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国际 【字体 】【打印
四部门澄清“亿元富豪九成是高干子弟”传闻
2009年08月26日 11:48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近日,一则关于“亿元富豪九成是高干子弟”的数据被个别媒体引用,相关信息和议论也被网络热炒。一些媒体还在报道、转载、评论这些信息和数据时,一再强调数据出自“权威部门”。而日前,这些媒体所提到的四个“权威部门”——国务院研究室、中国社科院、中宣部研究室和中央党校研究室分别通过记者正式辟谣:该四部门从未进行过此项联合调查,更未发布过此种数据和信息。有证据表明,这组数据是由境外反华网站刻意编造的假数据,四部门对盗用四部门名义擅自发布虚假信息的无耻行径表示愤慨,对个别媒体未经核实就采用该组数据表示遗憾。

  个别媒体引用的这则虚假信息称,国务院研究室、中国社科院、中宣部研究室、中央党校研究室等部门联合调查发布了这份报告。对此,国务院研究室明确表示:“我室从未与中央党校研究室、中宣部研究室、中国社科院等部门开展过任何联合研究,更没有发布过任何联合研究报告。任何关于我室与上述单位联合发布研究报告的引文和说法,纯属子虚乌有。”

  中宣部政研室有关负责人也明确指出,“我室从未与国务院研究室、中央党校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部门联合作过关于社会经济状况的调研,我室也从未进行过这方面的专题调研,更未起草过这方面的调查报告,在已有的调研报告中也未引用过这些数据。”

  网上有消息称,该数据最早来自于中国社科院的“当代中国社会流动”课题。中国社科院有关负责人明确告诉记者:“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没有课题组或个人曾经对高干子女‘富豪’情况进行过调查,更没有以任何形式发布过相关数据以及相关内容的调查报告。”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当代中国社会流动”课题组负责人陆学艺也对此明确表示否认。他说:“该数据是不可信的,因为无法统计,并且比例数还精确到个位数,很荒唐。至于有人说这一数据来源于‘当代中国社会流动’课题,更是荒唐!我们的课题完成于2004年,而统计数据说的是‘截至2006年3月’,这怎么可能?”

  中央党校研究室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条消息最初于2006年在网络及报刊上传播。当时,中央党校研究室立即进行了认真核查,并与国务院研究室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证实这是一条怀有不良用心的虚假报道。中央党校研究室随即将核实的情况报告了有关部门。该负责人明确表示,发现这条消息近期再次在媒体上传播后,中央党校研究室立即再次进行调查。经过调查,中央党校研究室没有一个研究员曾参与过此项课题,也没有一个研究人员发表过此种言论。

  有关部门向记者提供的材料显示,所谓该项“调查报告”在2006年最早出现在某境外反华网站上。证据表明,该“调查报告数据”,是该网站刻意编造出的一篇别有用心的虚假报道,国内个别媒体未经核实便在公开报道引用,结果以讹传讹,严重误导社会,造成不良影响。

  为了防止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四部门建议有关部门利用先进手段进一步追查这一虚假报道的源头,同时建议媒体在发布信息时注意核实。(记者冯蕾、李金桀)

编辑:谢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