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华商风采 【字体 】【打印
日本创立上市公司 严浩:创业是在学校起步的
2009年08月13日 15: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严浩,日本EPS株式会社社长。EPS是日本第一家由中国留学生创办的上市公司,也是日本最大的合同研究组织(CRO,面向医药公司提供药物研发外包服务的机构)。

  创业是在学校起步的

  严浩于1962年出生于江苏连云港,1979年考入天津大学,随后被中国教育部选派为第二批本科留学生,1981年赴日本留学,学习计算机专业。1985年,严浩本科毕业后进入东京大学统计专业攻读硕士和医学统计博士研究生。

  医学统计正是严浩日后创业的领域。医学统计是数理统计学与医学结合而产生的一门应用性学科,其主要目的是通过科学的设计、资料搜集、整理和分析对医疗卫生领域中的现象进行概括和分析,揭示客观规律,指导医疗实践。例如,同一种药物在不同的人之间也有差异,医学统计学的任务就是透过不同的反应,在不确定的差异中去寻找可确定的共同之处,推断药物的正负作用。

  严浩介绍说,自己的创业是在学校起步的。导师经常转包给他一些医药公司交付的项目,任务较多时,严浩就将工作转包给其他中国同学。随着业务的发展,严浩在外包统计业务上付出了更多的精力,直接和医药公司打起了交道。1991年,严浩和5名同学一起成立了EPS株式会社。

  该产业当时在日本刚刚萌芽,EPS就占了先机。1994年,EPS获得日本厚生省针对日本三共株式会社著名药品普伐他丁的临床效果跟踪调查外包业务。这个业务持续10年之久,涉及临床病人近万人,累计文件3000箱,耗费约10亿人民币。这个业务是重要的转折点,直接促成了EPS的成长与正规化。EPS公司借此扩张了各方面的合作网络和关系。

  中国的CRO业务刚起步

  经过多年发展,EPS已经成为拥有10多家子公司的集团,业务范围已经拓展到除基础研究和药品制造之外的所有研发工作,并且扩展到医药销售和IT等领域。EPS的专业性和国际网络使其在CRO领域进入世界前15位。

  严浩说:“中国的CRO业务刚刚起步,增长空间非常广阔。我们已经在北京、上海、青岛和广州设立了公司,还在苏州工业园区成立了新的CRO业务和IT业务基地。我们计划以第二次创业的精神将这个基地在5年内发展成为拥有上千名员工、规模和日本EPS相当的企业。目前,EPS集团员工已经超过2000人,其中日本员工超过1500人。”

  和不少华人企业家一样,严浩还积极服务于社会。他目前在中国担任了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国务院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在日本担任了内阁府专家咨询委员、日本中华总商会会长等职务。四川大地震后,严浩通过公司捐款的形式向灾区捐助了1000万日元。(杨宁)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