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国际 【字体 】【打印
日本众院选举今日投票 民主党上台几成定局
2009年08月30日 08:36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30日电 今天,日本第45届众议院选举开始正式投票,然后计票。这是2005年9月以来日本第一次众议院选举,1300多名候选人将角逐480个议席。

  这是日本多年来最受瞩目的一届选举。因为在30日结束后,日本很可能结束半个多世纪以来自民党掌权的局面,实现“万众期待”的变革:民主党上台。此前的一系列民调显示,民主党的支持率远远高于自民党,这意味着此次轮替几乎已成定局。

  民众投票空前积极

  据日本总务省统计,从选举公告发布翌日的19日至23日,5天内共有305万1701名选民提前进行了投票,比05年猛增了52%。目前,各党派都在密切注意着决定其胜负关键的无党派阶层的动向。

  这次可能“改朝换代”的选举,使得日本公众的政治参与意愿和民意充分体现。着名日本问题专家、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江永教授说,就现在统计,打算投票和已经决定投谁票的加在一起占到民调的93%,这是非常高的。如果还是往年那样自民党占优,他们觉得差不多,就不愿意投票了。一方面有人觉得在大变革当中应该表达意愿,另一方面他们觉得一定力保民主党上台,自民党太不像话了。

  而且这次选举还有一个重点特点:年轻人格外积极。日本《读卖新闻》和美国周刊《时代》报道说:“在此次选举中,‘平成一代(1989年以后出生的人)’提高了声音,他们希望打造‘自己’的日本。”法新社和彭博社等媒体也评论说:“对于陈旧的日本政界,年轻人终于开始发出声音。”对于这个人群,打着“变革”旗号、并提出了提高最低工资水平和支持新婚家庭等竞选承诺的民主党,无疑会受到拥戴。

  民主党上台几成定局

  尽管28日起,现任首相麻生太郎乘直升机和飞机前往了大分、佐贺、长崎、富山、石川和福井6县拉票,力争扭转不利局势,但日本共同社等媒体28日公布的民调仍然得出与以往相似的结果:最大在野党民主党的支持率仍大幅领先执政的自民党;近半数选民支持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出任首相,麻生太郎及其内阁的支持率只有两成多。

  而且据日本主要媒体的选情舆论调查显示,民主党可能获得众议院480个议席中的300多席,而自民党只能获得100席左右。

  刘江永指出,这次日本众院大选结果基本没有悬念,民主党上台几乎成为定局。仅有的悬念是民主党赢多少,自民党输多少。

  他说,民主党之所以被看好,最关键的原因恰恰在于自民党。目前执政的自民党在执政期间留下了很多的麻烦和问题。比如说在权钱交易问题,养老金问题,还有日本创战后记录的高失业率问题。这样一种局面,在日本公众当中形成一种思想,一种潮流:需要变革。这类似美国去年大选期间的奥巴马热。在这种情况下,与其说民主党多幺强大,不如说自民党多幺软弱,失去民众的支持。

  长期研究日本政党和政治制度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问题专家张伯玉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民主党若上台执政,无疑将使日本走向两大政党制迈出重要一步。这标志着自民党一党长期执政神话的破灭,也标志着日本国民能够接纳取代自民党执政的政治势力上台。

  中日关系将如何发展

  本网进行的网络调查显示,截至发稿时,91.4%的网民认为这次民主党将上台。同时,有88.2%的网民希望看到民主党上台,反应了中国网民对民主党上台后中日关系的变化期待颇高。

  刘江永认为鸠山由纪夫在对华关系上“头脑会比较清醒”。首先他强调不参拜靖国神社,提出在靖国神社之外建立一个其他的追悼纪念的设施,也不是说特定纪念谁,包括原子弹受害者甚至二战时期其他一些国家受害者都可以追思,表示和平誓不再战。他知道未来中国会取代美国,成为日本最大的出口市场,中日之间这幺近,他提出建立东亚共同体,如果没有中国和日本的友好合作关系,那就是纸上谈兵的事情。

  不过,在华日本时评家加藤嘉一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认为,自民党若侥幸过关,中日关系变数不大;倘若民主党上台,中日关系虽然可能稳定发展,但也难有重大突破。张伯玉也指出,民主党的意识形态、政治理念,与自民党并无本质区别,二者同属保守政党。这意味着民主党上台执政后,在对外政策上将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

  麻生曾经在国内经济发展乏力的情况下,通过在钓鱼岛等外交问题上采取强硬姿态获得不少民意。加藤认为,如果民主党作为执政党无法在内政问题上取得突破,很可能走这条老路,在对外政策上趋于强硬。

  刘江永也指出,不要以为一个对中国比较了解,有意愿改善中日关系的领导人上台以后,从此就会一帆风顺。自民党内有一些右翼势力,这些人当他们还是执政党的时候,还有些自我的约束。可是一旦等他们成为在野党,那些我们听起来非常刺耳,对外交关系有严重负面影响的言行就可能发生。

  但加藤也表示,只要两国能妥善处理靖国神社问题,双边交往就不致出现大的波折。在这一点上,鸠山做出了让中国安心的明确表态。张伯玉也指出,与自民党相比,民主党是一个相对年轻的政党,没有历史包袱,与战前日本对外侵略历史既无组织上的连续性,亦少人际瓜葛。这意味着民主党可能在对外政策上打出自己的特色。

  日本未来政坛仍有变数

  如果不出意外,这次自民党和民主党将实现执政、在野的身份调换。这一变化,可能使两党目前的局面、政策甚至实际操作都出现巨大变化。

  刘江永指出,明年7月,参议院选举要来了。自民党必会拼死一搏。未来不管谁当选,日本政局恐怕在2010年7月份参议院选举之前都是难以平静的。

  到那时,自民党将争取重新获得参议院多数,对执政的民主党构成威胁。民主党即使能够执政,一点也不能掉以轻心,一骄傲马上就出问题。他们要有预案,就是假设鸠山由纪夫有问题,将来成为话题被追究的话,考虑谁接替他。另外,在参议院目前只靠民主党不能过半数,需要联合其他政党,才能把国会参议院掌握在手里,争取2010年7月份参议院选举胜利。

  此外,自民党内有一些强硬派很可能做出破罐子破摔的事:过去不敢说不敢做的事,现在拿出来,给对外关系造成麻烦。因为如果说要讨好民众,牺牲外交利益;或者说利用国内的民族主义,都可能拿对外关系说事。

  此外,日本政坛目前出现了自己拉一部分人组织新党,实际上是向民主党靠拢,甚至是为将来成为民主党的一部分过渡的现象。这个情况日本一些选民可能并不愿意看到。因为他们觉得日本政治如果完全都是在野党泡沫化,成为有名无实的政党,不利于日本政治的健康运行。这很可能导致选民考虑将来在参议院选举时是不是扶自民党一把。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