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动态 【字体 】【打印
探访新加坡中国客工:背井离乡为了家人的好日子
2009年05月18日 16:15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上个月,新加坡800多名中国客工工作准证被取消而产生的劳务风波,让建筑客工的话题再次成为社会舆论的焦点。客工除了在建筑行业之外,还有很多在服务业、清洁业。目前持工作准证在新加坡本地工作的外籍员工有约70多万人。他们有的集中住在客工营里,有的和伙伴一起住在拥挤的房间,有的一天工作十多个小时。他们大多支付了昂贵的中介费,远渡重洋,来到新加坡这个被他们视为梦想之地的所在。记者近日带我们走进客工的生活,了解他们在新加坡打拼的日常点滴。

  中国客工尚彬和张兴武初到新加坡时,最大的困扰,就是不知道将会有怎样的未来。

  来自山东泰安的尚彬(32岁)在老家从事电工行业,也担任过司机,两年前,来新当客工的朋友告诉他,到新加坡工作能赚取更多薪金。“他们说,在新加坡工作一年所挣的钱,等于在内地工作两年,我因此萌生出国的念头。”

  但是他也听朋友说,到新加坡未必能从事自己想要做的职业,这让他担忧了好一阵子。“老家一名邻居向我诉苦,跟中介原本说好是要当电工的,到了这里却被分配到搭建帐篷工作,非常辛苦!”

  另外,他也担忧中介公司的可靠性。尚彬说,有几个朋友缴清了中介费,抵达新加坡樟宜机场后却没人来接他们,“20多个人在这里待了3个月后,全被遣返家乡,不但工作没着落,毕生积蓄也灰飞烟灭。”

  未来或许一片茫然,他最后还是决定筹集4万多元人民币,作为付给中介公司的费用,远渡重洋来到新加坡,为的就是要给家人一个更好的未来。

  来自中国东北长春的张兴武(36岁)在家乡也是当电工,他说出国干活是为了生活,也希望体验外国生活,“我一直都想出国看看,对我来说,这回到新加坡打工,算是我这辈子的最后机会。”

  不同国籍客工同一屋檐下

  尚彬和张兴武一年半前来到新加坡,被安排在装修公司工作。除了当电工之外,他们还必须做砌砖、铺水泥等各类建筑工作,在建筑工地以汗水赚取金钱,每天工作8小时,一周工作6天。

  尽管工作辛苦,张兴武说,遇到好老板,老老实实工作就有同等回报。

  公司老板林松泉透露,新来的中国客工薪酬一般以日薪计算,每天约32新元,每个月可赚750元至900元。泰国客工也大多领日薪,每天20元至25元。林松泉说:“阿武和阿彬工作表现良好,聘用不久后我就把他们转换为月薪,让他们收入更稳定。”林松泉的公司目前聘请中国劳工和泰国劳工各4名。

  对尚彬和张兴武来说,最大的文化冲击是和异族工友同住一个屋檐下。张兴武说:“刚开始时大家只能比手划脚来沟通,久而久之,我们学会对方的一些词汇,能以简单句子交谈。”

  在公司的泰籍劳工中,阿纳克(39岁)算是老大哥,跟随老板林松泉也最久。农家出身的他在新加坡打工10年,练就一身语言功夫,华语、马来语,甚至华族方言都难不倒他。去年中才到本地的另一泰籍工友瓦纳辛(25岁),之前曾在台湾当劳工两年,华语说得也很溜。他们因此和中国客工相处融洽,也成为泰籍客工们的“翻译”。

  他们刚来时住在公司二楼的宿舍。瓦纳辛说,下班后大家一起煮饭,渐渐学会烹调彼此的家乡菜。尚彬说:“尝试过他们煮的泰国菜,他们加入许多大蒜辣椒,味道太辣,不适合我们的口味。”在一旁的瓦纳辛却笑着说:“中国菜很好吃,非常喜欢!”

 [1] [2] [下一页]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