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字体 】【打印
石狮“侨务通”蔡世佳:用毕生精力搭“心侨”(2)
2008年11月25日 10:22  来源:石狮日报   

    珍贵的“满堂红”照片

  石狮侨联有一张照片特别让人引以为豪,那是一张六级侨联组织(中央、省、市、县、镇、村)主席合影的照片。各级领导能同时聚在石狮留下这张珍贵的“满堂红”照片,与蔡世佳担任石狮侨联主席时出色的工作是分不开的。

  与侨亲们接触多了,“侨”的力量逐渐彰显。从最早的来料加工、解决闲散劳力出路,到后来引进外资、投资办厂,发展第一、二、三产业,侨务工作逐步成为石狮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蔡世佳与那些华侨很熟,在交流中,他会引导他们回石狮投资办企业,由他牵线搭桥引进的外资项目很多。”石狮一位老干部认为,在招商引资方面,蔡世佳做了非常多的工作。而且,每个由他引进的投资项目,他都一直坚持跟踪服务。按他的话说,叫做“既敢做媒人,就要保生子”。

  2000年为全国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年”,蔡世佳决定将侨联工作深入到各村、社区,以加强与侨亲侨属们的沟通与联系。在石狮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全市所有村(居)很快就全部建立了侨联小组,率先在全国实现市、镇、村村有侨联小组。听说此事后,时任中国侨联的林兆枢主席特地带团来参观,并留下了迄今为止中国侨联唯一的侨联组织“满堂红”工作照。

  经济界的“外交家

  由于与外届联系密切,除了侨务工作外,蔡世佳有时还充当着石狮经济方面“外交家”的角色。

  1988年,蔡世佳参与了石狮建市筹备工作。石狮建市伊始,蔡世佳就向新当选的市长刘成业建议:由市政府出面,组织石狮企业到上海办展销、开拓市场。刘成业采纳了蔡世佳的意见,并派蔡世佳到上海筹备办展销会。1990年4年3日,石狮商品展销会在上海举办,蔡世佳请来汪道涵先生为展销会剪彩,陈至立会见刘成业,谢希德出席老乡座谈会,并召开了有上海70多名记者编辑参加的新闻发布会,一时轰动了大上海,开创了石狮市“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先河,一炮打响了石狮品牌,石狮企业大跨步挺进上海大都市,纷纷在上海设立专柜或办事处。

  1990年9月,石狮市政府派蔡世佳前往北京参与筹办“迎亚运六城市服装展销会”,石狮62家企业的参展产品在北京亮相。1992年3月7日,正值邓小平南巡之际,蔡世佳受市政府委托,筹办在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举行的“石狮市三资企业新款服装展销会”,并与石狮旅港同乡公会联手,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石狮市经济研讨会”。中央有关领导和著名经济学家、新闻记者应邀参加,济济一堂,为石狮经济腾飞出谋献策。

  据介绍,石狮建市以来,蔡世佳受政府委托,南征北战,在海外及全国一些主要城市筹办了十多场上规模的石狮产品展览会,促进石狮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李琳毅)

[上一页] [1] [2]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