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旅美歌唱家华人陈玉泉:随着梦想飞翔永远不言弃

2006年10月31日 14:07

  梦想之所以珍贵美好,这是因为它很容易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枯萎。但总有人在梦想之上,以激情浇灌梦想之芽,让它和时光一同成长,随着梦想飞翔,直到开出绚丽的花朵。大器晚成的旅美歌唱家陈玉泉就是如此,在她生活的金色年华,焕发出惊人的艺术魅力,呈现出辉煌的生命景象。

  陈玉泉给人的感觉很独特:她是典型的东方女性,却时时显示出西方生活所带来的风韵。留着黑色的披肩长发,上扬的嘴角挂着娴静的笑容,显得格外地柔情似水;同时她也具备现代知识女性的干练与从容,一袭米色的事业套装让她飘逸出成熟妩媚的风韵;但是她的眼睛却闪烁着少女般梦幻的光芒,通过她的眼睛,可以感受到在成年女性中罕见的不可遏制的生命能量:那是对梦想的不懈渴求!从而造就了一个永不言败的“追梦人”!

  与其说是对陈玉泉的采访,其实倒更像是朋友之间的交流。她的柔和亲切,使采访在轻松而惬意的氛围中展开……

  记者:你的职业虽不是专业演唱,但我认为你是个歌唱家。我想了解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迷上唱歌的?你对歌唱艺术的爱好与兴趣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而且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开始的?

  陈玉泉:我从小就喜欢唱歌跳舞,似乎一生下来就和唱歌有着难分难舍的缘分。可以说从我记事起就和歌唱结下了不解之缘。记得小时候,那时正值文革期间,家里只有一个古董式收音机,能听到的也只有政治口号和样板戏,还有少数慷慨激昂的革命歌曲。在这种氛围的浸染下,首先学会的唱的歌曲自然是样板戏的唱段。

  记者:样板戏成为你特殊年代的音乐启蒙,除此之外,你还有接触到其他的音乐形式吗?

  陈玉泉:当然不只唱京戏,由于我生长在兰州,自然而然还能吼秦腔。秦腔是中国西北地区民间流行的剧种,以雄浑豪迈而著称。之所以现在能唱《青藏高原》这么苍劲的歌曲,应该感谢故乡的土壤所沉淀出的雄浑的音乐记忆。

  正值国家改革开放,我考上了中国科技大学,有机会听到外国歌曲,很快我便被这些具有异国风情而又动听的音乐吸引住了。卡彭特的歌曲是我大学时代的最爱,现在我仍然很喜欢。

  记者:最近,我经常打开你的网站:www.yuquanchen.com,听你的歌曲,你的英文歌曲唱得“好极了”,我觉得你唱英语歌曲,最能体现你的实力。可能这还不能简单说成是模仿能力强所致。我想,你的英语水平和你的歌喉,还有你对英语歌曲的把握和拿捏,应该是唱得“好极了”的主要原因。

  陈玉泉:对于不少华人歌手而言,演唱英文歌曲具有相当的难度。首先英语发音不过关,其次无法很好地理解歌曲所表达的内涵。英文歌曲对我而言,反倒成为一种优势。

  我在语言上具有天赋,模仿能力、知识修养,还有我这15年来融入美国社会后对英文更深刻的了解,都是促成我能更准确地把握和理解英语歌曲的因素。当然,这里面也一定离不开我自己对发音的推敲和分析。因为无论是中文歌还是英语歌,口语发音和歌唱发音肯定有不少区别。即使同一个词,在不同的歌曲里发音就可能不同。一定需要多听多练才能不断进步。

  相比之下,学习英语就比唱好英语歌简单得多!英语的关键在于表达,很多中国人学好英语不是难事。很多老外的发音也不标准,就像国内绝大多数人的普通话都不能达到播音员水平一样,往往羞于开口不敢表达才是人们学英语的致命伤!

  记者:所以,知识修养和先天的模仿能力,共同构成了你对英语歌曲有深刻的理解和准确的把握。在你所擅长演唱的歌曲中,有很多具有较高的难度,这要求具有相当水准的音乐技巧。而你几乎没有受过专业训练,作为一位具有专业水准的业余歌唱家,你在歌唱方面有什么秘诀吗?

