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国际 【字体 】【打印
日本大选人心思变 酝酿多重变革朝野如何应对?
2009年08月29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九日电 题:日本大选人心思变 酝酿多重变革朝野如何应对?

  中新社记者 李洋

  如火如荼的日本众议院选举就要在三十日正式拉开战幕。日本共同社等媒体二十八日公布的民调显示,最大在野党民主党的支持率仍大幅领先执政的自民党;近半数选民支持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出任首相,而现任首相麻生太郎及其内阁的支持率只有两成多。“政权更迭”的轮廓已日渐清晰。此次大选酝酿着多重变革,预计这将是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选举。

  长期研究日本政党和政治制度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问题专家张伯玉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民主党若上台执政,无疑将使日本走向两大政党制迈出重要一步。这标志着自民党一党长期执政神话的破灭,也标志着日本国民能够接纳取代自民党执政的政治势力上台。

  日本时评家加藤嘉一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也赞同这次大选是日本政治重组的重要步骤,但他表示日本实现政党轮替还需探索出相关的制度。

  他说,政党轮替的实现对日本政治来说是件好事,“健全的在野党比强大的执政党更重要”,在野党要起到更大的监督作用。

  在二00五年的众议院选举之后,自民党已出现积重难返的颓势,总裁人选频繁更换,首相人选也随之更迭,民众对自民党的不信任程度日益加深。

  张伯玉指出,日本政治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确保经济增长与平等社会的协调发展,而要增强经济活力,必须推进结构改革。她说,小泉纯一郎执政以来,随着改革深入,日本型平等社会趋于崩溃,出现“差别社会”,多数民众难以忍耐这种不断加重的改革“阵痛”,在此次大选将抛弃“主张经济增长”的自民党,转而支持“主张生活援助优先”的民主党上台执政。

  自民党今年七月在选举“前哨战”东京都议会选举中惨败给民主党,麻生在形势非常不利的情况下解散众院,用四十天时间筹备大选,企图背水一战。

  张伯玉认为,自民党要维持作为一个政党的凝聚力,至少应确保众议院议席的三分之一即一百六十席左右。该党可能在明年七月举行的参议院“通常选举”中迫使民主党难以获取过半数议席,若自民党大选后维持的议席数不足百席,则其分裂的可能性较高。

  加藤则质疑民主党的执政能力。他说,由于民主党将是首次上台执政,在民众最为关注的经济问题上没有更多的可行之策。在对外政策上,民主党要重新定位日美同盟也是不现实的,美方不会同意这种改变。张伯玉也表示,民主党的意识形态、政治理念,与自民党并无本质区别,这意味着民主党上台执政后,在对外政策上将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

  事实上,民主党的核心人物小泽一郎等人以前都是自民党的一员,他们不仅了解自民党的政纲,对自民党内部运作也非常熟悉。民主党成立之初,也借重了自民党很多的“人脉”和理念。

  加藤说,传统势力在日本一向占据统治地位,若想进行变革很困难,长期以来要靠外界压力才能实现,再加之“世袭政治”现象仍很严重,使日本年轻一代不愿从政。

  自民党和民主党很多高官的家庭背景都很显赫。鸠山由纪夫的祖父是前首相鸠山一郎,而麻生太郎的外祖父是前首相吉田茂。自民党的安倍晋三、福田康夫等人也都有类似背景。

  加藤指出,由于民主党相对于日本其他政党仍代表一种自由和活跃的政治势力,使年轻人感觉到日本政治气候可能的变化,特别是鸠山提出了一些引人注意的口号,如“政治就是爱”等,使年轻选民比以往更积极地投入到选举中来,为变革带来希望。

  他表示,日本仍缺乏国际化,一些民众的观念仍滞后。他希望通过这次大选改变现状,进而变革制度,最终助推日本的“观念变革”,提升日本的国际化水平和文化包容性。(完)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