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国际 【字体 】【打印
甲流疫情烧至台湾灾区 台军首度爆发群聚感染
2009年08月25日 1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5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甲型H1N1流感疫情烧到台湾灾区。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二十四日证实,前往灾区支持救灾的屏东两支台军部队,首度爆发甲型流感群聚感染。台当局“行政院长”刘兆玄下令,前往灾区的志愿者和台军进入灾民收容中心时须戴口罩,避免群聚感染扩大。

   灾情疫情:台军爆甲流感染 五人呈阳性

    甲型流感疫情警戒线拉高,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二十四日公布,岛内新增两例甲型流感死亡病例,即四天内有三例死亡个案。

  备受关切的灾区果然爆发群聚感染,经确诊病例的部队分别是支持派驻屏东地区东港大潭小学和万金营区台军官兵,“疾管局”采检五人样本,均呈阳性,其中四件为甲型流感,一件为季节性流感。目前已对两部队出现类流感症状的台军,全数投药治疗。刘兆玄昨天亲自主持流行疫情会议,他强调,全台救灾如火如荼,但“新流感防疫也不可掉以轻心,要把这个仗好好打下去”。

  刘兆玄说,南部灾民收容中心是防疫重点之一,救灾台军士兵及志工接触面广泛,是感染高危险群,虽然戴口罩救灾可能引起观感上的质疑,但为避免群聚感染,权衡利害之下,建议进入收容中心的台军士兵及志愿者一律戴口罩。

  刘兆玄并指示,依甲型流感防疫咨询小组紧急会议决议,扩大类流感病患使用抗病毒药物,即使筛检阴性或未进行快筛,但有肺炎倾向或并发症者,即可使用克流感,费用全部由公务预算支应,不占健保总额。

  “卫生署长”杨志良表示,将提高克流感及瑞乐沙等抗病毒药物储备量,由现行全台人口数的百分之十八,追加到百分之三十,以至少七百万人药物量需求为目标。疫苗将追加到一千万剂,并续向国际采购,预计可为五百万人施打,对象增加灾区灾民,并包括原有的孕妇、幼儿、六至十八岁等高危险群,希望十一月可顺利开打。

  杨志良说,群聚感染是不可避免的,目前疫情仍在可控制范围。对于岛内连续出现死亡案例,“疾管局局长”郭旭崧坦承,医界仍在学习,他举肠病毒重症夺走七十几条小生命为例,医界花了二、三年才控制住疫情,希望此次能在二、三周内,汇集医界意见,对甲型流感有更详细的掌控,把死亡率控制下降。

    台湾警讯:疫情进入严重社区流行前期

  岛内甲型流感累计五例死亡病例,且四人根本无潜在病史,显示甲型流感对一般人也有致命威胁,如何防范重症、死亡病例?专家指出,“就医快慢是关键”。

  昨天发布的第五例死亡妇女虽然以克流感药物治疗,仍控制不住病情,“疾管局”分析,妇女八月十七日已身体不适,二十日因发烧才求诊,就医时间似有延迟。

  台大医院小儿感染科主任黄立民表示,其它四名死亡个案都无健康危险因子,显示岛内已有“大量感染”病例,甲型流感死亡率目前推估是千分之四至五,感染者是否变成重症,“就医快慢是关键”。

  对于用药仍不治的死亡案例,感染症医学会发言人李秉颖表示,用药可降低死亡率,但不代表死亡率是零;有些人可能因免疫反应而出现抗药性,导致疾病更难控制。全世界已出现七件抗药性死亡案例,其中六件治疗后体内出现抗药性,这是机率问题,各种年龄性别都可能发生。

  长庚儿童医院院长林奏延表示,甲型流感已全球大流行,台湾出现学校群聚、医院院内感染、死亡病例增加三项指标,显示疫情已进入“严重社区流行的前期”。当务之急,应先做好医院院内感染控制,同时针对高危险群及早投药,以降低死亡率。

