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国际 【字体 】【打印
专家否定"博士生二胎" 建议2015年调整生育政策
2009年08月25日 17:5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近年来,关于“放开二胎”的争议非常热烈。昨天,著名人口学家、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李建民在广州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以及人口形势变化,我国应逐步调整生育政策。

    李建民建议,国家可在“十三五”期间即2015年左右,适当调整计划生育政策,逐步允许群众生“二胎”。他强调,这只是他个人的学术意见,调整与否要由国家决策。

  “二胎政策”何时能放开?

  记者:计生政策一直受到社会各界关注。这两年,全国两会期间有些代表委员呼吁放开“二胎”政策,学术界也有各种声音。您怎么看?

  李建民:任何公共政策,都应该根据社会发展情况变化而相应调整。三十几年前,国家提出鼓励“只生一个好”的计划生育政策,与当时的社会生产力落后、人口压力巨大有关。这是一种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现在社会经济状况、人口形势都有了新变化,应该适时研究,适当调整。

  根据国家人口战略报告预测,如果全国总和生育率保持在1.8左右,到2033年中国将达到15亿左右的人口峰值,之后缓慢下降,进入良性发展轨道。这个“总和生育率保持在1.8左右”,也就是说全国平均每对夫妇可以生1.8个孩子。如果扣除那些不结婚、不想生、不能生或只能生一个的情况,基本上每对夫妇可生两个孩子。我个人觉得,生三四个就过多了,生“二胎”还是比较合理的,这也比较符合群众的生育意愿。

  2010年,国家将进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到时候的调查结果可以给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我个人认为,到“十三五”即2015年后,国家可能会逐步放开“二胎”政策。作为一个过渡,可以考虑在目前“双独可生二胎”(夫妻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可生2个孩子)的政策基础上,试行“单独也可生二胎”(夫妻两方只要有一方是独生子女,就可生两个孩子)。其实,现在国内已有个别省市开始实行或酝酿实行“单独可生二胎”政策了。但这是一个逐步调整、平稳过渡的过程,急不来。

  “博士生二胎”不合理

  记者:关于“一孩政策”导致“人口逆淘汰”的争议也持续多年。有人认为,城里人生活、教育环境好,却只能生一个;农村条件差,农民却往往超生多孩,“会生不会教”,这样发展下去,中国人口整体素质将明显下降。前几年还有人因此建议,应该允许“博士生二胎”。您有何评价?

  李建民:从深层次看,所谓的“人口逆淘汰”其实跟生育政策是无关的,而主要是城乡教育条件不平等造成的。

  农村和城市的孩子,先天条件没有根本区别,关键是看后天的成长环境特别是教育环境。城乡教育资源配置明显不合理,导致农村孩子成才确实要付出相对艰苦的努力。所以,国家应该大力改变这种城市和农村之间的教育条件差距。

  至于“博士生二胎”,这是不合理的。因为“生育权”是平等的,不应该给高学历的人、有钱人搞特殊。

  中国“未富先老”,将被印度超过?

  记者:据统计,2008年,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的8.3%,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有学者称,中国“未富先老”,除了增加社会养老压力,更可能削弱中国的竞争力。还有国外研究称,到2016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将停止增长,届时印度将凭借青壮年人口比例大的“人口红利”战胜中国。您怎么看?

  李建民:我不太赞同“未富先老”的说法。我们不能只看8.3%这个老年人比例,还要看到中国人口基数非常大,劳动年龄人口所占的比例远比国外大。根据测算,在未来40年内,中国16—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还将维持在9亿—10亿。中国不会出现劳工短缺。

  当然,对于老龄化的挑战,我们要重视应对。政府应该加强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更重要的是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产业升级转型。中国不能一直当“世界工厂”,靠廉价劳动力来赚取微薄的利润。我们要加强教育培训,发展人力资本,提高劳动力的质量,而不是增加劳动力数量。(陈枫 邓文忠)

编辑:谢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