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华商新闻 【字体 】【打印
西班牙华商向敲诈电话“开战” 吁华商加强团结
2009年08月23日 17:08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中国侨网消息: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近日,FUENLABRADA仓库区匪徒敲诈华商的事件频发,作为当地的华人组织西华联积极应对,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并在华文媒体上公布报警电话,警告匪徒悬崖勒马,号召广大华商团结一致抵制犯罪。

  然而,嚣张的匪徒并没有及时收敛,敲诈电话仍然狂轰乱炸。据西华联反馈的最新消息称,8月10日至8月17日这个星期,几乎每天都有华商打电话到西华联反映接到敲诈电话的情况,而从8月18日周一开始投诉被敲诈的华商明显减少了。这说明,虽然企图勒索华商的匪徒人在暗处,但是他们的犯罪手段已经公布于众,华商们根本没有惧怕匪徒的威胁,反而互通消息、相互鼓励,结成反敲诈联盟。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绝大部分敲诈恐吓电话,到最后都不了了之,这说明华商们团结一致、坚持正义的强硬态度已经令匪徒们知难而退了。

  大部分华商在接到恐吓电话后对匪徒采取不予理睬的态度,并及时向警方、相关组织、亲朋好友通报情况,提醒大家早做准备。其中也不乏少数华商,与劫匪周旋、斗智斗勇,展开攻心战,甚至尝试反制匪徒,力求将其绳之以法。

  与匪徒对谈

  18日下午,FUENLABRADA仓库区一位老板娘陈女士(化名)通过欧华报热线电话向记者讲述了被匪徒恐吓敲诈的全经过。

  17日上午10时许,华人仓库老板金先生(化名)的手机上接到一通匿名电话,对方是一名操福建口音的男子。电话里这名男子的口气很凶,他说:“我已经盯了你们四年了,我知道你们的生意很大,每天营业额多少我心里有数。我们兄弟七、八个人就埋伏在你家仓库附近,其中我有两个兄弟身上背着官司,急需现金摆平,希望你能支援我们2万欧元。如果你不答应,小心我灭你全家,让你有钱没命花!”

  金老板社会阅历丰富,曾经结交过不少社会上的朋友,对匪徒们常用的“切口”、“行话”都有所了解,而且此前早就听说敲诈电话在仓库去盛行的情况,因此金老板心中早有准备,十分镇定。金老板说:“兄弟,大家都是做生意的,只不过我们做的生意种类不同,而已。兄弟有难,我当然不会见死不救。既然兄弟你知道我仓库的营业额,这样吧,你随时都可以过来取钱,我把当日的营业款都给你。不管你什么时候来,CAJA里有多少钱,都让你拿走。”

  接下来,金老板化被动为主动,开始与匪徒在电话里攀谈起来,他希望通过交谈多掌握一些匪徒的个人情况,以便将来向警方提供更多破案线索。同时,金老板也告诉匪徒现在的经济状况很差,生意难做,并与匪徒交涉取款金额。金老板与匪徒在电话中整个交谈的过程持续了1个小时左右,最后双方商定18日中午12点,匪徒亲自来金老板的仓库提2000欧元现金。

  决定先发制人

  金老板放下电话,又翻看了最近的报纸,知道自己正面对的就是这伙近期疯狂敲诈华商的匪徒。他考虑如果直接报警,恐怕警方未必能相信自己的话,如果警方不能及时做出反应,那么结果就是轻易放走了匪徒。况且这有关中国人的声誉问题,干脆自己想办法应付吧。

  于是,金老板立刻联系了十几位亲戚和朋友,将眼前的情形告诉了这些朋友,并与他们约好,第二天也就是18号,由这些亲朋组成剿匪队,在金老板的仓库附近蹲守,等候匪徒的到来。

  18日整个上午,金老板都在忙自己的生意,电话进进出出响个不停。大约12点40分左右,匪徒终于把电话打进来了,匪徒说:“你是不是不想做这单生意了?连打了四通电话都打不通。”

