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字体 】【打印
盘点英国中医业发展状况:医者自医成为当务之急(2)
2008年12月16日 14:12  来源:中国侨网   

  整体方向之思

    俗语说“见树容易,见林难”,然而,现实的情况却往往是“见林容易,见树难”。 如果说在“立法”及其具体操作的技术性问题上,我们还很难理出头绪,那么不如回到中医自身的长远发展方向的思考上来。

  《英中医行业:见林容易见树难》从中医行业整体发展方向的角度进行了采访报道,提出了中西医学的“体”与“用”问题,中医要想被西方主流社会接受,需要按照他们的科学观和实证程序来提供“治疗有效”的证据,这可能决定了中医在西方社会的发展很难不作出一些改变,但何为“体”,何为“用”,何为手段,何为目的,却一定要明确,并提到“中西结合”的“结合医学”和“全球医学”会是中医发展的一个方向。

  全英中医药联合会(FTCM)主席马伯英教授向记者表示:“要想让中医为主流接受,我们自己还是要开展有关中医的科研,提供证据。”梅万方教授认为:“中医的方法论是一种‘辩证施治’的整体医学观,如何让西方社会接受我们的方法论和理论体系,这是最根本,也是最困难的问题。”梅万方教授表示:“中医在新的情况下需要重新发展,把最新的认知和知识与传统的智慧相结合,要想融入主流,我们应该在英国建立起一个有规模、有影响的正规学院、医院和科研基地,同时在吸纳新东西进行重新发展的时候,中医的精髓,如‘辨证施治’的医学观却不能丢掉,这是我们老祖宗的智慧,要继承。”

  该文还提到中医行业“众声喧嚣等于寂寂无声”的问题。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在“立法”的问题上,英籍中医师没有为我们华人中医师说一句话。因此不能把希望寄托在英国人身上。但目前整个中医界的“分裂”现状,声音很多,但声音也很杂,以致于互相消减,最终变得很微弱。看来,中医要想持续发展,不仅要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还需要团结一致、对外发出呼声才行。马伯英教授认为,最好是能选出唯一的代表,如果实在选不出,各种声音也统一不起来,也呼吁大家对外发声,让这种声音为卫生部听到。

  “天田孙”破产事件

  英国最大的中医药连锁店之一Dr & Herbs下属的“天田孙(Tian Tian Sun)”在2008年9月12日正式宣布破产。曾经红红火火的“天田孙”一夕之间破产倒闭,在英国中医药界引起的震动不言而喻,有人甚至因此惊呼“英国中医药业已经进入冬天”。

  《医者需自医——由“天田孙”破产看英国中医药业》一文对此事件进行了特别分析报道。记者通过与英国中医诊所、中药店经营者和医师、医助们的交流发现,“天田孙”既不是英国今年以来首家“关门”的中医药店,也没有像许多人认为的那样已经“猝死”。文章认为该事件除了大量中医师、医助成为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天田孙”连锁中药店纷纷关门并没有为没有完成治疗的病人提供相应的善后服务,也这无疑对英国中医诊所、中药店的信誉产生了不良影响。对于那些“天田孙”曾经的病人来说,他们失去的不仅是几个月的诊费,还可能是对中医行业的信心。业界认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英国中医药行业还有相当的发展空间,但关键是要加强管理和用心经营。

  在目前的英国中医药界,对中医诊所和中药店的经营管理模式仍没有达成共识,但在“天田孙”宣布破产后,无论是经营者还是医师都表示,连锁经营也好,独立开诊也罢,维护自身的信誉和品质应该是中医药行业能够在英国市场继续生存和发展的保障。文章最后指出“或许‘天田孙’破产带来的阵痛已经让英国中医药界人士意识到了行业调整的迫切性和行业规范的重要性。医者自医,正在成为英国中医药行业的当务之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王海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