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兽首拍卖的幕后故事:经济危机下的“世纪之拍”
2009年03月08日 09:44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拍卖会引起各国媒体的关注

    中国侨网消息: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2月25日晚,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和兔首铜像在巴黎大皇宫举办的“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尔热珍藏”专场拍卖会上,在不到5分钟的时间里,分别以1400万欧元被匿名买家通过电话代理人竞拍购得。

  鼠、兔铜首创下圆明园兽首拍卖记录

  当天拍卖会从下午两点开始,大部分拍卖品都是小型的装饰艺术品,估价从数千欧元到几十万欧元不等,根据记者在现场的观察,基本上没有流拍的现象,而且拍卖成交价大多超出估价,有的艺术品虽然从1万欧元起拍,但由于竞逐者众多,最后却能以20多万欧元成交。但是,参加当天下午拍卖会的买家并不是很多,偌大的会场还有一半的空席,而大多数买家都是通过在会场两边的电话代理人竞拍而得。

  按照时间排序,圆明园鼠、兔两铜首拍卖被排在当天晚上19点半左右,随着时间的接近,入场的买家越来越多。19点20时,拍卖会进行短暂休息,并重新清场,把所有座席留给具有竞拍资格的买家,此时,1200个座席的会场已经基本坐满。一些不具买家资格的人只能挤在站席观看。而空了一个下午的记者席也突然变得拥挤起来,各国媒体记者纷纷架起“长枪短炮”,焦点当然是马上进行的“两首”拍卖。

  19点40分,佳士得法国区副总裁弗朗索瓦·里克莱斯上场主持拍卖,第一个拍卖品就是中国明代木质漆金佛像,这件艺术品从5万起拍,经过近20次的加价,最终以26万欧元被一位匿名买家通过电话买走。随后进行拍卖的几件中国景泰蓝艺术品也都是被匿名买家通过现场电话代理人竞得,而且成交价都在起拍价的数倍以上。

  20点5分,编号为677的鼠首铜像登场拍卖,起价900万欧元,拍卖师话音刚落,所有人的目光都转向了大厅左侧,因为只有站在那边的三位电话代理人在不断出价竞拍,经过1000万、1100万、1200万、1300万,最后以1400万欧元落槌成交。随后,编号为678的兔首拍卖直接从1000万起拍,即刻升至1100万、1200万、1300万和1350万,最后还是停在了1400万欧元数字上。整个拍卖过程加在一起,不足5分钟,这两个倍受瞩目的兽首便已更换了新的主人。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两个兽首最终都是由同一位电话代理人购得,这位被拍卖师称为“窦玛”的代理人即为佳士得欧洲区经理窦玛·塞度。

  拍卖会结束后,佳士得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们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兽首的买家身份,但佳士得方面以职业操守为由,拒绝透露买家的身份,后来又有记者追问买家的国籍,也被回绝。

  在现场观看拍卖过程的法国历史学家、《圆明园大劫难》一书的作者布里赛认为,佳士得在中国上海和香港都设有拍卖行,不会不在乎中国的感受,而且该公司的老板皮诺还是前总统希拉克的好友,大家都知道希拉克与中国的良好关系,就此,他相信,尽管兽首流向有各种可能,但也不排除会有法国企业或个人将其收购,日后再送给中国。

  法国著名现代艺术品拍卖师圣西尔则对记者表示,从文物价值的角度来说,这两个兽首不至于卖成如此高价,必然有很多其他因素发挥了作用,其中就包括由那段历史所引发的情感因素。

  根据资料介绍,1985年,一位美国古董商在加利福尼亚州一处私人住宅内无意中发现了圆明园的马首铜像,和它在一起的还有牛首和虎首铜像。当时,牛首被放在浴室挂浴巾,虎首和马首则被当成了普通的园艺装饰品,摆放在了花园的水池旁。这位古董商以每尊1500美元的低价买下了这三件铜首。从1987年到1989年,包括这三件圆明园铜兽首以及猴首铜像,相继在纽约和伦敦的拍卖会上,当时最高成交价是马首,为25万美元。

  此后,2000年4月底和5月初,在香港佳士得和香港苏富比的拍卖会上,牛首、猴首和虎首铜像现身,在当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的愤慨。最终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参拍,以774.5万港币拍得牛首、818.5万港币竞得猴首、1544.475万港币成交虎首。2007年8月初,香港苏富比准备拍卖圆明园马首铜像的消息披露后,再次引起各界一片哗然。最后经过和拍卖行的协商,爱国企业家何鸿燊在拍卖会举行之前以6910万港元购得,并将其捐赠给国家。在此之前,何鸿燊在2003年将猪首铜像从美国收藏家手中买回时,所花代价还不到700万港元。

 [1] [2] [下一页]

编辑:刘郁菁】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