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华商经济纵览 【字体 】【打印
世界经济出现积极反弹迹象 "W形衰退"可能性不大
2009年08月31日 14:23  来源:人民日报   

    美国彭博新闻社8月30日公布的调查显示,美国8月份企业裁员人数可能减少,制造业可能出现一年多以来的首次扩张,为美国此次经济衰退即将结束提供新的证据。

  28日,欧洲央行表示,有迹象显示经济萎缩的步伐正在放缓,但欧元区经济前景依然充满不确定性。世界其他地区日前公布的数据也显示,全球宏观经济恶化速度正在减缓,一些国家和地区经济出现反弹。

  经济学界的主流看法认为,世界经济复苏时间很可能早于此前的预期,但当前出现的复苏苗头主要是受政府刺激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好转势头还不稳固,未来能否持续仍不确定。世界经济出现积极迹象更多地可以理解为“反弹”,还不能称之为“复苏”。

  二季度以来呈现积极迹象

  继2008年第四季度和2009年第一季度出现严重衰退之后,世界经济自今年第二季度以来出现不少积极迹象。例如,不少亚洲国家经济率先反弹,而一些拉美国家和欧洲经济也有所好转,预计包括美国在内的更多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在2009年第三季度会由衰退转为增长。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该组织30个成员国第二季度GDP与第一季度持平,终止了一年来的下跌趋势,企稳步伐快于预期。其中,德国、法国、日本第二季度GDP与上季度相比实现正增长。德国和法国第二季度GDP环比均增长0.3%,日本环比增长0.9%。美国第二季度GDP同比萎缩1%,也好于市场预期,表明经济衰退速度明显减缓。美国商务部26日公布,美国7月份新屋销量环比增长9.6%,连续第四个月强劲上升,为房地产市场在经历长时间下跌之后开始复苏增添了新的依据。

  此外,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对世界经济衰退结束抱有越来越大的信心,投资者将资金从避险美元资产和债券市场转移至其他货币资产及证券市场中,推动全球主要股市股指普遍升至10个月来的高点。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持续5个月上涨,比今年3月9日创下的12年来最低点反弹了52%。

  金融危机留下深刻伤痕

  不过,在经济总体回暖的趋势下,各种统计数据仍然好坏参半。以美国为例,7月失业率从6月份的9.5%降至9.4%,但失业率仍呈继续上升趋势。失业率上升和家庭财富缩水抑制了消费支出,美国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继续下滑。同时,发达国家的金融体系仍未完全恢复正常。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日前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多数银行预计至少到2010年下半年会一直维持严格的信贷标准,信贷紧缩并未根本缓解。

  作为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的德国,其第二季度GDP虽然环比增长0.3%,但同比仍下降5.9%。德国央行行长韦伯近日指出,当前的经济复苏可能不是可持续性的,他预计德国经济要到2013年才能恢复到危机爆发前的水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日前表示,全球经济“开始走出衰退”,但金融危机留下的深刻伤痕,将使复苏进程异常艰难。他认为,由于需求低迷,未来全球经济要恢复到正常的增长水平可能颇为艰难。

  由反弹到复苏仍很艰难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持更为谨慎的看法。他认为,就世界经济整体而言,把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出现的积极迹象定义为“反弹”比“复苏”更为确切。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从全球性“恐慌”中逐步走向“理性”回归,股市从“卖超”中反弹,企业开始减缓大幅削减订单与库存,民众在购房购车补贴等政策刺激下逐步增加消费,这些积极迹象很大程度上受政策驱使并呈周期性特点,企业和居民行为尚缺乏自主性。因此,只能称之为“反弹”而不是“复苏”。只有当企业积极增加商业性投资,居民主动增加消费,经济才可以称得上开始复苏。

  洪平凡认为,今年底和明年上半年是由反弹走向复苏的关键。他预计,世界GDP在2009年会下降2.5%,2010年可能增长2%左右,到2011年才能恢复至2008年的水平。而世界经济要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潜力增长水平”,即失业率和生产能力利用率都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则需4—5年时间。

  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依然存在诸多障碍和不确定性因素。洪平凡表示,从金融市场来看,主要发达国家金融业仍处于降低杠杆率的过程中,银行仍需补充资本,不良资产依旧是包袱,不少银行继续惜贷。在美国和欧洲,公司和居民的负债率仍处于历史高位。从实体经济来看,居民消费和企业商业性投资依然缺乏动力。以美国为例,高企的失业率、负债率以及财富的大幅缩水仍将制约居民消费水平的恢复。此外,全球还面临向“绿色经济”调整的压力。尽管从长远看这一调整对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大有益处,但在短期和中期内对世界经济增长仍存负面影响。从政策角度来看,各国从2008年底开始陆续出台的一些政策在今后几个季度仍将发挥积极作用。

  “W形衰退”可能性不大

  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默施则强调全球需求上升对于经济复苏的重要性。他表示,目前并未看到全球需求有任何上升的迹象。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代理首席经济学家乔根·埃尔梅斯科夫认为,无法完全排除金融市场出现意外的可能。他说,世界经济整体需求仍然受到政府刺激计划的支撑,而这类计划会在未来某个时间退出。“一些基本面因素仍对经济构成威胁,有必要在预测复苏趋势时保持谨慎。”

  至于有经济学家警告称“世界经济可能在明年下半年出现新的危机并陷入W形衰退”,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研究所所长李向阳对此观点并不认同。他指出,各国经济刺激政策初显成效,短期内不太可能把经济增长率推至较高水平,也就不存在所谓的“W形衰退”之说。他认为,各国在确认经济复苏得以巩固前是不会轻易退出刺激政策的,因而世界经济发生新的系统性危机的可能性不大。(席来旺、吴成良)

编辑:史词】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