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华商新闻 【字体 】【打印
中俄密磋大市场问题显成效 华商维权态度趋积极
2009年08月20日 08: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莫斯科切尔基佐夫市场6月29日被俄方突然关闭后,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积极应对,全力处理由此引发的多方面问题,在与俄政府和莫斯科市政府有关部门交涉,以及维护在俄华商正当利益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目前,这些措施已经初见成效。

  与俄方密集交涉

  首先,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在国内外与俄方进行了密集的交涉工作。

  7月3日,商务部欧洲司司长孙永福约见俄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莫尔古洛夫,要求俄方在执法行动中确保华商和中国企业权益;同日,中国驻俄使馆分别照会俄总检察院调查委员会、外交部和经济发展部,表达了中方对大市场关闭事件的关切;6日,俄罗斯中国总商会在中国驻俄使馆指导下,成立了华人华商大市场问题临时协调小组,代表中国企业在商会层面与莫斯科市政府进行交涉;14日,外交部领事司参赞何平约见俄驻华使馆领事参赞伊格纳坚科进行交涉;16日,中国驻俄使馆临时代办李惠来约见俄外交部一亚局代局长库利克进行交涉;17日,中国驻俄使馆经商参处公参高锡云分别约见俄经济发展部亚非司副司长卡尔比奇、莫斯科市政府对外经济和国际关系局局长助理皮沃瓦洛夫,进一步做俄方工作;20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约见俄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莫尔古洛夫,就俄方关闭切尔基佐夫市场再次交涉;22日,高虎城率领由商务部、外交部、海关总署以及部分地方商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前往莫斯科,与俄方通过沟通方式寻找妥善处理问题的途径。此外,华人华商大市场问题临时协调小组与莫斯科市消费市场和服务局行动指挥部30日举行了会晤,讨论了华商清理切尔基佐夫市场摊位及运出货物的问题,并取得一定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政府代表团抵达莫斯科之前,俄媒体的报道曾普遍预测中方可能会遭冷遇。

  但是,实际情况却并没有像俄方报道所猜测的那样。相反,中国代表团在俄期间马不停蹄地与俄方有关部门进行了交涉:23日至24日,高虎城分别会见俄联邦移民局副局长布里亚克、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斯列普涅夫和外交部副部长博罗达夫金,就俄方关闭切尔基佐夫市场涉及华商的有关问题进行磋商;同期,中国政府代表团有关成员分别与俄总检察院调查委员会、俄联邦海关署、莫斯科市政府进行了专题磋商。在中方代表团的努力下,中俄双方在磋商中达成三点共识:第一、进一步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第二、进一步深化中俄双边经贸合作;第三、通过友好协商,妥善解决大市场关闭问题。

  与此同时,俄方在磋商中,向中方正式确认了其为妥善解决切尔基佐夫大市场关闭问题所做的具体安排:第一、莫斯科市政府有关部门已制定并开始实施清理摊位和转移货物的具体方案;第二、切尔基佐夫市场所在地有关政府部门已制订应急预案,成立了应急指挥部;第三、莫斯科市政府表示将为华商运出货物的安置及建立规范市场提供必要协助和法律援助;第四、莫斯科市政府商业和市场局拟同俄罗斯中国总商会及华商代表见面,就货物运出、存放、销售及部分人员安置等问题进行磋商。

  对华商进行安抚和引导工作

  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在切尔基佐夫市场被关闭后,还对当地华人华商采取了积极安抚和正面引导工作。

  7月6日和17日,中国驻俄使馆两次召集莫斯科主要华人华商协会负责人和代表座谈,通报俄当前打击走私行动的背景,以及中方对俄方交涉的情况,详细了解切尔基佐夫市场最新动向,听取华人华商协会对下一步工作的建议,并要求切实做好华商安抚工作,依法维权,避免过激行为给自己带来更多损失,同时对俄方可能采取的行动提前做好应急准备。

  7月21日,在莫斯科举行了由俄罗斯联邦海关署中央海关局和俄罗斯中国总商会联合主办的中俄两国双边贸易现实问题研讨会。与会华商普遍反映良好,纷纷表示今后将放弃灰色清关,走正常清关的渠道。

  此外,为落实中国政府代表团在莫斯科与俄方磋商的成果,华人华商大市场问题临时协调小组自7月25日起,在莫斯科市消费市场和服务局行动指挥部所在地设立每日值班人员,工作时间是9点至19点。同时,临时协调小组开通了24小时求助热线,并聘用了两名俄罗斯律师,帮助华商维权。

  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目前,中方所采取的一系列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俄方态度趋于积极。莫斯科北方华人商会会长关百新对记者说,高虎城副部长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与俄方有关部门交涉后,俄方态度明显转变,趋于积极。俄警察专程来临时协调小组表示,中国商贩进市场摊位拉货原则上不用付费。关百新还说,中俄媒体对我国代表团访俄行程进行了及时报道,在莫斯科,乃至俄罗斯全国形成了正面影响,尤其是民间的影响,这对市场内的不法管理人员施加了一定压力。

  商贩拉货情况出现好转。记者7月28日在切尔基佐夫市场看到,市场入口处的公告牌上粘贴了俄语、汉语的告示,较为详细地公布了商贩取货的安排日程,并且还有关于提醒商贩防范不法分子从中敲诈牟利的警示语句,以及紧急求助电话。而且,进出市场的货车数量较前几日有明显增加。

  华商情绪有所稳定。临时协调小组组长、俄罗斯中国总商会会长蔡桂茹表示,近期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和驻俄使馆的大力交涉,特别是中国代表团来俄磋商已产生积极影响,俄关闭市场引起的紧张局面已有所缓解,俄相关部门已开始安排商户从市场提货,华商情绪有所稳定。

  另外,华商维权态度趋于积极。记者7月28日在切尔基佐夫市场看到,部分商贩正聚集在临时协调小组办公地点外,与小组成员进行交流。部分华商听从临时协调小组工作人员建议,将自己遇到的困难详细写成书面材料,希望通过正当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赵嘉麟)

编辑:史词】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