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国际 【字体 】【打印
人大常委会委员呼吁提高居民收入占GDP比重
2009年08月27日 08:09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乌日图、尹中卿,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吕薇今天下午就“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与人民网、新华网、中国人大网网友在线交流。针对有网友关注物价上涨,导致消费与投资矛盾突出,导致内需不旺的问题,吕薇表示,有数据显示,近年来,劳动者报酬在分配收入结构中有所下降,她建议,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提高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

  吕薇分析认为,实际上,内需不足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内需包括投资和消费量两个方面,有一位网友提到了,内需不足不舍得花钱消费,但是这是问题的两个方面。我们现在讲的主要问题,内需不足主要讲的是消费不足的问题。我们提到的,关于在内需当中投资与消费不平衡的问题。我们通常讲,内需不足是指消费比例过低。如何提高消费,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目前,尤其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外需减少,扩大内需就是一个保证经济增长的很重要因素。

  吕薇进一步分析说,如何来提高内需,有很多因素。比如,现在国内的消费不足有多种原因,一是现有的收入分配情况下,劳动者报酬的比例相对比较低,在GDP中,劳动者报酬的份额在逐步下降,比如说从1995年到2007年,劳动者报酬在GDP当中的比例从51%下降到39%。但是,同时企业盈余从23%上升到31%,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劳动者报酬在分配收入结构中有所下降。二是目前的收入差距比较大。有两个方面:一是农村与城市收入的差距比较大;二是高收入人群与低收入人群的差距比较大;三是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完善。我们现在的医疗、卫生、养老、教育等等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健全,群众对未来的消费具有不确定性。所以,有些人有钱不舍得花,为保证未来长远的支付。

  如何提振内需,吕薇开出“药方”。她说,近些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已经重视到了提高消费水平,加大社会保障制度的建设,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消费的政策,比如家电下乡、购买小排量汽车的减税、汽车的以旧换新。这些年,我们也逐步提高了离退休人员的工资,这也是刺激消费的一个方面。下一个阶段,我认为应该从根本上来刺激消费,应该从以下几方面来做:一是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提高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二是健全社会保障制度,解除人民群众近期消费的后顾之忧,特别是要健全农村养老保险体系的建设。三是要加大刺激农村的消费。四是加强市场消费环境的建设,要改善市场消费环境,健全相关的法制,加强监督。(记者常红、张海燕、高星)

编辑:谢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