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报社主办 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中国新闻社诚聘记者、编辑
·第二十二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
·第一届世界江门(五邑)青年大会
·第十四届世界许氏恳亲大会
您的位置:首页华商华商风采
华人女企业家张亚玲:追求百分之百“环保制造”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2008年03月12日 16:06 来源:国际金融报

    一个为推动中国MP4行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而被尊称为“中国MP4第一人”的女人,一个获得“世界经理人成就奖•未来领袖”称号的女人,一个在法国总部10位高层中占有一席之地的惟一亚洲女性,这一连串闪着光环的头衔让我对眼前的张亚玲肃然起敬。

  “这比我以往得到的任何奖项都重要。”坐在记者面前的张亚玲神情显得淡定自如。这一次,她在自己的人生历程中又增添了一个“惟一”,31名列席政协会议的海外华侨中的惟一女委员,这让张亚玲感到莫大的骄傲。尤其,此次两会将海外华侨列席组与各级部长一起安排在了前排。每次当她在第一排的位置上落座的时候,她坦言“让我感受到更大的责任”。

  “责任”,几乎贯穿整个谈话过程。当责任在真正付诸于行动的时候,你惊讶于这样一个知性女性身上时不时隐约而现的精神力量:执着。

  “大”女人

  张亚玲不愿意多谈自己的公司,却更喜欢从整个产业的角度,以及对创建和谐社会自己可做的贡献,来看待个人的工作和未来的发展。她的另一个特点是不愿意谈论眼下的短长,却更着眼于整个产业未来的方向,显示出在她表面的年轻和美丽下,深藏的大局观和大胸怀。

  在这次会议上,张亚玲再次用自己的智慧赢得了男性代表们的尊重。面对当前外资企业出现责任弱化的趋势,张亚玲执着于自己一贯的“做事先做人”原则,“做企业也是一样,社会责任感是企业的一种社会义务,它不仅仅是一个想法,还是一个行动”。

  事实上,她的视线从来就不仅仅盯在财务报表上,而是更多地关注社会发展和民众感受。在她看来,有责任感的企业,才是一个好的企业,才能有长久的生命力。

  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是当前社会发展重点关注的问题。“企业不应将目光停留在眼前利益上”,谈到这些,张亚玲用一句简单的话作了总结。可是,为了诠释这句话,她宁愿使用成本相对高昂的原材料和生产工艺,也要首先保证消费者的使用安全和环境污染的最小化,尽可能为中国消费者创造一个更好的消费环境。

  “和中国有关系”

  在担任法国ARCHOS(爱可视)亚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繁忙的工作之外,张亚玲还担任了很多社会工作,比如深圳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为外商投资的健康发展而奔波忙碌着。对于这些付出,张亚玲觉得非常值得,因为这是在自己国家的土地上,为自己的国家工作。国家,在张亚玲的基因中一定占据着最重要的位置,以至于当年在法国选择工作时最重要的条件,就是“和中国有关系”。

  不仅如此,她还要回到中国。为了说服法国总部进军中国市场,张亚玲坚持不懈地用了将近3年的时间。当时,爱可视法国总部认为中国是个新兴市场。但1999年首次回国的张亚玲却并不这么看,阔别10年的中国在她眼里的变化非常大,而她报效祖国的拳拳之心又是如此急切。她把目标定在了改善中国消费者的娱乐生活上,并且毅然拒绝了来自东南亚国家的邀请。

  2003年5月9日,虽然是非典肆虐的非常时期,张亚玲却踏上了飞往中国的班机。只因为她告诉自己,不能再浪费时间了。她甚至给公司立下了军令状:不成功就离开公司。

  正是由于这份坚定的执着和重大的责任感,让张亚玲带领的中国团队业绩不断增长。在回到中国3年之后,有着“MP4教父”之称的爱可视总裁Henri Crohas第一次正式访问中国,足以见得其对中国市场的认可。

  平衡高手

  “追求卓越,创造卓越——成为你那个领域里最好的!”这是张亚玲最想对女性朋友说的话。她认为,执着的信念造就了女性领导力。每个女性都有无穷的潜力。而作为一个真正的女性企业家,一个国际化企业的女性领导人,要善于在优势中找空间,在管理中忘掉性别,突破女性与生俱来的弱势。只有不断挑战极限,才一切皆有可能。管理专家指出,张亚玲作为法国爱可视公司在全球十几个高层中惟一的女性,利用女性特有的直觉、宽容、毅力与韧性、沟通协调方面的优势,通过团队整体的力量以及人性化的管理,在一个国际化的企业里做出了卓越业绩。

  张亚玲的先生是侨联界政协委员,这对两会夫妻档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和羡慕。不少人认为,家庭成为制约女性领导人上升的难题。但张亚玲说,做一个好母亲和好妻子与在事业上有成就并不矛盾,关键是怎么去平衡。张亚玲说,现在她每天平均睡5个小时。但不论事业如何繁忙,她也不会放弃家庭。工作再忙,她也会抽时间帮孩子改作业、做游戏。



      
本站搜索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联系我们】    【读者信箱】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