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国际 【字体 】【打印
“中国情人节”窥探当代爱情 理念多元难掩尴尬
2009年08月26日 0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26日电(吴博)今天是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富浪漫色彩的七夕节。这个被称之为“中国情人节”的节日从以往“默默无闻”到如今“声名鹊起”,这背后除了人们对中国传统的日渐重视与商家的推动,也象征着人们对爱情的憧憬与追求。中国人对恋爱和婚姻的看法,在过去几十年中发生着巨大的变化。近年来,一些诸如“剩女”、“经济适用男”、“闪婚”等与婚恋相关的新词汇层出不穷,在人们选择多元的同时,也折射出都市人在巨大压力下情感的尴尬和无奈。

     剩男剩女

  在中国传统的婚姻观中“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但现如今大龄未婚男女青年在都市中却比比皆是。与人们传统印象中的“老大难”相比,这一群体大多是拥有高学历、高收入都市人群。或许是自身条件的优越,让他们对爱情和婚姻的标准更高,这也使得追求者望而却步。“宁可高傲的发霉,也不委屈的恋爱”已经成为这一群体的暗语。

  剩女“阵营”的日益扩大化,与社会的进步和开放有脱不开干系。有观察家指出,剩女可算作社会的“发展病”之一。剩女自己也表示,“剩女”的存在意味着社会风气变得更加开放和自由,独立、成功的女性可以更自由地选择自己的感情和生活。

  闪婚闪离

  闪婚,闪离,顾名思义,就是闪电结婚或闪电离婚。在追求浪漫、性格冲动的年轻人眼中,没什么能比“闪婚”和“闪离”更能代表对爱情的追求了。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分析:2003年新《婚姻登记条例》施行后,离婚手续简化,加速了许多冲动夫妻的分离。“80后”有更多机会接触诸如一夜情、网婚、婚外性、试婚等婚恋状态,同时在处理婆媳关系、夫妻关系问题上技巧不成熟,也使他们容易闪婚闪离。

  在老一辈人还在对“闪婚闪离”望而兴叹时,“试离婚”的概念又悄然走俏。所谓“试离婚”,即夫妻双方在已经准备离婚的前提下,签订有关的个人协议,在生活上先“离”一段时间。它并非法律意义上的离婚,而是两人对离婚后的生活与心态所作的一次“演习”。

   爱情与贫富

  当代倡导自由恋爱,但婚恋讲“门当户对”的观念似乎并未绝迹。父母干涉儿女婚姻选择的新闻屡见不鲜。不过钻石王老五越发稀缺,收入稳定、工作敬业、长相一般、感情专一的“经济适用男”便脱颖而出。有媒体指出,对经济适用男的青睐,是一种择偶观的理性回归。

  城乡发展的巨大差异也造就了城市和农村人中不同的婚恋观。这其中,城市女和民工的感情故事则尤为吸引眼球。有一位自称为民工的网友曾在网上发表激烈文字,称坚决不娶城市女。这位网友列举了城市女诸如娇生惯养等五大缺点。一时间,爱情能否跨越城乡“鸿沟”引起了网民的热议。

    大学生爱情

  社会上关于剩男剩女的新闻让作为大学生父母变得未雨绸缪起来。家长们不仅不再搬出“学业为重”的理由来干涉大学生的恋爱自由。相反,部分家长还鼓励孩子,在空闲之余,不要错过谈恋爱的机会。与其将来当剩男剩女,还不如在大学拥有一份真挚的感情。家长们也在变得“开明”起来。

  如今,公众对大学生当“二奶”或“小三”的新闻已经见怪不怪。人们在享受物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在见证着曾经清澈单纯的校园爱情被物质碾压。一位自称“重庆女大学生的”的网友甚至发帖总结宁做二奶不嫁80后六大理由。这一言论尽管“骇人”,但也反映出当下社会急功近利的一面。

   求婚浪漫化

  中国人的求婚正在越发另类和浪漫。据报道,一位四川男子约女友看电影。走到影城门口时,女友发现:影城门口的大屏幕上,居然正在播放由自己和男友平时照片所组成的短片。没等女友回过神来,身穿加菲猫造型服装的 男子已捧着大束玫瑰走上前来,单膝跪地:“嫁给我吧。”

  成都一位男子的求婚方式更为独特,他通过网络,在全球征集亲戚、朋友甚至陌生人亲笔所写的祝福,当作礼物送给女友,向她求婚,“希望能感动她!”

  人们对另类求婚创意的重视,这也让精明的商家看到了商机。据新闻晚报报道,一位上海的大学生就打算开一家专门为人策划求婚的公司,为此他还打算把自己的名字改为 “张求婚”。短短一个多月,这位“另辟蹊径”的大学生已经成功接下了5单生意,专家也表示,他的创意非常好,填补了市场的空白点,潜力非常大。

编辑:谢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