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人物聚焦商界 【字体 】【打印
在日华人企业家林志英:打造网上的“华人”品牌
2009年04月29日 14:54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日本《东方时报》报道,日本株式会社KAJIN社长林志英,苏州人,毕业于复旦大学,1988年4月来日本。2001年,林志英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尝试网络贩卖,创办有限会社KAJIN。2003年,她辞去会社的工作,开拓网络销售儿童礼服事业。从一个人的网络商店起步,今年3月,KAJIN又从有限会社跃为株式会社。这家仅有7名员工的企业,年销售额达1.5亿日元,利润是普通服装店的三倍。

  林志英,正是从一台电脑白手起家的。KAJIN,是日语“华人”的读音,在林志英的巧手经营下,“华人”正在成为日本网络上的一个品牌。

  一个人、一台电脑起家

  前不久记者在东京飞鸟山公园的一个赏樱会上,采访了林志英。除了经营会社,她还积极从事社会活动,担任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的女子部长。眼前的林志英看上去娇小玲珑,戴副小巧别致的眼镜,轻声细语透着典型的苏州人的柔和。她是社长,更是两个孩子的母亲。

  企业家之梦是何时诞生的?林志英说,在高中时,阅读了一些成功企业家的传记,很是羡慕,于是对经营之路充满了憧憬,梦想就此埋下了种子。

  因为是学日语专业的,林志英大学毕业后就选择来日留学。她在大分大学大学院经济学研究科取得经营学硕士学位后,入物流企业山九株式会社担任综合职。独立开业之前,林志英当了13年会社员,工作很稳定,待遇也不错。但她总觉得平淡无奇的日子有些欠缺:不能就这样在一个地方工作到退休呵。

  进入21世纪,网络逐渐普及。林志英意识到,网络的力量正无限膨大,2001年初,她决意探索网络经营之路。她的先生是来自马来西亚的华人,在日本NEC公司工作。先生很支持她,帮她做了个网络商店网页,就这样,2001年10月,卖亚洲杂货和服装的网络商店KAJIN诞生了。虽然商品不少,但起初销路并不是很好,她一时有些发愁,有种不知大路在何方的感觉……直到有一天,一封客户来信给了林志英很大的信心和及时的灵感,信中说:“找了很久的适合小孩子的公主裙终于在你们这儿发现了,真是感谢。”林志英发现,确实儿童的正统服装销路好,于是她开始调查儿童礼服市场,发现商店里的礼服式样简单,种类少,她顿有一扇门向自己打开了的感觉。她当机立断把自己的网络商店更名为儿童礼服专卖店KAJIN。

  从此林志英渐渐忙碌起来,白天在会社上班,晚上安顿好两个女儿,等她们睡觉后,她挑灯夜战,处理客户的定购邮件,与客户通过邮件交流,一直忙到深夜。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但是因为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她觉得其乐无穷。

  2003年,林志英毅然辞去工作,一个人、一台电脑,专心做起了网络商店经营。谈到当初注册公司的细节时,林志英说:“我当初手头资金有限, 没有余力去请行政书士帮我办成立公司的手续,就自己到书店买了几本关于创业和设立公司的手续方面的书。也在网上参考了一些其他人注册公司的介绍。没有任何经验, 也无人可以询问, 心里还是有点不安, 就先去当地的法务局咨询了几次。负责咨询的人很耐心地回答了我有关问题。我没有300万日元去成立有限公司,更没有1000万日元去成立株式会社,但只要有1日元就可以成立合资公司。我觉得只要是法人,能成立合资公司也就足够了,法人就可以在乐天、YAHOO出店。于是在2003年的5月1日,我拿着自己亲手做的申请资料跑去当地的法务局注册公司,注册资金10万日元,就这样成立了法人公司。我特地选择了5月1日劳动节作为公司成立的日子。”

  林志英经营KAJIN有方,渐成气候。一年后,有天她意外地收到一封邮件,被告知KAJIN因为经营儿童礼服大受欢迎,被综合信息网站All About Japan评选为2004年值得鼎力推荐的网站。

  适合大众口味的礼服

  KAJIN贩卖的儿童礼服不仅在春季开学和毕业典礼举行时期畅销,而是一年到头客户不断,林志英觉得儿童礼服的市场潜力很大,平日小孩子参加各种活动,探亲访友都需要穿正统些的服装,

  林志英说,自己24岁之前根本没穿过什么礼服,所以希望现在的小孩子能够通过穿礼服给童年增添美好的记忆。希望通过KAJIN,倡导让儿童多穿礼服,让小孩穿得漂漂亮亮出门。现在她无论走到哪儿,看到有儿童服装都要驻足观看。

  KAJIN货源约70%来自美国,10%是日本制,还有20%是KAJIN独自设计开发的,在中国生产。

  为何选择从美国引进服装呢?林志英解释道:“在美国,家庭晚会之类的活动比较多,小孩子们都穿着漂亮的礼服参加。星期天上教会也得穿正统服装。而相比之下,日本人平时穿正统服装的还少些。我希望把欧美的儿童礼服介绍到日本。而且美国的儿童服装也比日本的便宜。当初一下子从美国引起500多种儿童礼服,当然引进服装时也充分考虑日本人的性格特点和欣赏习惯,我选的多是庄重典雅风格的礼服,适合日本儿童。”

  KAJIN的成功使得人们改变了对礼服的原有的两大印象,一是礼服价格昂贵。而KAJIN的儿童礼服价格适中,基本上是数千到1万日元,因此客户面广,适合大众口味。第二印象是礼服消费少,好几年才买一次。而KAJIN的回头客甚众,母亲们至少一年为儿女买一次礼服,甚至数次,因为不同场合就得穿不同服装。

  KAJIN的特色是产品种类繁多。男孩子的西装种类堪称业界最齐全,为了给客户提供配套服务,KAJIN也销售与礼服搭配的鞋袜。而女孩子的礼服不仅有公主式的,还有其他各种风格,如朴素大方的,适合平时出门穿。据说,现在日本不爱穿裙子的女孩子越来越多了,但KAJIN的长裙子却很受欢迎,不少为女儿买了裙子的母亲说:原先女孩不爱穿裙子,但是KAJIN的裙子特别,女孩就中意。

  KAJIN的客户遍布日本全国,甚至有住在欧美的日本人来订货,所以全球送货。销售量一天多的话卖出将近300件。KAJIN的经营讲求效益,上午9点收到客人的订货邮件,当天就可发货。

 [1] [2] [下一页]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