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人物聚焦文体 【字体 】【打印
旅日华人演奏家彭秀敏:把二胡拉到音乐的故乡
2009年06月12日 10:14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2009年是日本与奥地利建立友好邦交关系140周年。为了庆祝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双方定于7月18日在莫扎特的诞生地、闻名全球的音乐之乡——奥地利的萨尔斯堡举行庆祝演出,这也是萨尔斯堡博物馆举办“世界遗产艺术节”的开幕庆典。旅日华人二胡演奏名家彭秀敏应邀参加这场盛大的东西方音乐汇演,把中国的二胡拉到了世界音乐的故乡,不仅大胆挑战二胡的表现力,同时也提升华人演奏家的专业地位和社会声望。

  据了解,彭秀敏的萨尔斯堡音乐之旅,源于2008年3月的复活节音乐祭。当时,彭秀敏应邀赴奥,与莫扎特音乐学院教钢琴家、同时也是奥地利总领事尼古拉(Nicola Frisardi)先生合作,举行两场演出。首场在尼古拉家里,举办了欧洲上流社会盛行的家庭音乐会;第二场则在著名的米拉贝尔宫殿,上演二胡与钢琴合奏音乐会。为了在向往已久的欧洲音乐圣殿完美展现中国二胡和东方音乐的风采,彭秀敏专程选择演奏了莫扎特的《魔笛•夜女王咏叹调》、《渴望春天》等名曲,还演奏了中国二胡协奏曲《长城随想》的三、四乐章,举座皆惊。

  萨尔斯堡是音乐的故乡,一年四季都会举行各种音乐节,吸引着欧洲和全世界各地音乐家和乐迷前去追梦。米拉贝尔宫殿不仅历史悠久,金碧辉煌,更在好莱坞名片《音乐之声》中作为摄制现场出镜而闻名全球。萨尔斯堡城市不大,却是世界遗产,城市里到处充满着莫扎特的影响,如影随形,挥之不去。就在同一个复活节音乐祭上,彭秀敏有机会观摩了大师小泽征尔指挥世界级小提琴演奏家苏菲•莫特儿与柏林爱乐乐团的演出,如梦如幻,沁入心脾,震撼魂魄。

  正是有了前一次成功的经历,彭秀敏在今年才能正式登上日奥建交纪念事业的演出舞台,亮相萨尔斯堡音乐节,展示东方音乐的魅力。鉴于欧洲观众拥有较高的艺术素养和音乐鉴赏力,彭秀敏对曲目选择的唯一标准是,最大可能地表现二胡魅力。尼古拉告诉她,音乐不需要解释和说明,萨外斯堡只看重登台,只相信演出,真正的音乐没有国界。为此,彭秀敏精心准备了莫扎特的《魔笛•夜女王咏叹调》、《渴望春天》,更将与欧洲乐队合作,演奏由著名音乐家刘文金在1978年谱写的中国第一部四个乐章的二胡协奏曲、长达40余分钟的完整版的《长城随想》,还将演奏表现丝绸之路风貌的《阳光照辉在塔什库尔干》等。本次欧洲之行,彭秀敏将出演四场音乐会,包括高格调的家庭音乐会、盛大的庆典演出,还有隆重的个人演奏会。米拉贝尔宫殿将再次成为彭秀敏的舞台。记得去年初演时,身为小提琴家的宫殿管理人十分激动,热情邀请彭秀敏当晚与他合作,用二胡和小提琴一起合奏当年莫扎特专为两把小提琴合奏而写下的“夜女王咏叹调”,惜乎时间调整不及,未能实现合作。今年夏季的萨尔斯堡之行,彭秀敏期待能实现这次未竟的音乐合奏。

  彭秀敏出生于西安,7岁时跟父亲学拉二胡,少年时代随家人辗转于西北各地。15岁,她在全国少年儿童民族音乐比赛中获奖,后作为特招生进部队当了文艺兵。5年后,她考上西安音乐学院,跟随鲁日融院长专攻二胡演奏,并成为中国第一个二胡专业的硕士毕业生。彭秀敏的演奏,坚持了“学院派”的风格,即使在2000年来到日本以后,也一直没有放弃专业上的追求。彭秀敏演出、教学、练琴、锻炼,日常生活围绕着二胡和音乐,忙得不亦乐乎。她曾在津田Hall等处开过个人演奏会,也为朝日电视台50周年纪念电视剧《流转的皇妃•最后的皇弟》拉过主题曲。彭秀敏追求的理想,二胡不只是伴奏乐器,应该是音乐的主角。

  能够在世界音乐圣地开音乐会,彭秀敏感觉太爽了。她表示,无论在什么地方,在什么情况下,专业音乐人都要自若地演。当那些素未平生的观众被你的演奏震撼、被你的音乐融合,这是音乐人最高的成就。彭秀敏希望自己成为一名真正的音乐人,无论在中国还是日本,无论在东方还是西方,走到哪里都能被人接受,这是一名伟大演奏家的必要条件。即使已经把二胡拉到了奥地利萨尔斯堡,彭秀敏依然坚持琴不离手,每天练琴数小时,日课不断。她说:想像着有一天,面对成功和掌声,我也能像《卖油翁》里的老头那样很牛地说一句,“无他,唯手熟耳”。(杨文凯)

编辑:王海波】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