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国际 【字体 】【打印
中国新型导弹快艇造型奇特 可有效规避光学侦察
2009年08月24日 11:49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炎夏,南海某海域风平浪静,水天一色。一支由南海舰队某导弹快艇大队3艘新型导弹快艇组成的编队,轻犁碎浪,快速游弋。

  过往船只上的人们纷纷侧目,好奇地打量着这些造型独特的快艇。快艇清一色双体式结构,乍一看,像是两条小船组合在一起。快艇左右两侧的片体,仿佛一双强壮的臂膀,将艇艏托离水面,又像是一对巨大的铁翼向前伸展,冲破前行航路上的一切羁绊。艇体棱角分明,蓝白灰黑交错的海洋迷彩现代感十足。

  然而,人们并不知道,这些外观赏心悦目的小艇,其实是攻击力惊人的某新型导弹快艇。它们像是一群“海上花豹”,在看似无意的游弋中,敏锐地捕捉猎物的信息,随时准备发动迅雷不及掩耳的攻击。

  此时,一场复杂条件下的海上对抗演练悄然拉开帷幕。“敌”大型舰艇编队在空中战机支援掩护下,企图突破我海上封锁区。我新型快艇编队受命与其他海上作战兵力一起对“敌”舰艇编队实施打击。

  走进指挥艇舱室,记者立刻感受到紧张的战斗气息——传令声、仪器信号声不绝于耳。航海兵瞪大眼睛观察着海面,雷达兵全神贯注紧盯着雷达屏幕。

  ××时××分,导弹快艇编队依旧与渔船、货船相伴航行。指挥舱里,编队指挥员、南海舰队某水警区司令员姜国平对记者说:“新型导弹快艇的外观设计,可不是为了好看!”蓝白灰黑相间的海洋迷彩,是最好的保护色。海天一碧,外形小巧的导弹快艇与万顷波涛融为一体,从高空上看很难被发现,可以有效规避光学侦察。艇体采用了特殊材料和隐身设计,具有良好的隐身性能。

  利用这一隐身优势,导弹快艇编队混杂在过往船只当中,向目标海域悄悄挺进。姜司令员打趣道:“在对方的侦察雷达屏幕上,咱们也许就是几条不起眼的小渔船。”

  ××时××分,导弹快艇编队抵达南海某岛湾。此处离“敌”编队必经航线距离适当,我编队利用天然屏障抛锚,隐蔽待机。“海上花豹”安静地潜伏下来,等待着捕捉“猎物”的最佳时机。

  ××时××分,前方报告:“目标到达预定海域!”

  “隐蔽接敌!”在将“敌情”信息与上级通报比对一致后,姜司令员果断下令。

  岛湾航道狭小,周边水域陌生。然而,这些并没有难住新型导弹快艇。只见艇艉喷水动力装置飞速转动,浪花飞溅,快艇在狭窄航道来了个原地180°转向,随后快速驶出岛湾。

  见此情景,随艇出海的该导弹快艇大队政委邱周华欣慰地点了点头。他告诉记者,新型导弹快艇列装时间虽不长,但官兵们在最短时间内掌握了它的性能特点。目前,该大队新型导弹快艇都经受过大风浪航行、夜间航行、雾中航行、岛礁区航行、渔网区航行等复杂海况的考验。

  在夜色掩护下,新型导弹快艇编队神不知、鬼不觉地向“敌”舰艇编队接近。××时××分,我编队接近预定攻击海域。

  “全速前进!”刹那间,新型导弹快艇尾部喷出两股巨大的水柱,“海上花豹”如离弦之箭,向“猎物”扑去。

  “海上花豹”的速度超乎想象,“猎物”完全没有时间逃脱了。很快,目标进入了我导弹快艇编队的最佳射程。

  一声令下,编队迅速排成发射阵形,隐身罩门同时打开。瞬间,6枚导弹呼啸而去。

  很快,编队接到前方侦察信息:导弹全部命中目标,重创“敌”舰艇编队。

  战斗并未结束。“敌”支援兵力发现我导弹快艇编队的行踪后,向我导弹快艇编队发动了反击。我导弹快艇编队立即启动应急防御模式。一层水幕将导弹快艇严严实实地遮盖起来,有效地减少了红外辐射,使“敌”导弹无法追踪。乘此时机,“海上花豹”利用无可比拟的“奔跑”速度,迅速摆脱险境,高歌凯旋。(熊永新)

  内行看门道

  南海舰队某水警区司令员 姜国平

  该型导弹快艇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新一代海上主战装备,在近海攻击作战中将扮演“拳头”的角色。从部队近年来完成各项重大实兵实弹演习来看,该型导弹快艇速度快、隐身性好、机动性强、打击射程远,具备了较强的综合作战性能,能够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使命任务。另外,该型导弹快艇电子设备先进、信息化程度高,在未来海战场,如果加强与军兵种的联合作战,达成海、空、天一体化信息资源的共享,实现多种方式对敌进行隐蔽性远程攻击,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谢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