  金老板向匪徒解释,仓库的业务确实很忙,一直在讲电话,钱已经备妥,请对方来取。与此同时,金老板约来的朋友也已经准备就位。谁知匪徒似乎也早有预谋,声称:“我肯定不会去你的仓库里拿钱,这样吧,你的手机不许挂断,立刻从仓库里出来,开车去我指定的地点。”

  金老板手里有两部手机,他没有挂断匪徒的来电,借机用另一部手机拨通蹲守在附近的朋友的电话,告诉他们匪徒突然变卦,要立刻去匪徒指定的地点守候。此后不久,匪徒突然挂断了手机,再次拨通金老板的电话,并且恶狠狠地说:“你不老实,竟敢跟我耍花招?规矩改了,你拿3万欧元买你们一家人的命吧,否则你就等着收尸吧!”

  金老板并没把匪徒阴险恶毒的威胁放在心上,只是对没能抓到这伙人感到有些遗憾。

  当事人的反思

  亲身经历了这次敲诈勒索事件,老板娘陈女士提出了几点反思。首先,陈女士认为目前西班牙经济危机的情况并没有明显好转,确实可能存在少数华人穷途末路,生存受到经济危机的挑战,吃不上饭、找不到地方住。这种逼不得已、铤而走险的同胞,对华商进行敲诈勒索,或许还情有可原,因为这些人确实挺可怜的。希望西班牙政府、民间机构,或者我们华人自己的组织能在同胞的危难之际伸出援手,成立一个救济基金,解决这一少部分同胞的生存问题,这样的话可以避免华人犯罪队伍继续扩大,降低华人内部的犯罪率。陈女士认为,如果真有这样的基金会,相信很多华商还是愿意出资帮忙的,帮别人也就是帮自己。

  其次,敲诈勒索华商的这帮匪徒也可能是些纯粹好逸恶劳、空手套白狼的真坏蛋,那么这批人绝对不会有好下场。因为他们太低估了西班牙华商的胆量,这些当老板的中国人哪个不是吃尽了苦,在社会上摔倒了无数次后又重新站起来的?怎么可能被恐吓电话里的几句话镇住就乖乖的交钱给匪徒?事实上,大部分华商在接到恐吓电话之后都有了心理防范,也做好了应付危险的一些准备,匪徒如果硬来,吃亏的不一定是华商。谁在西班牙做生意还没几个亲戚、朋友?况且,有西班牙警方的支持,华商的背后还有正义两个字作为后盾。匪徒在电话里声称他们这伙人之中已经有两个人背负犯罪的恶名,如果他们继续犯罪,那么只能是自掘坟墓、自寻死路。

  第三,不排除有极少数老板向匪徒妥协。现在经济不好,生意下降,有些华商为自己的生意已经忙得焦头烂额,如果为了避免麻烦、少生事端,可能会答应匪徒的要求,破财消灾、减少麻烦。希望大家能团结一致、拧成一股绳,抵制这种情况,只要我们互通有无,提早防备,不给匪徒任何希望,他们只有死路一条。

  采访后记

  有部分华商反映,最近登在华文媒体上的敲诈案件专案报警电话,经常无人接听。记者就此问题询问了西华联秘书处,并获悉,目前正处于西政府公务员的假期,马德里警力匮乏,确实可能出现专线电话无警务人员接听的情况。但是,通常来说电话报警确实不足以取信,所以如果有华商遭到敲诈恐吓,可以直接去ALUCHE附近的警察局报案,马德里警方已经成立了针对华商受到敲诈的专案组,所以有专人负责,去警局报案的华商无需排队,可以直接由专案组受理接待。

  关于金老板尝试自行解决敲诈恐吓问题的行为,勇气可嘉,但毕竟还是带有一定危险性的。老板娘陈女士的几点反思还是具有一定意义的,如果华人内部团结,人人有饭吃、有地方住,等于遏制了华人罪犯队伍的滋长,华人犯罪的现象必然会越来越少。如果华商们团结一致,互通消息,早做准备,那么等于把那几个匪徒陷于孤立,他们再凶悍仍然控制不了这个局面和趋势,只有等待被绳之以法的最后下场。

编辑:张冬冬】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