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国际 【字体 】【打印
两岸清华大学:一个培养领袖 一个涵养学术
2009年08月28日 08:35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七日电 题:两岸清华大学:一个培养领袖 一个涵养学术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一九五五年,梅贻琦奉召返台,开始在台湾新竹筹办清华原子科学研究所。次年,以这个原子所为基础,台湾新竹清华大学肇始。

  至此,在中国大地上,两校同名、同校训、同历史、同文脉,北京清华大学和台湾新竹清华大学隔海并立。

  一个培养领袖 一个涵养学术

  北京清华大学是当今大陆最高学府之一,有意思的是,这个被誉为“工程师的摇篮”的学府,除了在育人和学界独领风骚外,还成为当今中国政治领袖的摇篮。

  翻开履历,当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胡锦涛、吴邦国、习近平三位,皆是北京清华门生。胡锦涛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吴邦国就读于无线电电子学系,而习近平在清华大学人文社会学院学有所成,摘得法学博士桂冠。

  与此不同的是,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在过去半个多世纪里,培养了包括一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在内的十三位“中央研究院”院士,而“中研院”院士代表台湾学术最高荣誉。

  北京清华大学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夏广志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认为,海峡两岸的两个清华大学在为中华民族培养精英人才方面,承担了共同的历史使命,也是大学的本分。

  曾任北京和新竹清华大学校长的梅贻琦先生有一句名言: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台湾新竹清华大学秉承其志,以孕育“大师”为目标。

  夏广志说,大师在于育人,能培养出经国治世之才,乃大师之功绩;能够得中华英才而育之,是两岸清华的光荣。

  梁启超校训 传承两岸

  尽管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后来续建,但仍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为校训,显示其文脉传承、一以贯之。“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源于周易乾坤二卦,卦辞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一九一四年冬,梁启超应邀赴清华演讲,讲题为《君子》,即以此辞,勉励清华学子,“崇德修学,勉为真君子,异日出膺大任,足以挽既倒之狂澜,作中流之砥柱”。是次演讲以后,清华即以此八字为校训,作图制徽,永久流传。

  夏广志说,梁启超先生引用古典的校训,不仅勉励清华学子,更是为整个中国青年一代所提;这个校训被台湾新竹清华大学秉承,实际上是对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学生的一种鞭策,也有助于台湾青年学子对历史悠久的中华文化的认同。

  海外清华校友会 会长轮流“坐庄”

  抛开两岸政治上的分歧,夏广志认为,在学术、教育、文化和民族情感上,两岸学子不分彼此。“我们身上都流着中华民族的血液,我们有共同的校训,中华文化是彼此共同的文化信仰。”

  留学美国之时,夏广志也参加了清华大学海外校友会的一些活动。他向记者讲述了校友会的一些故事。

  尽管有两个清华大学,但在海外,两岸清华大学组成了一个校友会。“今年你当会长,明年我当会长”,据夏广志介绍,在有两岸清华校友的地方,会长往往由双方轮流担任。

  他说,校友会里的两岸清华学子在许多对外问题上没有分歧,但不可否认,在面对两岸社会现实时,会存在一些不同看法。但两岸清华的血缘关系不受影响。“我们是亲兄弟,相处中合作,争议皆属常事。”

  南北清华交流 基于血缘关系的传统项目

  二00一年是北京清华大学创办九十周年,也是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创办四十五周年。时年四月二十二日,北京清华大学校长王大中赴台湾新竹清华大学致贺,四月二十九日,台湾新竹清华大学校长刘炯朗到京参加北京清华校庆。

  “对于我们来讲,两岸清华的交流是一个传统项目”,夏广志说,北京清华和台湾的台大、新竹交大、成功大学等都有交往,但是,两岸清华一脉相承,有血缘之亲,师生往来多于、也早于其他学校。

  据悉,清华大学每年赴台交流的三百多名老师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去台湾新竹清华大学,而双方在纳米材料、能源、化学等方面几乎年年都有合作。

  时下暑期,台湾学生应清华邀请,来大陆访问者络绎不绝。其中,李政道夫妇发起的“莙政学者”项目、京台交流周、两岸同心西部行等,颇受欢迎。夏广志说,两岸学生在一起沟通感情,最为难得。

  面对两岸教育交流如火如荼之势,大陆方面近期再度放宽台湾学生报考大陆高校的要求。夏广志表示,台湾当局应加快采认大陆学历之进程,这符合学生和业界迫切期待。

  “去年,台湾当局两任‘教育部长’郑瑞成、曾志朗以奥运会代表团顾问身份访问清华,谈到这个问题,我感觉我们的同行还是有意要推进的,民众也是积极愿意,但可能来自政治方面的障碍更多一些。”

  夏广志说,就北京清华而言,希望能有更多的优秀台湾学生来报考深造。就台湾青年而言,能够到大陆求学,对改善两岸青年一代的相互了解和理解,对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有重要意义。如果台湾青年人将从事与大陆相关的工作,熟悉大陆的文化与环境,包括在大陆建立起自己未来职业发展的人脉关系,都具有实际意义。(完)

编辑:谢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