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人物聚焦政界 【字体 】【打印
中国驻意使馆参赞陶土根:拳拳之心为侨胞服务
2009年08月05日 16:59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意大利华商总会理事长金冠军和《新华时报》记者采访陶土根参赞 (中)

    中国侨网消息:据意大利《新华时报》报道,陶土根,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参赞,一个新老华侨耳熟能详的名字;一个将三十年人生岁月镌刻在意大利国土上的中国优秀外交官。他见证了中国与意大利建交以来的历史,他见证了意大利华侨三十多年来的发展历程,他为华侨在意大利的进步与融合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8月,陶土根即将荣调回国,自消息传出之后,意大利的整个侨界都在第一时间纷纷致电陶土根,几十年风雨同舟,侨胞与陶参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愧对家人

  陶土根,1951年生于浙江省嘉兴。1971年至1975年就读于北京外国语学院,毕业后进入外交部。1978年第一次来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任职,没想到从此与意大利结下了不解之缘。三十多年的外交生涯,三十多年的人生岁月,弹指一挥间,意大利留下了陶土根太多的足迹和回忆。

  做外交官是要付出很多的,这对当时正值年盛而踌躇满志的陶土根来说,是无以体会的。当回首往昔,他才真正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使他对女儿对双亲有了难以言喻的愧疚之感。由于工作原因,他与家人不得不相隔遥远,1980年当他从意大利回国时,不到两岁的女儿叫他“舅舅”的那一刻,他的内心说不出是什么滋味。后来发生的一件事更使他终身难忘。由于陶土根常年在外,在北京生活的女儿陶然,平时由外婆照顾。1983年第一任期满回国时,女儿刚上小学,为了能跟女儿多在一起沟通感情,陶土根想尽可能把孩子留在自己身边,然而习惯了和外婆在一起的小陶然,哪里懂得做父亲的舔犊之情。

  长时间的分离使孩子对自己有了明显的疏离感,他为此而感到遗憾和内疚,他多想和女儿朝夕相处,但是他身上肩负着使命,他没得选择。这对他而言,是一个无法弥补的莫大的遗憾,他希望自己惟一的女儿能够理解爸爸的一颗深爱着她的心。

  自古忠孝不能两全。对父母尤其是对母亲的亏欠也是在陶土根心头挥之不去的遗憾。陶土根的父母生活在浙江嘉兴,这使本来就在国外工作繁忙的他要探望一次父母并不容易。由于嘉兴没有从北京直达的火车,所以每次回家乡探亲都要先到上海,再坐火车或是出租车,一路长途跋涉,很是辛苦,以前工资少,常回家费用也很大。1992年至1995年第二次来意大利任职期间,1995年底陶土根年迈的父亲不幸摔断了股骨,家里急需陶参回去,他心急如焚,驻米兰总领馆考虑到陶土根的实际情况,特批陶土根缩短交接工作,本来需要一个月的正常交接仅用了一个星期,陶土根才得以回家探望伤痛中的老父亲。1997年陶土根在外交部工作期间,母亲的身体不好,陶土根的哥哥担心母亲的病情恶化,及时通知他回家探母。可是正当第五次哥哥通知他母亲病重的时候,他不敢耽搁立刻南下探母,没想到在他刚刚到达上海时母亲已经辞世,这使他抱憾终生。他回到家为母亲守灵三天,把对母亲的爱和内疚深深埋在了心底。

  陶土根的家人对陶参驻外工作,非常支持。1999年,陶土根父亲病得很重,医院已下了病危通知书,但当时使馆正在接待高访团,为了不让陶土根分心,让其安心工作全力接待好高访团,他家人没有将其父病重甚至去世的消息告诉陶参。接待完高访团后,使馆安排陶土根回国休假。但那时陶土根根本不知道其父已去世,回家后还到处找父亲。后来获悉父亲早已去世,非常伤心……。陶土根对我们说这才是他真正体会到“忠孝不能两全”的含义。

