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人社区华人故事 【字体 】【打印
寻找新加坡华裔爱国僧人:再现70年前抗日悲壮史
2009年06月29日 15:10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曾鉊华(右)亲自到海南岛,向老机工吴惠民(中)和谢章农了解当年南洋机工在双林寺的受训情况。(曾鉊华提供)

    中国侨网消息: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今天已没有多少人知道新加坡莲山双林寺曾经出了一位爱国抗日僧人,他在战前大力支持星华筹振会和南侨机工的活动,后来和两名徒弟在樟宜海边不幸遭日军杀害。

  新加坡一名人类学研究者曾鉊华花四年时间奔走于中国厦门、海南、昆明,以及英国和马来西亚的吉隆坡及槟城,把70年前的这一段抗战悲壮史,清晰的重现。

  这段围绕着莲山双林寺第十任住持普亮法师的历史,收录在曾鉊华以英文编写的新书《莲山之光——双林寺和滇缅公路》内。

  今天住在莲山双林寺周围的组屋居民,大概想不到70年前,他们所生活的组屋区,是训练南洋华侨机工的所在地。

  当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日军还未攻占新加坡,但中日战争已爆发,南洋一带的热血青年为了帮助中国对抗日本,特地到滇缅公路当机工,开大卡车从缅甸输送物资到中国云南。

  “南侨机工”指的是在1939年期间,从南洋回返中国,负责在滇缅公路上驾驶和修理大卡车的义务工作者。位于大巴窑的双林寺,曾经是招募和训练机工的大本营。

  当时的双林寺住持普亮法师,很支持以陈嘉庚为首的星华筹赈会。他曾在1939年5月28日的卫塞节,在双林寺设斋筵为星华筹振会募款,一天内便筹得一万元。

  滇缅公路在1939年1月10日通车后,成为抗战期间运输补给物质到中国的重要通道。当宋子良(孙中山夫人宋庆龄之弟)要求星华筹赈会提供机工时,陈嘉庚开始在怡和轩招募第一批机工。

  陈嘉庚发现很多人想当机工,却没有驾驶或维修技术,于是决定在双林寺后面设立一个机工训练中心,并让受训机工入住寺内。

  普亮法师因这件事成为日军追杀对象。1942年2月,日军攻占新加坡后,展开肃清行动,普亮法师和两名出家弟子很快便被日军带走,从此下落不明。

  到海南岛听老机工忆述受训

  曾鉊华着手追查这段历史,始于该报1999年8月22日一篇题为《南洋壮士悲欢岁月,南侨机工纪念参加抗战60周年》的报道。作者区如柏在文中引述一位老机工吴惠民的话说,他们当年是在双林寺报名当机工的。

  这篇报道引起观慈精舍文静法师的注意,把报道收了起来,他后来认识了喜欢研究历史的曾鉊华,便把这一命题交给他,希望他能找到吴惠民揭开这段已模糊的历史。

  曾鉊华先联络上厦门华侨博物馆,对方介绍他去找昆明机工联谊会,他在2005年7月13日在电话里联络到吴惠民,两天后飞到海南岛和对方见面。

  吴惠民带了另一名老机工谢章农来见他。曾鉊华通过两名老机工的回忆,终于确定双林寺机工训练中心的存在,并进一步了解当时受训的情况,例如:训练课程为期三星期,受训期间住在寺内;一毕业便入住南天大酒店,出发到滇缅公路前,先在同济医院集合,再到丹戎巴葛码头下船。

  根据史料,南侨机工总共15批,总数约3200人,当中九批是从新加坡出发。被称为“八十先锋”的第一批机工,是由大华食品创办人白清泉率领。

 [1] [2] [下一页]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