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人物聚焦政界 【字体 】【打印
大马广西总会会长孔庆庶:冀乡情乡音的血脉不断
2009年05月06日 13:30  来源:广西日报   

    “孔庆庶在马来西亚华人中威望很高,特别是在广西同乡中号召力很强,是广西海外乡亲的骄傲。”世界广西同乡联谊会会刊《四海乡亲》杂志的主笔李湘先生是这样评价这位乡亲的。2009年3月,在南宁明园新都大酒店,笔者有机会拜会并采访孔庆庶会长。

  外省籍乡亲羡慕“广西处处是桂林”

  对于南宁的发展前景,孔庆庶感慨地说,自从2004年起,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举办,南宁有了博览会这个光环后发展得非常迅速。现在广西与东盟合作日益深入,加上泛北部湾合作的有效推广,广西将成为中国西南部发展的主轴线,会成为西南地区的发展中心。所以,海外的广西人认为自己的祖籍地有这么多投资资源,有这么好的投资机会,有很多人纷纷回来探讨投资商机。

  对于祖籍地广西的印象,已是马来西亚第三代华人的孔庆庶更是一脸自豪之情。他说,人家说桂林山水甲天下,时任自治区领导的曹伯纯当年出访马来西亚时就讲了这样一句话:“广西处处是桂林。”现在,广西乡亲还介绍广东、福建等外省籍的人士到广西来旅游,这些人中常有人羡慕地对他说,“孔会长,你们广西真是漂亮哦。”这些人那时候才知道广西是一个资源丰富、文化多元的地方,有12个民族的文化在等游客来欣赏。

  在马来西亚,人们一讲到中国东盟博览会,大家都知道是在广西南宁,都想参加,也想顺便去桂林旅游。孔庆庶说,当他到很多地方演讲时,都会利用合适机会介绍广西的投资环境和美丽的风景。

  侨联应该扮演更重要的“侨领”角色

  在交谈中,孔庆庶强调,在海外的老一辈人对家乡是很有感情的,希望这种乡情乡音的血脉不要中断,他为此提了两个建议。其中一个建议就是侨联的地位与作用问题,提出侨联应该扮演的重要角色,就是“侨领”的角色。

  孔庆庶说:“归国华侨联合会中的‘侨’,就代表着海外过去五六十年代的华人,是他们组成的归国华侨联合会。但是,在海外的老一辈人对家乡还是有感情的,海外留下来的这些后代,包括我是第三代人,对祖籍还有感情,我是平南的,对平南县还有牵挂,这种就是历史留下来的血脉相通的感情,是非常重的。”

  “所以,我们感觉到了侨联应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就是‘侨领’的角色,就是促进广西和海外各国侨联的联系,促进两地的了解,加强两国的交流。所以,侨联代表政府在沟通、带领海外华侨方面,在加强各国华人与广西经贸、文化交流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孔庆庶多次强调说:“现在,我们发现侨联在资源、财政方面很不足,所以希望政府能多支持,多把一些资源给他们,让他们更有能力来做桥梁的工作,有更大空间加强对海外联系,这样对国家也有帮助。因为他们真正了解海外侨的历史,真正感受侨的血脉渊源。”

  希望广西能资助马来西亚广西子弟回乡学习

  从血脉渊源、乡谊维系、乡音难舍的角度,孔庆庶提出了第二个建议,就是希望广西政府能资助马来西亚广西籍子弟回家乡的大学来学习深造,不要让这“八桂乡愁”在年青一代广西子弟中中断。

  孔庆庶说:“我希望广西政府每一年能够给我们广西总会设立一个大学奖学金,奖给我们10个广西子弟,由我们广西总会在高中毕业生里面选出一些优秀的广西子弟来到广西的大学学习。由广西政府给奖学金,就是来这边学习时一切免费,这样可促进两国的合作与交流。”

  据介绍,在马来西亚,华人子女就读的华文学校是由华人商家自己出钱的,政府只是给予支持,学校全部设施都是由华人社会集资建设,不像中国这边由政府出资,他们那边政府就出老师的薪金。马来西亚还有一些独立中学、私立大学,所有开支都是由华社负责的,政府连师资薪水都不给了。

  “现在,我还能讲中文。”孔庆庶说,“来到中国这边,我们还能直接对话,还能与你们交流。我们对中国历史是很熟悉的。因为我们那边有三所大学水准的学院,分别是南方学院、新纪元学院、韩江学院,还因为我们马来西亚的中文教育比很多海外国家的好。”(张骁鸾)

编辑:孙金诚】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