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字体 】【打印
2008年留日学人三部曲:“很激情”“很中国”(2)
2008年12月18日 18:21  来源:中国侨网   



    5月16日,在日留学生得知汶川大地震灾情后,自发组织街头募捐。图为东京池袋车站北口前,路人解囊为地震灾区捐款。 中新社发 侯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二、四川大地震 留日学人募款打头阵

  5月12日下午,中国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消息惊动了全世界,也让在日华侨华人社会震惊不已。地震发生后,灾区的惨状和中国救灾行动通过电视画面传遍世界,在日华人各界也纷纷行动起来,展开以社团、协会、公司,甚至个人为单位的募捐支援活动,掀起了前所未有的爱心奉献大行动。面对故乡故国,在日华人与父老乡亲心同热、血同流,愿以各种方式表达同胞情,奉献手足爱。留日学人更是一马当先。

  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在第一时间召开了紧急电话会议,并向全日本各大学分会连夜布置了为四川灾区捐款的相关工作。《关于向四川地震灾区人民捐款抗灾的倡议》和《留日学人致四川地震灾区慰问电》通过该会的电子邮件系统和网页( )广泛通知给了广大在日留学人员。东京大学、东京工业大学、东京农业大学,九州、关西、北海道、仙台、名古屋、长崎、新舄等地区的中国留学生纷纷通过所在地区和大学的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开始了捐款活动。

  地震发生的第二天,5月13日,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就把第一批100万日元的捐款交到大使馆教育处。5月16日下午,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又将留日学子为四川地震灾区青少年儿童募集的第二批赈灾款200万日元送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

  全日本学友会会长李光哲说,当在日留学生们看到整幢整幢学校、教学楼坍塌的废墟中那些成千上万名青少年学生遇难的镜头,很多人的心都在流血,都为那些失去生命、失去亲人、受到严重创伤的孩子们惋惜。孩子们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是灾区将来重建发展的希望,我们广大的在日留学生都希望那些小学弟学妹们能够早日恢复身体和心灵的创伤,早日重返校园,为遭受大地震重创的家乡重建努力学习。希望能够为生存下来的孩子们重返校园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全日本学友会将继续尽快地收集各大学留学生们陆续送来的捐款,再向使馆送来第三批、第四批捐款。除了全日本各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在组织捐款外,也有很多留学生自发地到街头募捐、在互联网上募捐,并通过各种渠道向灾区贡献力量。

  5月23日下午,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将留日学子为四川地震灾区学生募集的第三批赈灾款800万日元送到了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在此期间,关西各大学学友会也将留学生们的700万日元捐款通过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教育室捐给了国内灾区和灾区学生。前前后后,留学生们为灾区捐款达1亿3000万多日元。

  同时以留日学人为主体的华人社团在日中国人科学技术者联盟、全日本中国人博士协会等团体纷纷行动起来。在日中国人科学技术者联盟从5月13日发出募捐号召,截至5月22日中午,已募集捐款1308000日元。全日本中国人博士协会也在13日发出了捐款通知和给灾区人民的慰问信,并在5月19日将第一批捐款1158100日元送给中国红十字会。他们在慰问信中写道:惊闻四川遭遇特大地震,全日本中国人博士协会深感悲痛,情同身受,我们虽身在海外,但心系祖国,看到祖国政府带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也深受感动和鼓舞,相信祖国人民一定会取得抗震救灾的最后胜利。现将本协会第一批捐款送给灾区人民,钱少情深、语短情重,衷心祝愿灾区人民早日康复、重建美好家园。

  除了捐款,留学生们还募集了一个翻译志愿者小组,紧急把各种日文的地震资料翻译成中文送到灾区,为灾区救灾提供帮助。留日学人更是发挥所长,有的团体派出专家到灾区利用专业知识参加救灾,有的带着日本专家去灾区协助救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刘郁菁】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