一个NDP的市级党部。由此可以预见,明年省选,现任自由党省政府面临詹嘉路领导的NDP的极大挑战。

  姚永安直言,市选结果已经明摆着预示省选NDP势将重回巅峰。他说,省选补选时就可看出先兆。温哥华两个区的省议员补选,对手自由党派出的2人均是明星级重量人物,来头大,财力足,他们在大笔金钱铺垫的凶猛广告攻势下,仍败落给NDP年轻的小将,民心的倾斜已很明显。姚永安继续分析道:卑诗省过去每逢经济衰退,都会换政府。金宝尔的自由党政府执政8年,弊端多多。如今又忙不迭地花费省民的税款大作广告宣传,自我吹嘘他们是愿意听取民众意见的政府。试想,如果他真是把人民的心声当回事,那早就该取消碳税,提高最低工资,更不能一意孤行,罔顾民众疾苦,自顾自大幅加薪了。“可以肯定地说,省自由党政府已处于绝望无救、苦苦挣扎的境地,”姚永安充满信心地下结论:“明年省选,NDP赢面很大。”

  自由党省议员李灿明有话说:“我们是good manager”。他介绍道,省自由党引以为豪地是搞好了经济。7年来,“我们消减个人赋税达44%,在我们的税务政策下,25万省民不需要纳税;小生意商家的税率在08年一年内亦大幅减少44%,使得卑诗省对投资者颇具吸引力。”目前全省失业率为5.1%,低于全国的6.1%。08-09年度本省财政在其它省份哀鸿遍野的大环境下仍保持正增长。

  “毫无疑问,我们是理财高手。现在全世界都面临经济不景气,我们自由党政府在对付经济危机、提振经济方面有很强的能力。”回顾历史,李灿明指出,省民们不会忘记,过去省NDP执政的十年,累积了高达130亿的债务,堪称“十年浩劫”。“明年的省选,省民要我们理财高手打理经济,还是要一个靠借债度日的政府,选择的答案显而易见。”

  不过,在具体谈到明年本拿比的省议员选举之战时,李灿明异常严肃,他称,在本拿比选区,联邦大选中NDP的朱理文(Peter Jullian)和苗锡诚(Bill Siksay)高票当选,市选中NDP背景的BCA又大获全胜,可见NDP组织能力相当强,选民基础扎实,阵容庞大,“明年的省选,压力相当大,肯定会是一场艰难的战役。”李灿明这样总结道。

  前温哥华市议员李思远总结已经结束的各项选战,指出:从联邦大选,到省选补选,到各市市选,可以看出NDP势力一路扩大,似乎很有气候,大有卷土重来之势。“但是,现在局势动荡,经济不景,如果NDP上台,对未来全省命运是一个很大的隐患。”李思远明确表达了自己的忧虑。

  华人从政之路如何走?

  今年的市选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同是华人候选者,同在一个城市参选,但获得选票差异极大,有的落选者,无论从政经验还是个人素质,都远远高于当选者之上,却没有得到应得回报。原因何在?记者请教了一些在大温政坛摸爬滚打的活跃人士,他们都异口同声地说:“选对党派是关键。”

  让我们来做个印证:且看本拿比,拿张境和赵圣禹做个比较,他们同是华人,都做过媒体节目主持人,也都任职于以华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本地商界。不同的是,张境年轻,赵圣禹老到;张境系初次参选,赵圣禹在2005年已有历练,且当时他做为唯一的华裔市议员候选人,得票13,321,仅差46票即可当选。可以说,赵圣禹论知名度,论参选经验,论人生体验,都在张境之上。可是结果却是,张境如愿当选,赵圣禹不但落败,而且仅得8,390票,距当选票数差了近4,600票。悬殊何以如此大?因为两人选择了不同的党派。张境投身于BCA, BCA在本拿比经营了20多年,此次大选囊括了市长、市议员和学务委员的全部职位,而赵圣禹身属本拿比团队(Team Burnaby),该团队较之BCA本来就根基不足,偏偏选战中又闹分裂,结果分散了票源,自食恶果。“本拿比4个华人当选,不是凭个人能力,不是靠自己打出知名度,只是选对了党,”李思远一语中的:“如今的加国政坛,已然是政党政治。”

  他还指出,现时华人参政有一个好现象,那就是在不同的党派里都有华人,体现了华人融入社会的广泛性和多面性。但是华人若要参加政治选举,一定要走对路子,即要谨慎选择政党,如果入错了党就会误事,更不用说那些独立参选人的结局了。

  姚永安也强调,华人从政要获得成功,必须参与政党,而且最为关键的,是要正确选择与自己理念相符,自己对该党未来发展有信心的党。

  他特别指出,近年来自大陆的移民从政参选的意愿有所增强,这有其积极的一面,但还远远不够。“有的人,或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加竞逐,或参加了没有影响力、远不成气候的小党,或者干脆自己成立政党,他们的路走不了多远,或者说,他们选择了一条不能达至成功的道路。”姚永安指出,这些人都说自己要为华人争取利益,但是你得拿出实实在在的、能获得大家认同的党纲来。不然的话,其实其它几个大党都早已把帮助包括华人在内的移民争取利益列为自己的要务,那么,你为何还舍近求远,丢西瓜捡芝麻呢?“还是应该加入一个已经发展成熟、建立了自己稳固根基的政党,才是华人正确的从政参选之路。”姚永安这样奉劝道。(熊文)

  

[上一页] [1] [2] [3] [4]


编辑:刘郁菁】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