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精英 【字体 】【打印
华裔小提琴演奏家李传韵:用音乐传播爱和希望
2009年06月04日 15:03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李传韵在纪念汶川地震1周年的音乐会现场演奏。(美国《侨报周刊》/邹斌 摄)

    中国侨网消息:据美国《侨报周刊》报道,5月16日晚,纽约市立大学皇后学院勒夫拉克音乐厅(LeFrak Concert Hall)座无虚席。一场世界顶尖级小提琴音乐纪念会在这里上演。这就是在当今世界有“小提琴王国中的鬼才”之称的李传韵,为了纪念四川汶川灾区地震一周年,在纽约举办的慈善音乐会。

  李斯特的《第三号安慰曲》缓慢而又低沈,把人们的心情带入深深的哀思和怀念中;拉威尔的《茨冈》展现了一个民族坚强不屈、愈挫愈勇的民族精神;肖邦的《夜曲》表达了浓浓的思乡情怀;《阳光照耀著塔什库尔干》洋溢的热情和希望则让人情绪饱满;再看演奏者,平淡的长相下,手中的弓一旦上了弦,则神情大变,一副迷醉忘我并充满激情的样子,完全融入于音乐之中。  

  被美国多家主流媒体评价为“一个在琴弦上跳舞的魔鬼天才,一位用技巧征服世界的大师”的小提琴演奏家李传韵3岁开始习琴,11岁即在波兰参加维尼亚夫斯基国际青年小提琴比赛并大获成功,当时来自11个国家的20名评委一致评他为第一名,他成为该赛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冠军得主。13岁时,他一口气演奏了被世界公认为小提琴演奏试金石的帕格尼尼24首《随想曲》。对很多人来说,帕格尼尼像一座高山,要爬过去,需要用一辈子去琢磨,而李传韵却在13岁完成了许多人一辈子可能都无法完成的事情,小小神童天赋异禀。

  人称“现代小提琴教母”的美国朱丽亚音乐学院教授多茜尔·迪蕾(Dorothy Delay)曾说,李传韵是继伊扎克·帕尔曼(Itzhak Perlman)之后另外一个伟大的小提琴家。意大利著名小提琴演奏家,被喻为再世的帕格尼尼的罗西(Ruggiero Ricci)也曾表示,“这个年轻人必将成就大业,他演奏能力极强,速度惊人却极富音乐感,他具备所有必要的条件。如果中国渴望出现一位伟大的小提琴家,李传韵就是其中之一”。2001年李传韵以香港最杰出小提琴家的身份同香港交响乐团赴法国音乐节演出,获誉“最天才的青年音乐家”。2002年,他录制了由著名导演陈凯歌执导的电影《和你在一起》的全部背景音乐的小提琴独奏部分,并饰演了电影中的一位美籍华裔小提琴家,获得了国内外一致好评。专家和媒体的眾多溢美之词,令记者对李传韵充满好奇,于是借著这次慈善音乐会的机会,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纽约求学——“学会释放激情,用心演奏”

  李传韵1980年出生于中国青岛一个音乐家庭,父母都是小提琴家。1983年,李传韵开始随父母学习小提琴,5岁参加“北京青少年小提琴比赛”获亚军,随后开始便成为享誉国际的小提琴教育家林耀基教授的学生。1986年,李传韵全家定居香港,此后,他每年都会随“香港叶氏儿童音乐实践中心”赴国外演出。在香港的生活就这样一直继续著,直到1996年,16岁的李传韵获美国纽约朱丽亚音乐学院最高獎学金,赴美跟随著名小提琴教育家多茜尔·迪蕾教授及小提琴大师伊扎克·帕尔曼深造。

  初来乍到的李传韵在纽约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世界各地的音乐才子聚集一堂,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语言,生活习惯的差异,同学之间的冷漠和竞争使只有16岁的李传韵感到束手无策。李传韵说,刚到纽约时,自己吓坏了,一切都和香港不一样。“那个时候,我只有拼命练琴,把那种无比的压力化作无穷的动力。”随着时间的推移,李传韵逐渐的适应了纽约的生活并认识了几个和他志同道合的朋友。李传韵说,因为不同的文化,我们可以学习到别人不同的长处。他当时有两个黑人朋友,受他们那种洒脱的音乐表演形式的影响,使他的音乐情感得到提升。

  在纽约求学期间,最让李传韵感到庆幸的是遇到了人称“现代小提琴教母”、美国朱丽亚音乐学院教授多茜尔·迪蕾。李传韵说,“在多茜尔·迪蕾教授那里得到的最大收获是交际方面。其实迪蕾教授最大的本意是让我释放自己,释放激情。她叫人带我去喝酒,希望我跟人聊天。她说:‘你太过封闭自己,拉完琴自己就躲起来了,这样怎麽宣传自己呢?’”迪蕾的鼓励使得李传韵开始大胆地表现自己对音乐的想法,释放自己的激情去演奏每一个曲目。从此李传韵如鱼得水,渐渐融入了美国社会,并学会了用琴声表达自己的心声。

  1999年,网上曾出现一篇文章,说中国小提琴家李传韵的演奏只有技巧,没有音乐情感。言下之意就是李传韵只是一部“读谱机器”。他对这种评论并不反对。他坦承,自己少年成名,缺乏起码的情感阅历,因此追求技巧的痕迹较浓。然而,在纽约求学时“屡战屡败”的数次失恋,给他的人生以“挫折体验”,他的演奏也由此融入了真情实感。李传韵说,“经过在纽约的多年闯荡和体验,以及学习对音乐的理解,现在拉《流浪者之歌》,我可以把观众的眼泪拉出来。”

 [1] [2] [下一页]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