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国际 【字体 】【打印
国防部网站最高点击量破亿 上线后遭到黑客攻击
2009年08月28日 12:59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我们希望通过创办国防部网站来提高军事宣传的透明度,抢占国际话语权”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金微发自北京 一间大办公室里,几十台电脑依次排开,办公桌前不时传来键盘敲击声。走进国防部网站办公地点时,这些熟悉的办公场景让人觉得这里并没有多少神秘。稍有不同的是,这里的工作人员大都穿着整齐的军装,这提醒着人们这家刚刚开通的网站的严肃与特殊。

  8月20日,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网站于当日零时上线试运行。24日,《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被允许进入国防部网站办公地点进行采访,看到的是一幅紧张忙碌的景象。

  单日点击量突破1.3亿

  首先接待记者的,是国防部网站总编辑季桂林。这是一位谈吐温和的中年人,尽管在采访时,不断有工作人员把文件送到季桂林的办公室,但他快速处理完手头事情后,就会回过头来继续刚才被中断的采访,耐心回答记者的提问。

  “何止是现在才忙,上线前我们就已经忙了好几个月了。”季桂林和他的同事们显然已经适应了这种快节奏的工作方式。国防部网站筹备时间已有半年,由于人手不够,这半年来工作人员经常加班加点。网站上线的前几天,工作人员更加忙碌紧张。20日凌晨,网站正式上线试运行,大家直到网站安全平稳运行后才离开。

  采访时,季桂林的电脑一直挂着国防部网站的主页。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对网站的具体运行数据汇总并制成简报。据了解,国防部网站运行4天来,最高日点击量已突破 1.3亿次。在中文页面上,网民最关心的是武器装备、军委总部领导、军事行动和军事科技栏目;英文版网民主要关注军事图片、军委总部领导、武装力量等栏目。

  首条权威新闻经严格审批

  “军队体制改革须论证,外界猜测不可信”,国防部网站运行第三天时发布了首条独家权威新闻,这条新闻正是对近期互联网和手机短信上关于国防和军队改革问题各种猜测的回应。

  网站援引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的话说,中央军委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着眼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适应加快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时代需求,着力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顺应潮流、势在必行的。但这项工作必须进行深入研究论证,积极稳妥地进行。这位负责人说,最近互联网以及手机短信上出现的有关猜测议论,都是不真实、不可信的。

  对于国防部网站的这一最新权威回应,港台媒体纷纷报道,在一定程度上平息了这段时间的炒作势头。

  《国际先驱导报》:这次为什么会打破沉默?

  季桂林:如果任由这些不实的猜测满天飞,可能会动摇军心,影响部队建设。按照以往的惯例,大都是置之不理,随便别人怎么去议论。可现在,我们就是要增加军事宣传的透明度,所以我们这次有意识地去做些解释性的工作。

  《国际先驱导报》:回复的消息内容如何确定?

  季桂林:记者专门采访了总部有关部门领导,现在发布的内容都是经过严格审批的,不是随意回答的。

  《国际先驱导报》:一些境外媒体和军事研究机构经常对中国武器装备和军事战略进行各种猜测,国防部网站会否承担这类解释工作?

  季桂林:境外媒体有很多恶意的猜测,我们不可能一一都去回应,我们只能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敏感问题去回应。如果都去回应,可能会画蛇添足。

  将适时发布新武器装备研制情况

  今后,国防部网站的权威性将会得到进一步增强。季桂林介绍,今后,国防部的新闻发布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发布的权威信息,都会在第一时间由国防部网站对外发布。

  “但权威信息也不是天天都有的,如果天天发布那就不叫权威信息了。”季桂林表示,除了权威信息,国防部网站还会积极想办法增加原创军事新闻,“像中俄联合军演,中外军事交流,维和、护航之类的消息,都会优先在国防部网站发布,而且数量会逐步增多。”

  此前,季桂林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称,将来国家最新武器装备研制情况会通过国防部网站第一时间对外发布。季桂林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说,新武器装备研制情况的发布必须是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场合,并且经过严格的审批手续才行。过去,国防部的消息都是通过新闻媒体发布的,国防部网站建成后,由国防部直接对外发布,可以规避外界对某一事件的炒作。

  中英双语抢占国际话语权

  目前国防部网站不仅开通了中文网站(域名为www.mod.gov.cn),也开通了英文网站(域名为eng.mod.gov.cn)。

  对于国防部网站的英文版,外界也格外关注。几年前,一篇发表在解放军报《点击各国国防部网站》的文章曾被广泛转载,如今这篇文章的作者杨立明,已经是国防部网站负责英文版的副总编辑。据了解,国防部网站在设计时考查了美国、日本、印度、俄罗斯等主要国家的国防部网站。

  杨立明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开设英文版也是出于外宣语言的国际化需求,但权威消息会和中文版同步发布。考虑到中英文读者的阅读习惯不同,英文页面和中文页面的设计略有不同。杨立明告诉本报记者,“从近几天的点击率来看,除了军事新闻,国外读者对一些专题资料如《国防白皮书》和中国军事法规异常关注。”

  国防部网站刚上线时,外媒还特意就中英文版式进行了对比,路透社报道说,“中文版的很多图片都是展示士兵怀抱婴儿、参与救灾或参加会议的。不过,英文版的图片则更为刺眼,其中一张图片是看上去有些凶狠的士兵在操控着高射机枪。”杨立明说他当时看到这篇评论也有些意外,他告诉记者,选取这张士兵训练的照片只是为了展示我军士气高昂的形象,反映我军刻苦训练的精神,但没想到引起外媒如此丰富的联想。

  “在国际话语权问题上,历来是‘西强我弱’的局面,加上我军过去在军事宣传上透明度不高,在国际上的声音非常微弱。我们希望通过创办国防部网站来提高军事宣传的透明度,抢占国际话语权。尤其是在国际一些重大军事问题上,一定要听到中国军方的声音。”季桂林强调说。

  上线后遭到黑客攻击

  国防部网站在吸引国内外网民的目光时,一些黑客也开始蠢蠢欲动。据季桂林介绍,网站运行这几天已受到一些攻击,“攻击类别多种多样,主要是阻塞式和侵入式攻击”。

  但幸而这几天的攻击没有对网站运行造成太大的影响。季桂林说:“国防部网站的安全运行是我们建站之初重点考虑的问题,我们采取了许多安全措施,尽量保证网站的安全运行。”

  看来,维护中国国防部网站的安全运行依然任重道远。

编辑:谢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