    拳拳之心

  外交官就是文职的解放军,陶土根意味深长地说,服从是军人的第一要职。

  陶土根热爱自己的工作,为祖国尽忠是他的职责所在。自1978年起,先后5次在中国驻意大利使领馆任职,在意大利工作的时间长达22年之久,并且自1997年至今,连续12年在意大利任职,这在外交史上是很少见的。无论是在罗马大使馆还是在米兰总领馆,每一次任职期间陶土根都尽心竭力,本着“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外交方针,全心全意为侨胞服务。他熟悉意大利的风土人情和法律法规,并深刻了解意大利侨胞的知识工作生活结构,为侨胞融入意大利社会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为两国之间的友谊和文化经贸交流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陶土根说;领事工作不难,但繁。如何将繁琐的工作化为“简单”,这需要一颗对祖国对华侨的热忱之心。他说,我们的华侨是很可爱的,在大是大非面前,面对法轮功、疆独等不法分子,总是旗帜鲜明维护祖国和平统一;在灾难面前也总是奉献爱心,去年国内雪灾地震,使馆领区内捐款100多万欧元,这是了不起的。另外,各个侨团也都很理解和配合使馆的工作,诸如意大利华商总会等几家侨团还为使馆购置了复印机、照相机等器材,为自己的侨民服务,拉近了侨民与使馆的距离。

  陶土根总是想侨胞之所想,急侨胞之所急,为侨胞排忧解难。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意大利政府对罗马维多利奥地区进行大搜查,众多华人的店面被关闭,意大利人称中国人扰乱了他们的生活秩序,陶土根马上与意大利政府进行沟通,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使华商及时恢复了正常营业。当时维多利奥附近的居民除了对卫生、噪音等提出了很大的意见意外,对中国人挂红灯笼的做法也表示极为不满,陶土根一方面让意大利人了解中国的风俗习惯,一方面动员侨胞要照顾意大利人的感情,入乡随俗。  

  为方便侨胞,陶土根和使馆的工作人员还多次外出现场办公,为侨胞办理护照更换及公证认证等各类涉侨事务。他们耐心地回答华侨们的提问,并为侨民提供办证的便利。

  ……

  几十年的工作历程,点点滴滴,不是片言只语所能表达的。陶土根将自己的青春、自己的理想和一腔热情都倾注在了外交事业上,如今已是硕果累累。

    眷眷之情

  虽然陶土根即将离任回国,但是目前他依然工作在外交第一线。陶土根说,作为国家公务员在国外任职是有年限的,但为人民为侨胞服务是无限的。今后无论在哪里,他都将继续为国家效劳为人民服务。

  陶土根说,做好侨务工作是他份内的事,做好工作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是外交部、大使馆各处室以及领事部全体同事齐心协力、互相配合的结果。陶土根希望大家一定要遵守意大利的法律法规,要好好学习语言,受到侵犯要学会保护自己,要懂得入乡随俗,保持勤俭节约,重视子女的教育问题。他认为赚钱固然重要,但是武装头脑更为重要。要改变过去先满口袋再满脑袋的做法,只有这样才能被人看得起。  

  “道不尽的别情悠悠,二十几载您汗洒亚平宁半岛,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忘我工作,把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无私地奉献给了外交事业。把自己的工作热情和智慧奉献给了侨团工作;您胸怀祖国、心系侨胞;您心地无私,顾大局,识大体,始终与我们侨胞风雨同舟,共渡难关;您积极务实地开展各项侨务工作,热心服务侨团和侨胞,尽最大努力维护旅意侨胞的合法权益,与大家结下了深情厚谊。您以真诚坦率、平易近人的态度和辛勤、严谨的工作赢得了广大侨胞的尊敬和赞誉,展现了新中国外交官的风采。这是侨胞们在给陶参送别时的感言。(李叔蔓)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