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国际 【字体 】【打印
温家宝赴内蒙古指导抗旱 要求努力夺取农业丰收
2009年08月29日 16:3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内蒙古检查指导抗旱减灾工作时指出,近一段时间我国部分地区出现较严重的旱情,对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造成较大的影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旱情和抗旱工作,各受灾地区及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抗旱减灾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目前北方旱情还在发展,南方部分地区又有新的旱象。全国农作物受灾面积还在扩大,人畜饮水困难的数量还在增加。受灾地区的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充分认识做好抗旱减灾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抗旱减灾作为当前“三农”工作中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争取今年农业有个好收成。我国粮食连续五年丰收,储备充足,国家经济实力提升,完全有能力战胜这场灾害,保障粮食供给,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

  28日至29日,温家宝来到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通辽市奈曼旗,这里旱灾发生范围广、面积大、程度重。他深入田间地头,实地察看农作物受灾和当地抗旱情况,走访农户,了解人畜饮水和口粮供应情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慰问灾区群众,检查指导抗旱救灾工作。

  28日晚,温家宝在敖汉旗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抗旱救灾情况汇报。他指出,当前干旱主要发生在粮食主产区和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期,对粮食生产危害很大。因此,必须坚决打好抗旱夺丰收这一仗。一要加大各项抗旱措施力度,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水利设施进行抢浇抢灌,尽最大努力减轻灾害损失。要千方百计增加抗旱水源,加强对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科学调配,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做好抗旱技术服务。二要深入发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帮助群众将能收的作物尽量收回来,同时尽可能抢种晚熟作物。鼓励农民多渠道增加收入,减少和弥补旱灾给农业生产和农民收入造成的损失。

  温家宝指出,要千方百计保障灾区群众生活。首先要确保灾区人畜饮水,坚持“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把保障群众生活用水放在首位,加快实施饮水安全工程,特别要抓好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尽快解决人畜饮水困难。第二,要切实做好困难群众的救济救助。抓紧核查灾情,逐村逐户了解受灾和生活情况。对特困户、低保户要及时发放救济粮款,对缺粮群众务必送粮到户,确保今冬明春受灾群众有饭吃、不挨饿。第三,努力增加农民收入。要开动脑筋,多想办法,尽最大努力增加受灾群众收入。加大劳务输出工作力度,积极开辟新的外出务工经商渠道。及时进行农业保险理赔,确保保险赔偿款早日兑现给受灾群众。

  温家宝强调,要切实加强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最薄弱的环节,农业发展的最大制约是基础设施,必须充分认识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特殊重要性,要下更大的决心,千方百计增加投入,进一步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在干旱缺水地区因地制宜地建设一批蓄水、引水、提水工程,搞好雨水集蓄利用,想方设法增辟水源;加大政府投入力度,采取多种形式调动群众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积极性;加快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在适宜地区新建一批重点灌区,努力增加和恢复灌溉面积;大力推进节水灌溉,有条件的地方要搞滴灌、微灌、喷灌和管灌,发展设施农业;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充分发挥现有水利设施利用;实施土地整治,加快中低产田改造,提高高产稳产农田比重。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增强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记者赵承)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