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创业经历 【字体 】【打印
从小事做起 在日华人述投身M&A世界甘苦体验
2009年04月29日 16:12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过去几年里,在日华人张春华与拥有100亿日元资金的日本中小企业私募基金——株式会社JBF Partner's合作,对拥有65年生产史、却陷入民事再生困境的日本包装机械生产厂商“田边机械”,实施了收购和再生。整个收购过程从2004年着手,到2007年1月完成入股,历时两年多。目前 ,张春华担任株式会社田边国际的代表取缔役社长,企业已经重上发展轨道。但是,他在2007年刚到工厂时,却是从一个人默默地打扫工厂卫生开始的。

  “田边国际”是张春华在过去十年里直接参与并购(M&A)的第三家日本制造业中坚企业。此前两家企业,分别是张春华作为上海电气集团(SEC)在日机构人员在2002年完成收购的“秋山机械”,和2004年10月实现入股的“池贝铁工”。在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中国资金开始向海外涌动的21世纪初,张春华凭借着其在日本的经营实践,以及沉稳扎实的管理风格,参与了中资企业在日本展开M&A的精典案例。“秋山机械”是拥有70年历史的印刷机械生产商,“池贝铁工”更是拥有120年历史的日本机床生产的鼻祖。张春华耗十年之功,牢牢盯住日本传统机械制造行业,成为活跃在M&A世界中的在日华人。

  出身上海的张春华1989年来日留学,毕业于法政大学社会学部应用经济专业。1998年,张春华参与筹备上海电气集团(SEC)日本分公司,并于1999年成立株式会社SEC JAPAN。十年来,张春华一直担任SEC JAPAN的CEO,在企业并购和再生的舞台上辛勤耕耘,创出了一条日益宽广的道路。

  日前在JBF东京事务所,张春华接受《中文导报》专访,讲述了投身M&A世界的甘苦体验。张春华说,M&A是非常专业的工作,我们的知识和经验是不够的,所以要与日本的专业团队合作,才能取得成功。企业并购,资金很重要,但有了钱以后,怎样去运营更重要;企业并购,瞬间的成功很灿烂,令人炫目,但完成并购之后,如何管理企业 、实现企业再生更重要。中国人在日本经营企业,应当重视日本文化,适应日本的生产和管理方式。上海汽车收购韩国双龙汽车、TCL收购法国汤姆逊电器,成功入股后却遭遇在日常的经营和管理上的挫折,这说明每天的生产和经营中都会有文化冲突,必须先理解,后适应。

  张春华指出,有些投资基金把企业当作可以买卖的物品,但他和他的合作伙伴却相信人不是机器,钱不能解决一切困难和问题。把人与人连结在一起的,是价值观———他们坚持并购那些包括产业机械在内的历史悠久,有技术、有品牌的传统中小企业,坚持价值投资,走实体经济之路,因为这是日本的产业优势和强项。

  2001年,上海电气这样的国资企业集团想走出去,而日本正处于企业倒产高潮中。恰遇陷入企业民事再生手续的“秋山机械”,在2002年上海电气投入再生资金,从“秋山机械”转让所有的经营资源,由此“秋山机械”成为了中国企业在日并购第一案,蜚声中日两国。“秋山机械”并购再生案,早于“三九胃泰”入股日本东亚制药、无锡尚德收购日本最大光伏企业MSK公司,成为M&A的精典案例 。2002年,张春华又参与入股日本工作母机生产老铺“池贝铁工”,至2004年10月完成收购,在日本的制造行业再下一城。至今,张春华兼任“秋山国际”的社长助理,也是“池贝工业”的代表取缔役财务总监 (CFO)。“池贝”正在准备重新复牌上市。

  张春华说,投身M&A世界的人,首先要有自己清晰的理念及价值观。他认准日本的强项是制造业,日本民族最适合做产品,日本中小企业缺少的不是技术与经验,而是适应市场的管理方法和商业模式,这正是华人可以补强和发挥之处。做M&A,一定要做自己懂行的企业,象液晶、太阳能等关联生产企业都是好东西,但自己不懂行,绝对不会涉足。

  在M&A的过程中,张春华把自己定位成“执行者”的角色。他说:无论是中国系资金,还是日本的各种私募基金,能够找到我,是出于人际信赖关系,他们看重我以前的业绩,相信我把事情办成,把企业做好的热诚。所以对员工和股东及各利益相关方一定要认真负责,把企业做好做强,来回报他们。

  张春华接手企业后,首先想的是自己对企业能够做什么。他到“田边机械”的第一天,什么都不了解,什么都不懂,怎么办?首先要做的是奉献。于是,他单人只手,在企业员工冷漠的眼光下,开始默默地清扫厂房,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张春华表示,明确的商业计划固然重要,但企业再生的第一步,首先是同各利益相关方建立信赖关系特别是员工,要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去考虑问题,不能认为被收购的企业是自己的东西,切忌以占领者的心态,为所欲为;只有做好了第一阶段的工作,才能实施企业再生的第二步,按最初制定的商业计划,对企业进行改造。从事企业再生,一定要有耐心、花时间,通过精心打磨,使那些被历史掩盖、被市场淹没的企业重新焕发出价值光彩。

  为此,张春华在上述案例的基础上,下一步的计划是从用户及市场的立场出发,锁定同一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实施并购、谋求企业的发展。张春华立足于中国的传统文化,强调团队精神,以母亲的教诲“感激”为座右铭,强调勤奋努力,知识与智慧并重。张春华在日本从事M&A十年,还自认为尚未成熟,刚到入门阶段。他把打造产业链的“产业再编”计划看成是对自己真正的挑战,下一个并购的对象已经进入了视野。(杨文凯)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