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华人社区 | 中国侨界 | 华商 | 留学生 | 华文教育 | 人物聚焦 | 华侨农场


您的位置:首页华商热点透视

中国会成为“全球房东”吗?

2007年05月11日 15:37 来源:中国侨网

    近段时间以来,欧洲和美国投资者正源源不断地把手中资金投向中国房地产市场,如今地产市场的高管们对中国也能投桃报李越来越寄予厚望。

  目前,中国投资者不允许投资于海外房地产,除非该项目得到中国政府的支持。然而很多地产商都表示,中国投资者对海外房地产的兴趣正日渐升温。

  还有一种现象也使得这一预期变得更加可信:中国政府希望利用庞大的外汇储备进行多元化投资。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的外汇储备已达1.2万亿美元,且还在迅速增长。为了更好地利用这笔资金,预计中国政府将组建一家国际性投资机构。虽然目前还不清楚这笔资金的投资方式,但分析师指出,对该投资机构来说,一个合理的模式或许是借鉴新加坡政府所设立的投资机构──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overnment of Singapore Investment Corp. Pte. Ltd., 简称GIC)。该机构有大量资金投资于全球范围内的房地产行业。

  英国房地产咨询公司DTZ Holdings PLC周三发表了一份报告,其中特别强调了中国资本有望在全球房地产市场中扮演更加活跃的角色。该公司北亚业务董事长大卫•瓦特(David Watt)指出,考虑到分散风险和回报最大化的需要,中国资本进入国际市场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而中国庞大的资本规模将使它日后组建的投资机构能够轻而易举地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全球性投资机构之一。

  这家新的投资机构可能于今年组建。瓦特认为,新机构成立后,北京方面或许会放宽对私人投资海外房地产的限制,瓦特预计这将促使大批中国投资者涌向美国和欧洲的成熟市场,因为那里的市场相对比较稳定。

  有些投资者已经获得了政府的支持,开始投资欧洲的房地产项目,“波罗的海明珠”(The Baltic Pearl)就是其中之一。这个综合性房产项目位于俄罗斯圣彼得堡附近,占地180公顷,开发商是多家中国投资企业组成的集团。

  投资方包括上海政府所属上海工业投资有限公司(Shanghai Industrial Investment Holdings Co.)、零售商百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Bailian Group Co.)、旅游企业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Jin Jiang International Holdings Co.)、房地产商上海绿地集团(Shanghai Greenland Group)以及上海工业欧亚发展中心(Shanghai Euro-Asian Industrial Development Center)。该中心的工作包括推动俄罗斯与东欧国家间的国际贸易与经济合作。

  房地产咨询公司仲量联行(Jones Lang Lasalle)为上述项目提供咨询服务,该公司驻莫斯科战略咨询部副董事海克•马丁(Heike Martin)指出,上述项目可能还包括一个占地120万平方米的居民区和一个购物休闲区,工程总投资约为15亿美元。

  SEB Asset Management驻法兰克福地产投资部门董事总经理Choy-Soon Chua却表示,这仅是一个开始。SEB Asset Management是瑞典SEB Group旗下的房地产及证券投资机构。

  他认为今后几年里中国投资者将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鉴于中国政府下属的投资机构手中握有大量资金,因此他预计该机构的资产组合中将有相当一部分投资于地产业。他还指出,如果中国政府允许国内企业投资海外房地产,那么很多投资者都将积极增加对国外地产市场的投资。

  ING房地产投资管理公司(亚洲)(ING Real Estate Investment Management Asia)首席执行长李博特(Robert Lie)表示,中国的机构投资者已经对投资欧洲房地产表示出了兴趣。李博特说他们已经与有意投资欧洲的中国投资者进行了接洽,但他拒绝提供有关细节。

  除欧洲外,中国地产投资者还把眼光投向了美国,北京万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Beijing Vantone Real Estate Co.)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打算在纽约建一栋名为“中国中心”的写字楼,希望以此来吸引中国企业,包括那些已在纽约证交所或那斯达克市场上市以及有意赴美上市的国内企业,该项目主要负责人薛亚(音)说。

  她还透露,公司原本看中了纽约新建世贸中心写字楼顶部的一大块面积,但去年夏天这一入主计划宣告失败。眼下该公司正考虑以购买或是开发的方式拿下位于曼哈顿市中心的一处占地20万-30万平米的综合写字楼,以此作为其中国中心的楼址。(来源:美国《华尔街日报》,作者:Sara Seddon Kilbinger)



编辑:刘郁菁】


相关报道
   · 外储可能投资国外房地产 中国将成“全球房东”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更多>>>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