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国际 【字体 】【打印
加强周边部署和洲际作战力 印度要圆军事强国梦
2009年08月25日 17:53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印度虽然自去年以来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但一直没有放松军事实力建设,并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要圆军事强国梦。

    建立三位一体情报网

  印军高度重视三位一体情报网的建设。据此间媒体报道,印军现代化的三位一体情报网由太空卫星、空中侦察机、预警机、地面搜索雷达和海上侦察系统等组成。

  在太空,印军正加紧部署多种型号的卫星,包括照相、海洋观察和导航卫星等。其中,今年4月发射的间谍卫星可对边境地区目标进行全天候红外侦察,海洋观察卫星可监视任何国家海军战舰在印度洋的活动。印度还计划部署7颗导航卫星,为陆军在边境山区活动和海军战舰在深海航行提供强有力支援,误差范围仅为20多米。印度空军已部署由苏-30战斗机改装的侦察机和以色列制造的空中预警机,海军正购买最先进的新型美制P-8远程海上巡逻机和俄制卡-31预警直升机。其中,苏-30侦察机可对边境对方一侧300公里范围内的地面目标进行红外拍摄。

  在地面,印度陆军部署了多种型号的侦察系统,可以有效监视对方在一些地区的活动。在海上,印度海军战舰配备了先进的雷达,可以对远距离海上目标进行探测。印度海军还部署了高级声呐系统,可以对水下潜艇进行远距离探测。

  加强周边地区军力部署

  今年以来,印军加强了周边地区的实力部署。印度陆军加大周边地区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以提高兵力投放速度。陆军还在一些敏感地区增派兵力,包括部署主战坦克等装甲力量。印度空军开始启用边境地区一些简易机场,可以起降安-32运输机和直升机,以加强对边境地区的空中支援能力。

  苏-30是印度空军最先进的战斗机,能够对3000公里远的目标进行空中打击。目前,印度空军正在周边地区展开苏-30的部署。去年,印度空军第一次在西北的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部署苏-30。今年6月,印度空军第一次在东北阿萨姆邦的基地部署这种战机。印度空军不久前宣布,正在南部泰米尔纳德邦修建3个基地,准备部署苏-30等先进战斗机,以加强在南部地区和印度洋的空中作战能力。

  据《印度时报》报道,印度国防部已批准部署更多的先进无人机,以加强陆军在印度西部和东部前沿地区以及海军在沿海地区的空中作战能力。其中,陆军将部署两个中队大约15架以色列制造的“鹭”无人机,还计划采购7个中队更先进的“拉斯塔姆”无人机,并大量部署微型无人机。

  打造洲际作战军力

  为配合寻求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印军开始追求相应的洲际作战能力。其中,印度陆军将部署可以打击3000多公里远目标的“烈火”-3弹道导弹,并计划明年试射射程达5000多公里的“烈火”-5洲际导弹。

  印度海军主要加强核潜艇和航母实力建设。其中,第一艘国产核潜艇“歼敌者”今年7月下水后,正进行各种作战系统测试,预计2年后展开部署。印度海军还在建造另外2艘核潜艇,并计划建造2艘更大的弹道导弹核潜艇,成为可以在全球潜伏作战的强大水下力量。

  印度海军还在建造第一艘国产常规动力航母,满载排水量为4万吨左右,可以起降大约30架战机。此外,俄罗斯还在为印度海军改装4万多吨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两艘航母预计2013年前后交付使用。届时,印度海军将拥有两支航母作战群,可以航行印度洋、太平洋和大西洋等,成为在全球展示实力的海上堡垒。印度防务研究和发展组织称印度已能够研制核动力航母。

  印度空军也在追求洲际作战能力。今年6月,印度空军新任司令奈克表示,印度空军已决定从美国购买10架C-17大型运输机,以加强空中远程机动作战能力。该飞机是美国空军现役主力运输机,最大航程可达9000多公里。一旦需要,它随时可以改装成远程轰炸机,执行常规作战或核战任务。

  印度的军事强国梦不能说不强烈,然而它毕竟是发展中国家,拥有11亿多人口,难以长期拿出大量资金扩充军事实力。其次,印度军工技术薄弱,许多武器不得不依靠外国,包括战舰、战机和坦克等,一旦外国中断对其武器援助,印军武器供应就将面临严重短缺的困境。在这种情况下,印军作战能力必然会受到很大削弱。(聂云)

编辑:谢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