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国际 【字体 】【打印
故宫两岸沧桑六十载:否极泰来 同人大有
2009年08月27日 08:10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六日电 题:故宫两岸六十载:否极泰来 同人大有

  中新社记者 路梅

  日前,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和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以视讯连线的方式共同宣布,十月将在台北故宫开幕的“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正式开始布展,其中有三十七件文物向北京故宫借展。这将是故宫文物自一九四九年分离以来的首次聚首。

  郑欣淼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指出,文化交流是两岸交流的根本。由于故宫的特殊地位和特殊影响,两个博物院的合作在两岸文化交流中具指标性意义,标志着两岸文化交流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否——国宝命运多舛

  作为中国封建时代的皇家宫殿,故宫堪称中国最精湛文化艺术品的宝库。但历史上故宫文物却饱受掠夺侵占和颠沛流离之苦。

  一九00年,八国联军攻占北京后,利用各种机会进入皇宫抢劫;一九一一年辛亥革命后,大量国宝通过逊帝溥仪之手流失;故宫博物院成立后,国宝又为了躲避日本侵略者的炮火蹂躏而经历了十年的漫漫南迁。

  郑欣淼指出,故宫博物院的成立,是中国民主革命的重大胜利。作为中国民族文化的象征,故宫文物的命运与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不仅本身具有很高价值,更具政治上的意义,为任何珍宝所不能取代。

  正因如此,一九四九年,当时的国民政府匆忙迁台时,特意将六十多万件南迁的故宫文物带走,并在台成立了“故宫博物院”。从此一个故宫,有了两个博物院,国宝分离,隔着海峡守望。

  乾隆书房“三希堂”中的三件墨宝,《中秋帖》和《伯远帖》在北京,《快雪时晴帖》却在台北;唐代怀素的《自叙帖》在台北,然而,当时为减重便携,用来装《自叙帖》的精美木盒却被留了下来,现存北京故宫;成周王铃是一对仅存的西周早期有铭文的青铜乐器,传世仅两件,一件阳文的藏于北京故宫,一件阴文的藏于台北故宫。

  更有故宫博物院图书专家梁廷炜,一九四九年护送文渊阁《四库全书》到台湾,他的儿子梁匡忠则留在了北京故宫,梁廷炜的孙子梁金生继续在北京故宫负责文物管理工作,他每天上班都要从文渊阁门口经过,却已是书去楼空……

  泰——两岸情满海峡

  回顾台北故宫的历史可以发现,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十二日,孙中山百年诞辰,位于台北近郊外双溪的博物院新馆启用,蒋介石将其命名为“中山博物院”,当时的设想只是“交由故宫博物院使用”,将来“反攻”胜利,故宫博物院文物还将运回北京。

  六十年来,台海局势风起云涌,柳暗花明。尽管国宝仍分置两院,两岸故宫博物院的交流随着两岸关系的解冻而逐步开展。虽然长期没有正式的交往,但多年来尤其是学术上的交流是不断的,两岸的研究人员经常互相参加对方一些学术研讨会,学术研究文章都曾在对方的学术刊物发表。

  白驹过隙,两岸从全面隔绝到全面“三通”,轻舟已过万重山。如今,台北故宫是大陆游客的必访之地。随着两岸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时期的到来,两岸故宫人的梦想也终要实现。今年初,两院院长实现了六十年来首次正式互访,并达成了实质性合作机制,涉及人员互访、展览交流、文化出版、教育资讯等八方面。

  郑欣淼说,两岸故宫交流的新气象,是在两岸交流有了一个更好氛围的大背景下进行的。现在有了好的机遇,我们当然会抓住,两岸故宫都有这个愿望,而且是直接的联系,这是难得的突破。“雍正大展”正是展览交流机制的具体落实,将会轰动海内外。

  大有——同人共期待

  北京故宫提供给“雍正大展”的三十七件文物将在九月抵台。相对于这些文物的价值,郑欣淼更强调的是这些文物与台北故宫的文物所能反映雍正其人其事的完整性,因为这充分表明了两院所藏文物的同根同源以及互补性。

  如郑所说,作为建筑,故宫只有一个,故宫的文物和建筑是不可分割的。即使现在北京和台北各有一个故宫博物院,但二00五年,两院都在同一个日子分别庆祝建院八十周年,这八十年里,两院有二十四年共同的历史,直至一九四九年的分离。

  郑欣淼说,这共同的二十四年里,故宫人在保护文物过程中所形成的良好的精神和风格,比如对文物保管的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和无私奉献精神,在两院都有不同的形式继承和发展。

  访问台北故宫时,郑欣淼曾指出,两岸故宫人以“同仁”相称。“同仁”一词意味着,它和故宫的历史联在一起,大家也将共同面向未来。“同仁”即“同人”。他引用《易经》说,“同人”,就是大家在一起,同心同德;它的上卦是“否卦”,意思是闭塞不通,但往往是物极必反、不通则变;“同人”的下卦是“大有”,是人多、富有,大有收获。

  他说,“现在,两岸故宫的交流已经克服闭塞不通的‘否卦’阶段,达到了‘同人’的同心同德阶段,下一步就是‘大有’了,我对未来两岸故宫合作的前景充满信心。”

  郑欣淼说,“两岸故宫的交流合作必须是真诚的,只要真的想做,遇到困难和障碍就能想出变通的办法。文化在交流中才能发展,何况两岸故宫同根同源。因此两岸故宫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是必要的,一加一的影响将远远大于二。这对两院是幸事,对两岸民众亦为福分。在世界范围来看,这对于对弘扬中华民族文化也具有重要意义。”

  郑欣淼指出,时隔六十年两岸故宫能破冰合作,说明中华文化传统和精神本身具有强大的凝聚力,显示了中华民族文化生生不息的、宽容和谐的精神实质,也将为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做出贡献。(完)

编辑:谢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