  陈玉泉:对于一个歌手,特别是用美声进行演唱的歌手而言,花费大量的时间练声,以及不间断地对声带进行细致地保养,这是每天必修的功课。但对于我这个半路出家的的歌唱爱好者而言,确是相当奢侈的事情。我必须经营自己网上的生意,照顾自己的先生和两个孩子,专门的练习对我而言成为相当珍贵的机会。但是无论如何忙碌,也无论多么辛苦,我总是难以割舍歌唱。歌唱成为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一边做家务一边唱歌,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候也喜欢用歌声交流,工作的时候一有机会就会放声歌唱。

  当然,歌唱艺术毕竟是一门深奥的学问,单凭兴趣,说实话是很难达到一定境界的。所以,为了不断充实自己,我曾经到学校里上过声乐大课,也请过专业老师教授。学的主要是最基本的美声发音,这需要长期的不懈训练,并非一朝一夕所能达到。

  就是凭着这股类似于疯狂的激情,也让我在美国的天地渐渐地闯出了一条路来。首先是在华人社区的小型表演上,接着渐渐有机会走向更大的舞台。比如我被邀请到昆西市华人庆中秋演出会上表演独唱。我那天唱的是《我热恋的故乡》和《青藏高原》,真的是让过往行人驻足不前。去年在波士顿乔丹音乐厅以及在耶鲁大学参演三次黄河大合唱。今年则是受邀前往厦门参加第四届世界合唱节。

  记者:谈到“机遇”,机遇往往是与梦想的实现联系在一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可以谈谈你自己的梦想吗?刚刚听你说了很多喜欢的对象,我发现绝大部分是歌星,你是不是也渴望像他们一样有朝一日成为家喻户晓的大明星?

  陈玉泉:应该说在每个人成长的过程中,或多或少地都会做些“明星梦”。我个人也不例外。我有一个梦想,总希望有一天,我能站在世界的舞台上放声歌唱。

  的确,在人生的道路上,由于现实的选择,让我与职业歌手的道路擦肩而过。这种感觉随着年龄的增长愈加强烈。这也是我到现在还在“做梦”的一个因素!歌唱是我童年时候的梦想,也是我现在的梦想,肯定也还是我将来的梦想。过去失去的机会,我一直相信在未来一定会有机会实现的!

  记者:听说你已经开始了自己的圆梦之旅,美国的一家出版社即将推出介绍你追求演唱艺术的书籍,这应该是你梦想之旅上的关键一步,你能够简要地向广大读者介绍一下这本书的大致内容吗?它对于你个人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陈玉泉:最近美国一家出版社正在与我洽谈要出版有关我演唱艺术的书,我觉得既兴奋,更多的是感激。当时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我追求歌唱艺术这么多年终于有被他人认可的机会了。感觉上这本书对我而言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它将会成为我人生历程中的一座灯塔,总结我的过去,照耀我的未来!

  记者:很高兴能够与你分享你的梦想!相信你的梦想一定会感动越来越多的人,祝你成功!最后在结束今天的采访之前,能不能请你概括一下对歌唱艺术最强烈的感受?

  陈玉泉:唱歌是我生命的重要部分,唱不同的歌能够抒发自己不同的情怀,歌声能带给别人带来欢乐,也能给自己带来欢乐,还能够激发对生活的热爱和向往!我爱歌唱!

  结束了采访,我不禁写了一段话:有人追求金钱,有人崇尚自由,还有人安于享受。然而陈玉泉可以无视于现实的风雨,高举梦想的火炬勇往直前,做一个梦想之上的歌者。从对她的访谈中,我们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她是一个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会放弃自己梦想的“追梦者”!陈玉泉对歌唱的热情和追寻是她的梦想得以飞翔的动力,也是感动人们的原因!她身上有着一股强大的力量,她的信念是如此地坚定不移。对于这样一个对梦想如此执着、如此追寻的女性,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岁月的洗礼,她的美妙歌声势必能得到进一步的传播,正如同她那常开不败的梦想之花势必越开越绚烂,永远绽放着迷人的光彩!(作者/冰凌,有删节)



编辑:马烨华】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