    死亡病例:妇女染甲流发病7日内不治

  救灾焦头烂额之际,甲型流感疫情警戒线再度拉高,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公布,岛内新增两例甲型流感死亡病例,累计五例死亡病例中,除了首例有潜在疾病,其它四例都无病史,第五例快筛阳性后即时投药,仍在短短七天内不治;克流感是否已产生抗药性,“疾管局”正深入了解。

  “疾管局长”郭旭崧表示,第四例死亡病例是彰化县六岁男童,无特殊病史。他七月十九日出现咳嗽、流鼻水、喉咙痛、发烧至摄氏三十九度,先至诊所求诊未改善,次日赴医院求诊并住院治疗;七月二十七日病情恶化转诊至中区某医学中心治疗。经过一个月抢救仍不治,八月二十一日宣告死亡。

  第五例死亡病例是屏东县四十四岁女性,非水灾受灾户,八月十七日身体不适,二十日发烧至摄氏三十九度等症状才赴医院求诊,二十一日出现肺炎等症状,医院快速筛检为A型流感阳性,立即给予克流感治疗,但仍在昨天凌晨急救无效死亡。

  郭旭崧表示,这名妇女经快筛后立即投药,仍无法控制病情恶化,短短一周内即死亡,值得医界提高警戒。“疾管局”将深入调查了解,岛内是否已出现克流感抗药性的疑虑。

  岛内甲型流感死亡案例不到一个月内快速累积到五人,除了第一例有肝癌、洗肾病史,其它四例都是无任何病史、身体健康的一般人,指挥中心决定近日邀集专家召开死亡病例研讨会,探讨五例死亡病例为疫情带来的警讯。

  “疾管局”也将提醒地方卫生单位,加强基层医疗医师认知,目前已决定放宽用药,只要出现早期肺炎症状,即使未经快筛或快筛呈阴性,医师仍可由临床症状判断给药,由公务预算支付。

  据统计,岛内甲型流感累积重症病例四十三人,五人死亡,五人仍在加护病房救治,二十七人已出院,推估每周感染达上万人。

    防疫政策:安置学童优先施打甲流疫苗

  甲型流感疫情不断扩散,“教育部”表示,学校仍应遵守“三二五”停课标准,一旦停课,可在假日或寒暑假补课。“教育部”也行文“疾病管制局”,一旦甲型流感疫苗问世,灾区集中安置的学童优先施打,避免群聚感染。

  因应开学后新流感疫情,“教育部”订出“三二五”停课标准,同一班级“三”天内“二”名学生发生类流感状况,该班停课“五”天。

  “教育部”新流感应变小组执行秘书王俊权说,只有在校时不舒服、送医诊断有类流感,才列入计算,停课不是那么容易。

  学校一旦因甲型流感停课,未来要补课。“教育部”说,各县市因全县(市)中小学停课补课需要,可视实际状况调整寒暑假起迄日期。高中职由学校自行决定何时补课,但要秉持“一个学分要上满十八小时”原则。

  此外,“教育部”统计,这次风灾造成六名学生死亡、七十七名失联,其中高雄县小林小学四十九名学生失联最多。“教育部”并拟定灾区学生后续安置办法。统计学校灾损总金额高达二十五亿九千万元新台币,其中大专三十一校、高中职六校、中小学二十六校受灾状况较严重。

  “教育部”表示,绝大多数受灾学校积极清理中,如期开学。南投县阿里山乡八校九校区及高雄县那玛夏乡民生小学交通中断,将请“国防部”支持,以直升机运送教师、教科书及物资,以便如期开学。

   “教育部长”郑瑞城指出,灾区中小学生就学安置秉持“家长子女同住”、“原地及就近就学优先”等原则。但那玛夏乡民生小学一七八名学童中,五十九人在山上原校就学、另一一九人到山下高雄县鼓山小学就学,目前跟家人一起被安置在旗山镇十三个地点。“教育部”研拟将他们集中安置在美浓高雄农场,派车载送上下学。

编辑:谢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